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AI技术将助力美军6代机 但或不会第一个服役

美媒:AI技术将助力美军6代机 但或不会第一个服役
2021年03月24日 17:02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美国第六代战机于2020年底左右进行了首次试飞,外界普遍猜测这是一种先进的技术演示机,而美军的首架六代战机将于本世纪末2020年代末投入服役。新的六代机将替代美国空军第四代F-15“鹰”和第五代F-22“猛禽”战斗机,这也是五角大楼的优先项目。不过,外界普遍猜测中国可能是第一个部署第六代战斗机的国家。

  目前全球有多款第六代战机正在研制中,其中包括美国的两款,俄罗斯的米格-41高超音速截击机和英国的“暴风雨”战机等。与上一代战机不同的是,随着各国反隐身能力的不断增强,这种新的六代机可能将降低对隐身能力的要求,相反更加重视电子战。预计美军六代机将使用的新技术将包括高超音速空对地导弹、激光武器、新型空空导弹和人工智能(AI)设备。而人工智能技术在战斗机上的应用引起了防务专家们的广泛关注,其中一些细节已经被披露出来。

  人工智能在一些战斗机上已经进行了有限的应用。从2019年起,俄罗斯新型米格-35战机使用基本的人工智能系统,而美国空军新型战斗机将配备一名人工智能副驾驶,负责战机的飞行和战斗任务,帮助防止人类飞行员更好的完成任务。英国的“暴风雨”战机、日本的F-3战机和俄罗斯苏-57未来的改进型号,都将装备非常先进的人工智能系统,使第六代战斗机可以在有人和无人驾驶模式飞行。

  美国空军负责采办、技术和后勤的助理部长威尔·罗珀将“人工智能辅助副驾驶”技术与《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虚构的机器人R2D2进行了比较。在电影中R2D2机器人就能够接管X翼战机飞行,进行有限的维修,并将即将到来的威胁告知人类飞行员。而这种集合了飞行员与人工智能系统两者的优势,很可能是美国空军正在进行攻关的目标。

  即使是最基本的人工智能“飞行员”也可以协助通信、监控威胁、导航和网络安全,使它们能够有效的为人类飞行员提供建议。人工智能的显著优势是能够下载数千小时的战斗“经验”,如果其被迫接管战斗机进行战斗,这可能是非常有用,而且人工智能也并不需要生命维持系统及很大的空间,这使它们非常有吸引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六代机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