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印冲突中我军那只英勇军犬叫毛毛 被印军石头砸伤

中印冲突中我军那只英勇军犬叫毛毛 被印军石头砸伤
2021年03月29日 14:22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演兵场

  资料图:“毛毛”表现英勇

  东方网·演兵场3月29日报道:不久前,央视公开去年6月中印边境冲突中我方拍摄的视频,其中一条解放军军犬表现英勇,面对数以百计的外军毫不退缩,令人印象深刻。

  图片说明:《军事纪实》节目截图

  3月26日,央视国防频道《军事纪实》节目报道了这条“驻训第一犬”,它是一只德国牧羊犬,名字叫“毛毛”。节目透露,“毛毛”在去年的那场冲突时不幸被石头砸伤了头,可它依然没有后退半步,是两名战士合力才将它拽回了后方。

  图片说明:《军事纪实》节目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毛毛”是一只敢于和野狼搏斗的“猛犬”。2019年,驻地炊事班帐篷曾遭野狼入侵,多亏“毛毛”及时发现示警,冲向野狼搏斗撕咬,最终重伤倒地保护了战友的安全。

  图片说明:《军事纪实》节目截图

  高原地区低温缺氧,对人是一种挑战,对军犬更是。每次高原驻训时,“毛毛”都需要经过一到两周的时间适应。为了让“毛毛”适应高原生活,训导员都需要在饮食和生活上做出相应调整。

  如果说勇猛是军犬天性所致,那么信息化装备的配发,便从科技上拓展了它们的勇敢属性如今,解放军军犬的装备水平也日新月异。

  例如,新疆塔城军分区铁列克提边防连的军犬“白云”甚至还披上了“网红军服”——一套星空迷彩图案的定制装备。这套拥有自主产权的装备,是第三代远程指挥设备,主要由头盔和犬衣组成。

  图片说明:《军事纪实》节目截图

  其中,战术犬衣主要有夏冬两款,两边的侧兜主要是装军用定位系统和通信系统,必要的时候可以根据战场需要改为急救包,功能灵活多变。运用了3D打印技术的新型头盔,不仅能更好贴合军犬的头部轮廓,安装在其中特殊的墨镜片能够保护军犬的眼睛,避免在冬季条件下患上雪盲症。

  在一次反恐演习中,“白云”的战术头盔上安装了一个能够和后方同步的摄像头,它根据“恐怖分子”遗留下的气味和物品快速追踪,并在引导员远程指挥下迅速越窗突入,将“恐怖分子”扑咬制服。

  资料图:“左飞”翻越障碍 央视截图

  军犬的训练课不容易,演兵场之前就曾报道过某特战旅 “左飞”的训练内容,除了穿越火圈、高矮墙、楼梯等障碍物这些基本功,他还必须面对抗诱惑训练、抓捕训练和机降训练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上万只军犬在军队服役,这些特殊战友的忠诚和奉献,也作为一股特殊的力量,在实战任务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早在两千多年前,狗已经成为了军队的一部分,古代的中国埃及和罗马等帝国都曾驯养犬用于警戒和进攻。

  资料图:空降兵部队的军犬

  到了21世纪,科技改变了战争形态和战争样式,但军犬凭借灵敏超凡的嗅觉和听力、良好的服从性、快速奔袭等生优点,仍是现代战争的必要补充。如今,受过良好训练、装备精良的军犬战力不容小觑,已经成为追踪、鉴别、警戒、看守、巡逻、搜捕和通信作战中的关键一环。

  根据近年来的实际战例来看,潜入敌后实施斩首行动,离不开特种军犬的辅助。2019年10月26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在美三角洲部队的袭击行动中身亡,巴格达迪就是被一条军犬堵住去路;值得一提的是,在2011年的那次突击本·拉登的行动中,美军也携带了一只的军犬,名为“开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加勒万河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