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苏37首飞25周年 美媒:它的诞生还要感谢中国

俄罗斯苏37首飞25周年 美媒:它的诞生还要感谢中国
2021年04月06日 16:12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情观察》网站报道,2021年4月2日,是俄罗斯苏-37重型空中优势战斗机首试25周年。这款战斗机是作为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开发的,旨在以苏-27为基础升级研发新一代战机。

  苏联从1985年开始服役苏-27战机,而苏-37原型机旨测试一系列新技术,这将促进苏-27M战机的发展,而“M”则表示的是俄罗斯各种武器系统的增强版本。苏-27M最后终于投入使用,由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防部门遇到的困难,这使该机比原计划晚了几年才服役。2014年该机正式加入了俄罗斯空军,并被重新命名为苏-35。苏-37的首飞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它正值雄心勃勃的前苏联军事航空项目接连被取消之际。1994年多款俄罗斯先进战斗机的研发被终止,这也是俄罗斯政治和经济上遇到严重危机的一年。而米格-31M重型截击机被取消,米格1.44隐形战斗机被推迟,后来被取消。苏-27M是这些项目中最普通、也是成本最低的,因此该项目仍然继续进行下去。苏-27本身及其后继者苏-30在出口市场上很受欢迎,这被认为是决定继续研发苏-27M计划的一个主要因素。预计下一代战斗机的成本将大大低于米格-31M或米格1.44,这为其出口销售和国内装备提供了更大的机会,尽管那些被取消的战机在许多方面都更具有优势。

  苏-37和苏-27M最显著的特点是它们装备的三维推力矢量发动机,这项技术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在苏联发展,这大大增强了战斗机的机动性。俄罗斯也是二维推力矢量发动机的先驱,苏-30是世界上第一个装备推力矢量发动机的作战飞机,机动性获得了明显的飞跃。1995年,苏-37也安装了推力矢量喷管。由于苏联解体后发动机发展的放缓,为苏-37战斗机配备强大的新型AL-37FU发动机的计划被取消,而是使用了推力较小的AL-31FP发动机。这与苏-27上使用的AL-31F发动机相同,但加装了推力矢量喷口。苏-37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采用了数字飞行控制系统,而不是模拟电传飞行控制系统,该系统与推力矢量控制系统直接相连,这使得战机在大攻角和低速时有更好的机动性。

  苏-37还拥有比任何其他俄罗斯战斗机都更强大的传感器套件——不过它的威力仍然不如米格-31M截击机。苏-37战机装备的N011M雷达可以同时跟踪20个空中目标,并能同时向其中的8个目标发射导弹。相比之下,苏-27M使用的N011雷达只能跟踪15个目标,并与其中6个目标交战。新雷达还同时具备空对空和空对地能力,这与空对地能力非常有限的老式苏-27战机相比,有明显的优势。

  在缺乏俄罗斯政府资金支持的情况下,苏霍伊公司利用向中国出口苏-27战机的收入为苏-37的开发提供了资金,这表明当时俄罗斯国防部门高度依赖出口。苏-37项目最终有助于促进苏-35的发展,使苏霍伊公司完善了许多关键技术。尽管最初推测苏-37战机将进入批量生产和现役,但该机只造出了一架原型机。而这架原型机还在2002年12月因结构故障坠毁了。随后发展的苏-35战机使用了更先进的复合材料,使机体更耐用,在进行高强度机动动作时不会再遇到类似问题。

  尽管如今鲜为人知,但苏-37是苏联解体后不久的几年里发展的一款重要战机,它象征着俄罗斯军事航空部门在大部分项目被取消之际的持续发展。该机也达到了可以飞行的阶段,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苏联国防部门在崩溃前拥有的强大技术实力,也是和俄罗斯所继承的技术基础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苏37苏霍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