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国海军正面对紧迫挑战 应加快建造伯克III

美媒:美国海军正面对紧迫挑战 应加快建造伯克III
2021年04月07日 17:01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上周,美国海军将领认为没有必要建造一种新的轻型航空母舰,这帮美国的纳税人省了一笔钱。轻型航母这个想法是在特朗普政府执政最后的日子里提出来的。美国没有理由发展一款成本比目前的核动力超级航母小一点,但能力要差得多的轻型航母。

  美国海军现在需要处理另一个错误,即制造新一代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新舰艇将取代已获得巨大成功的DDG-51“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下一代军舰被命名为DDG(X),是一款排水量比DDG-51更大的驱逐舰,其装备的垂直导弹发射单元的尺寸更大,发电量也更多,以便支持搭载未来新武器。

  但是美国海军已经有了一款更大的驱逐舰,足够容纳从高超音速导弹到激光武器的一切武器。它就是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目前是DDG-1000已经花费了300亿美元用于研发和建造三艘军舰。美国海军承认,DDG-1000将是一个华而不实的平台,由于高超音速导弹尺寸太大,DDG-1000舰上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无法搭载。

  如果“伯克”级太小,为什么不利用排水量更大的“朱姆沃尔特”级,而是要重新开始建造一款新的舰船?毕竟,“朱姆沃尔特”级能够产生58兆瓦的功率,足以驱动大功率激光器和电磁轨道炮。

  不过,海军专家罗纳德·奥鲁克表示,美国海军认为“伯克”级太小,“朱姆沃尔特”级又太大:他们设想的新一代DDG(X)比9700吨级“伯克III”型更大,但小于15700吨DDG-1000舰。

  但是美国海军并没有解释新舰船的吨位是什么样子,为什么吨位会如此关键。这也是美国国会拒绝批准为海军DDG(X)项目设计工作拨款的原因之一。目前来看,似乎国会两党的议员们都更倾向于继续批量生产“伯克”级,直到海军为开发DDG(X)提供了更令人信服的理由为止。

  反对DDG(X)项目最主要的原因是时间问题。目前规模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海军,正在西太平洋地区行动。而根据美国海军目前的计划,替代“伯克”级的舰艇距离加入舰队服役至少还要有10年的时间。而在对手正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背景下,美国却要减缓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的生产工作。

  而在来自中国的挑战变得迫在眉睫之际,美国海军却选择缓慢的发展一款新的军舰,这意味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当你想看看新战舰将如何设计时,就会发现它更像是美国海军在“炒冷饭”。新军舰仍使用了与现有军舰相同的相同雷达、弹药、作战系统。对此罗恩·奥鲁克称,新的船体设计是从海军现有的DDG-51和DDG-1000驱逐舰的船体设计演变而来的。

  其实奥鲁克并不是一个批评家,他只是在重复海军对新军舰提案所说的话;但正如美国国会指出的那样,海军的新军舰提案没有多大意义。一些议员最近写信给美国国防部长和副部长,主张采取更加谨慎的方式来扩充舰队规模。他们特别指出,海军应确保(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应该继续制造至少15艘“伯克III”级驱逐舰。

  美国海军已经拥有一款出色的军舰,可以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几乎任何任务,而改进型的“伯克III”搭载的防空和反导雷达的灵敏度是传统雷达的一百倍。考虑到新出现的地缘政治挑战,放弃一款已经大量生产且成本可控的军舰,而去需求建造一款并无太大技术进步的新军舰毫无意义。如果美国海军真的需要一个更大的舰体,“朱姆沃尔特”级最近已经在波涛汹涌的海洋中证明了自己出色的能力。

  因此,美国海军现在并不需要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新的造舰计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驱逐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