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舰针对印度实施"航行自由" 印媒:别无选择只能退让

美舰针对印度实施"航行自由" 印媒:别无选择只能退让
2021年04月23日 18:2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一艘导弹驱逐舰4月7日闯入印度专属经济区,此举令印度政府深感尴尬。美军发表的声明中说,这次航行自由行动通过挑战印度过度的海洋要求,维护了国际法认可的法使用权海洋的权利。

  印度总理莫迪长期以来一直称赞美印之间的特殊关系,强调他努力将印美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而美国军舰的闯入行动引发了一个问题,即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印双边友好关系是否会在拜登政府时期改变。

  美军第七舰队的声明被认为是不同寻常的,甚至是好斗的。声明称,美国军舰“琼斯”进入印度专属经济区内,在拉克沙德韦普群岛以西约130海里处进行自由航行,此次行动没有事先征得印度政府同意,这符合国际法。声明还强调,印度宣称在其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内进行军事演习需要事先征得该国的同意,但这种要求与国际法不符。

  奇怪的是,声明提到的“国际法”是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美国因为不同意某些条款,并没有签署该公约。《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已经得到167个国家的批准,包括印度和欧盟,但美国没有批准。

  虽然一个国家在进入另一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之前,在法律上可能没有义务通知另一个国家,但从外交和政治方面看它有事先通知的责任,特别是当两国还是“战略伙伴”时,印度和美国就是这样。双方还承诺,与四方安全对话伙伴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一道,遏制中国进入南海和更广阔的印度-太平洋地区。

  显然,第七舰队进入印度专属经济区并不是冲动或意外,很可能得到了美国海军或上级的许可。美国海军的行动对印度似乎是一种挑衅,表明华盛顿无视它与新德里之间的持久战略伙伴关系。

  印度政府原本有可能淡化了这种闯入行为,但是美军第七舰队的挑衅声明排除了任何这种可能性。印度外交部在美军第七舰队声明发表两天后发表声明,强调了印度政府的立场是:《海洋法公约》不授权其他国家在另一个专属经济区内进行任何军事演习,特别是涉及使用武器或爆炸物的演习。美国驱逐舰从波斯湾向马六甲海峡航行过程中一直被监控,用的政府通过外交渠道向美国表达了对这一行动的担忧。

  无论是美军第七舰队在声明中提到的“军事演习”,海上用的外交部提到“未经沿海国同意的情况下使用武器或爆炸物”,这都暗示了美军的行动并不是“无害通行”。双方都没有透露美国军舰在行动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也没有说印度当局是如何察觉和阻止此事的。如果“琼斯”号驱逐舰确实进行军事演习,那么无疑违反了国际法。

  但这一事件也给印度提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印度政府是否被视为软弱,无力捍卫其主权?美国海军闯入时,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正在与包括莫迪在内的印度领导人举行会谈。

  去年11月,第七舰队的军舰还参加了在孟加拉湾进行的“马拉巴2020”演习。美国海军将领当时曾宣布,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是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核心战略伙伴。

  最近几周,印度和美国也在多个方面展开了一系列活动。3月12日,拜登主持召开了四国领导人线上峰会。一周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首次出访印度,以表明拜登政府对双边伙伴关系的坚定承诺。随后在东印度洋地区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双边海军演习。3月底,四国集团(美日印澳)又与法国一起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海军作战演习。

  因此,尽管这看起来很有趣,但美国的闯入行动表明,它越来越倾向于印度的效忠视是理所当然,并强调印度的地位只是一个非常初级的伙伴。对此,印度别无选择,只能被动让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