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将为剩余F-5E更换弹射座椅 究竟是要钱还是要脸

台军将为剩余F-5E更换弹射座椅 究竟是要钱还是要脸
2021年03月24日 16:12 军迷圈 作者:胡诌施佬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台军两架F-5E战机昨天在花东地区上空发生相撞后坠海,机上两名飞行员中的潘颖谆上尉在跳伞后依旧没有寻获,而罗尙桦中尉在坠海后已经死亡。尽管台军依然在紧张的搜救之中,虽然目前找到了一个头盔,但距离事故发生的时间越来越久,目前看起来是凶多吉少。

  ▲ 现场情况看,台湾方面的搜救人员达到了293人,也不算少了

  由于去年10月也有一架F-5E战机失事坠海,并造成机上飞行员死亡,加上上次事故虽然没有正式宣布调查结果,但外界基本都指向了F-5战机服役末期的老旧弊病。结果上次坠机后仅16天,完成了“天安特检”的F-5E就宣布复飞,而不到半年的时间,F-5E战机就又出事故。虽然两机相撞这事儿看起来更多是飞行员的操作原因,部分台湾媒体也已经报道了有关两个没有长机资质的僚机编队飞行的小道消息,但两岸媒体还是对飞机本身不太好的技术原因做了不少的分析和猜测。

  ▲ 比如大家都关心的弹射座椅

  从定位来看,F-5系列战机在台军部队中算是“部训机”,也就是“部队训练机”,是接续高级教练机之后对飞行学员进行包括超音速训练、武器及战术运用训练以及一些特定飞行科目的训练,任务类型和其他空军力量中的战斗入门教练机。作为飞行员从空军官校前往作战部队的第一步,原本战斗入门教练机的地位颇为重要,但在台军里面,“部训机”却差不多成了整个战斗机部队里面最不受待见的一种机型——战斗机从早期的美援到中间的自制再到后来的外购,都集中了台湾的大量资源;初教机和高教机虽然价格不贵,但基本上也是该买买该换换;而部训机的核心特点,就是“差不多得了”的凑合状态。

  ▲ 以至于很多人都忘记了台军还有这么一支二代机部队的存在

  F-5战机作为部训机的过程差不多就是这样。作为台军上世纪80年代的主力战机之一,这批战机和通过各种阿里山计划弄回来的F-104一道构成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台海危机时的台军空中防线,而随着F-CK-1、幻影2000和F-16这些二代机的大量入役,F-5战机在台军中地位也在2000年以后直线下降,很快就从“台海防空和对地攻击的中坚力量”变成了“还有剩余寿命的老爷机”。

  ▲ 打小牛也很快从当初的“高科技”变成了无所谓的技能之一

  在“10年退役所有F-5战机”的大环境下,这种“不受待见”在各个方面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一来就是台湾汉翔公司当时提出的“虎2000”战斗机升级计划,原本可以通过给F-5E升级F-CK-1级别航电的方式,让台军部分F-5战机获得超视距空战能力,结果刚刚接装大批二代机的台军对这个方案看都没正眼看一眼;二就是随着台军二代机的换装,共装备了5个联队的F-5战机在迅速换装后大部分就地封存,到2001年只剩下52架。

  ▲ “虎2000”的无疾而终正是台军当年对F-5系列失去兴趣的重要标志之一

  按照当时台军的想法,既然10年之内这批战机就要退役,那么再做什么升级也没什么意义,因此当时这批飞机只是进行了翻修,并且将配置统一到使用AN/APQ-159(V)5雷达的C构型。而在对战机飞行员逃生至关重要的弹射座椅问题上,翻修中的F-5依然使用了原有的马丁·贝克Mk.7弹射座椅,而没有换用更新的型号。虽然Mk.7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座椅,如果弹射时姿势不正确就可能导致飞行员昏厥甚至死亡,但理论上说还是有一定安全性在的,台湾军方的选择自然是想省钱,但至少在当年看起来问题不大。

  ▲ 老座椅在使用上规矩不少,安全性也不高,但原本台军的想法就是“F-5还要飞几年啊?”,因此也没有多在意

  不过凡事就怕拖,台军在2000年就开始规划新一代高级喷气教练机计划,原本打算在2010年左右用新的高教机替换AT-3和F-5,结果原本与意大利约定在台湾组装M346高教机的计划在本身进展速度不如预期,还在2016年被蔡英文当局的所谓“国机国造”粗暴打断,而研制“勇鹰”高教机又花了额外的时间,直到2020年6月才实现首架原型机的首飞。而与此同时,原本打算10年内汰换的F-5战机,就这样又默默地作为部训机再飞了10年。

  ▲ “勇鹰”这通折腾为了谁,不说大家也都清楚

  F-5战机本来就不算新锐,再多用10年自然更加是雪上加霜,按理飞机的使用寿命延长,类似弹射座椅这样的东西总该更新一下比较妥当。美军的T-38教练机就全部换装了更新型的马丁·贝克Mk.16弹射座椅,韩国的KF-5也已经完成了换装,但台军在这时候的想法依然是“节约为本”,总数70个左右的弹射座椅虽然单价也就30万美元左右一个,但既然当年检证时没有更换,在延寿只是为了再用区区10年时更换,显然就显得不甚合理了。

  ▲ 马上要进博物馆的飞机了……这一波改进在成本角度上委实划不来

  结果讽刺的时期就出现在了眼下。由于去年和今年接连出现的F-5飞行事故,导致各界开始关注这款战机的弹射座椅,在滔滔民意下,台湾方面宣布从2021年起分三年度编列预算,耗资6.5亿新台币采购70个马丁·贝克Mk.16弹射座椅,并再支付1.3亿新台币,为剩余的43架F-5战机进行座椅更换。而按照计划,新一代的“勇鹰”高教机2023年就要开始量产,2026年就要全部交付,也就是等于这些弹射座椅在F-5上用不到5年时间,就要和F-5一起退役了。而台湾方面接下来的解决之道,则是在F-5汰除后,将座椅装到“勇鹰”教练机上。

  ▲ 这轮对座椅的折腾看着还不如学其他国家早点换的实惠

  不难看出对于台湾当局而言,钱显然是有的,为F-5换弹射座椅也是可以的,换上座椅用不了几年这种不划算的买卖也是肯做的,唯一需要的前提嘛,这事儿得是为了“回应民众需求”做的才行……恩,这大概就是普通人所无法理解的所谓“台湾的民主”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F-5E弹射座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