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有名无实到有实无名:回忆人民海军的巡洋舰梦想

从有名无实到有实无名:回忆人民海军的巡洋舰梦想
2021年03月22日 10:52 军迷圈 作者:帧察点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帧察点

  当由101舰领衔的我北部战区海军远海训练编队首次穿过对马海峡时,“御用摄影师”——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巡逻机自然也准时抵达“机位”。在统合幕僚监部事后发表的公告中,虽然使用北约代号“Renhai”称呼101舰所属的055型,但日本并未像北约那样将其分类为巡洋舰,而是跟我们一样称为驱逐舰。

  ▲编队中的120舰和576舰,则完全按北约标准被标注为旅洋Ⅲ级导弹驱逐舰(052D)和江凯Ⅱ级护卫舰(054A)

  虽然自打知道055这个数字开始,大家基本都清楚,她不太可能被自称为“巡洋舰”了;虽然“万吨大驱”也已经叫了很多年,然而大家聊到我军现役驱逐舰有多少艘的话题时,经常有朋友会少算那么两三条,别人一指正才反应过来:“对啊!055也是驱逐舰啊……”足见055在大家心中非比寻常的地位。

  短期记忆都容易出此差错,久远的记忆出现偏差那就再正常不过了。写下这篇的缘由之一,就是一段持续时间极长的记忆偏差。那是上个世纪末,在走私活动相当猖獗的大背景下,朱总理曾专门提出缉私装备要现代化,指示“你要航空母舰我做不出来,但……”

  ▲那时候她还安静地停在老家晒太阳

  省略号里的后半句,便是刚才说的记忆偏差。我之前清楚记得,在口耳相传与书报材料上,后半句是“要巡洋舰可以给你们造”。

  然而在提笔之前查证了一番,发现原话是:

  你要航空母舰我做不出来,但驱逐舰有的是,鱼雷快艇有的是,你嫌它们速度不够,还可以改装。现在国防工业正好任务不饱满,他们一听说要加强缉私装备,高兴得很,他们可以得到订货呀。

  ▲老051和那些更早退役的鱼雷快艇们,都有着出色的高速指标

  原话中提及的驱逐舰、鱼雷快艇,确实符合当时的背景。当年被俗称为“大飞”的走私快艇活动猖獗,不仅速度快、有的甚至有一定装甲防护能力,的确需要高速舰艇执行拿捕歼灭任务。而受限于当年的信息传播条件,这样的记忆偏差并不是我独有,比如在查到资料原话之前,山猫也记得提到过巡洋舰;但养鸡则坚决表示,“我也记不住是啥了,但肯定不是巡洋舰”。

  ▲当年的走私船,为了逃离抓捕往往不惜代价——如图中挂满了舷外机,装载汽车的“大飞”

  总之这就在我心里落下了一个疙瘩:巡洋舰?!缉私要用巡洋舰吗?海军都没有巡洋舰啊!这句其实记错了的“巡洋舰”,那份揪心又无力的错愕,持续了二十多年。

  我们这个文明的发展历程,从未与海洋绝缘。在灿烂辉煌的古代史上,中国曾经有过以郑和宝船为代表的、处于当时世界一流水平的风帆巨舰;但在文明前进的岔道口,那些壮丽的过往不仅仅是灰飞烟灭,如今更是几乎无从寻觅痕迹。

  后来,是苦难深重的近代。贯穿我们整个近代与现代的挣扎,还远没有奢谈复兴的资格,还只能是救亡图存——这个庞大的古老帝国,正在为最基本的“活下去”,作旷日持久的决死战;不过在那时,巡洋舰对中国而言倒是不稀罕。

  从“超勇”到“海圻”的英制巡洋舰,从“济远”到“海容”的德制巡洋舰,前前后后十余艘符合当时国际通行标准的各型蒸汽动力巡洋舰,是从洋务运动开始建设、经历甲午风云与战后重建的清朝后期中国海军主要舰种(包括“广乙”等一些国产巡洋舰);而更为惨淡的民国海军,除了接收前清旧舰之外,几艘新造的巡洋舰,性能相比同期国际水平已经差距很大。

  ▲德国建造的北洋水师装甲巡洋舰“经远”号

  ▲日本建造的民国海军轻巡洋舰“宁海”号

  旧中国的两次海军现代化努力,都在对日战争中几乎化为乌有,且均以当时旧中国海军最为现代化巡洋舰的损失为象征——大东沟水下的“致远”与江阴滩涂上的“宁海”;虽然前者是光荣战沉、沉睡海底至今,后者则又被日本人打捞起来继续用于侵略战争,但说来都让人唏嘘。久而久之,这些故事就和古人的辉煌一样,越是慨叹,就越是遥远而陌生。

