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开始撤出边境 乌克兰媒体:他们随时都可能回来

俄军开始撤出边境 乌克兰媒体:他们随时都可能回来
2021年04月23日 18:30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乌克兰媒体“strana”网站报道,俄罗斯宣布开始从与乌克兰的边界撤军。据俄罗斯国防部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称,西部军区和南部军区的士兵已经完成了任务,从与乌克兰接壤的地区开始返回部队的原驻地。

  按照绍伊古的逻辑,在最近几周里集结在俄乌边境的所有俄军都必须撤离。但是,何时结束与乌克兰的紧张状态,以及在边境上的10万俄军是否会在一夜之间撤出等仍然是个问题。不过,俄罗斯确实是提出了缓和对峙的要求。

  由于顿巴斯地区紧张局势升级,3月俄罗斯已开始在乌克兰边境进行军事集结。到了3月下旬,俄罗斯军队前往边境的信息就大量出现在社交网站上。3月30日,乌克兰总参谋长鲁斯兰·霍姆恰克称,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部署了大量的部队。俄罗斯暗示,如果乌克兰对顿巴斯发动进攻,将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

  而4月13日拜登打电话给普京,商讨了乌克兰局势。这被视为局势缓和的开始。的确,后来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了新的制裁,双方的外交战甚至更加激烈,其中还包括俄罗斯与美国的欧洲盟友之间的外交战。尽管俄罗斯的威胁性言论也在增多,然而局势并没有彻底恶化。而就在22日,绍伊古宣布开始撤军。

  那么俄军真的会撤退吗,这究竟是什么意思?现在绍伊古的撤军讲话只是一个信号,它将如何实施还是一个大问题。因此,绍伊古的声明可以有两种解释。

  第一种可能是,到目前为止,这只是一个暗示,它表明俄罗斯不打算发动战争,但也不准备缓和紧张局势。究竟是全部撤军,还是只撤出部分部队目前都还不能确定。特别鉴于顿巴斯的局势仍然很不稳定。不管怎样,在俄宣布撤军后,俄乌两国货币的汇率后都开始上涨。然而总的来说,这种情况意味着俄罗斯军队还会随时返回乌克兰边界。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俄罗斯确实会撤军。这或许意味着美国和俄罗斯双方都已经妥协,达成某种协议。但现在还很难猜测,以目前美俄的信任水平来看,俄罗斯不会轻易相信美国的秘密承诺。

  而俄罗斯此前之所以要在边境集结重兵是担心乌克兰可能对顿巴斯发起进攻,以便将俄罗斯拖入一场大战。而这将为美国阻止“北溪2号”项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口,目前该项目已处于最后阶段。如果俄罗斯不加干预,那将是对其声誉的一个沉重打击。这些大概就是俄罗斯军事集结的意图,即迫使乌克兰不要对顿巴斯采取军事行动,确保“北溪2号”项目的顺利完工。

  而从现在的情况看,俄方的这些战略意图已经达成,获得了自己想要的东西。首先,乌克兰当局已经多次表示没有计划对顿巴斯发动进攻。此外,乌克兰武装部队在前方已处于守势。第二,美国加入了与俄罗斯的谈判进程。拜登已经指出,美国对“北溪2号”项目仍在讨论中。也就是说,美国还不会对该项目实行制裁。而如果“北溪2号”项目能顺利建成并投入运行,那么乌克兰面临的压力就会大大降低。显然,在考虑到这两个因素后,俄罗斯才宣布撤军。

  不过,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顿巴斯地区军事挑衅的危险并没有消除,这种挑衅可能会使局势进一步恶化。因此,俄罗斯在边境的军事力量可能会继续存在下去,即使已经没有那样大的规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俄罗斯乌克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