  毕竟我们的海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

  ▲这面现行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旗,是在1992年9月5日才出现的

  也许是家庭原因,曾近距离接触军舰钢铁的身躯,体验那金属、油漆、橡胶、燃料融合的味道,我一直期盼着,如果我们有巡洋舰,我们海军的巡洋舰,那该多好。而对朱总理当年那番话的记忆偏差,则让这种期望变得越发过分的热切。

  现在的人们,可以在游戏里体验当年列强的“大建”;可以在娱乐化的环境里,嚷嚷着某一艘舰艇是自己的“老婆”……而在那个时候,巡洋舰的地位还不能与主力舰(Capital Ships)——战列舰/战列巡洋舰相提并论。

  ▲总之……我是比较难以理解

  现实世界里,大舰巨炮时代的历史走向,早已被航空母舰改变。在航母一举成为舰队核心的那场世界大战之后,依然拥有巡洋舰的国家,要么是超级大国,要么是老牌强国,要么……就是运气好。

  ▲印度海军“迈索尔”号轻巡洋舰,原英国“斐济”级“尼日利亚”号,以30万英镑价格卖给印度,曾于1958年7月17日访问上海

  战列舰的时代过去了,能有好运气拥有巡洋舰也行啊!

  曾经在朋友那里,看到他家里曾在部队观通站服役的长辈留下的手册——那是编制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文本。最开始只是觉得其中的舰/船籍旗好玩,比如我们的老版本舰籍旗,还有那些古旧的形制、那些消失的国家,而翻到最后时,看到了我军舰艇通过防区时,记录所用的图标示例:

  我军航空母舰,我军战列舰,我军重巡洋舰,我军轻巡洋舰……

  梦想,在那个年代仍然倔强。

  作为曾经番号为“第六舰队”的那支部队的孩子,我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民海军的样子,是有所记忆的。日本投降后接收的海防舰,起义的老旧舰艇……我们的海军草创,说一无所有并不准确,但说句一穷二白并不为过。

  ▲第六舰队老前辈所著的书,也是撰写本文的启发来源

  手册是泛黄的,那些标记又如此清晰。我仿佛看见了前辈们在一片昏暗无光中筚路蓝缕时,炯炯有神的双眼里,放射出的光——那昂扬向上的光芒,是如此乐观,是如此豪壮,是如此的自信……即便隔着重重历史,也如刺破夜幕的朝阳一样光焰万丈、不可阻挡,更让人如沐春风,温暖万分。

  谁不盼望着,我们的海军能拥有符合时代标准的“大舰巨炮”呢?

  后来,我又了解到早在抗日战争时期,陕北抗日根据地的挂图上就出现了航空母舰的样子;正是传承自前辈的这种精神,让历经千难万险来华的“瓦良格”号航母平台最终凤凰涅槃、破茧成蝶。

  ▲八路军的教学挂图上,就出现过航空母舰

  而在当年我们的重工业远未成形时,人民海军获取巡洋舰的努力,也有过好几次(“大跃进”时期构想的那些不具备可实现性的方案,这里就不算在内了)。其中最早的“重庆”号轻巡洋舰的故事,已是众人皆知。说起来,记忆中的自己并不喜欢“重庆”号,甚至在引俄舰归渡入列之后,还因为发现“至少我们的海军(拥有过的)最大战斗舰艇不再是‘重庆’号了”,而兴奋过。

  ▲“重庆”号轻巡洋舰,原英国“林仙”级“曙光女神”号

  这并非她的起义归来不让人振奋,也非她的损失与结局太令人扼腕。“重庆”号只是一艘轻巡洋舰,而且还是条约型轻巡;主炮口径虽然是轻巡标准的6英寸(152mm),但只有3座双联装,真正让我在意的,也就是巡洋舰三个字罢了。就像当初为引俄舰而振奋时,我又突然想起引俄舰虽然排水量大,但她(们)也只是驱逐舰,而非巡洋舰,“名正才能言顺”嘛。

  新生的人民海军再次产生获取巡洋舰的想法,其来源仍然是英国。尽管从“紫石英”号事件开始,新中国与英国围绕中国领水的龃龉不少,但一来两国都愿意使出转圜的手腕,二来英国也确实正在大规模抛弃其二战舰艇,相关记载表明,当时我们与英国的初步商谈中提到了轻巡洋舰(目前各资料对此事具体细节说法不一)。然而随着美国插手朝鲜战争侵门踏户,我们不得已发起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战争,世界格局的变化,使得这些本就程度不深的接洽自然无法继续进行。

  ▲《啊!第六舰队》中描述的“香港买船”计划,是用商船改为军舰,其舰炮计划来源很可能是苏联;这样的“辅助巡洋舰”计划如果能够成行,将有望对建国初期蒋匪海军袭击我海上运输线的海盗行为形成打击遏制

  英国这边没啥动静了,再往后就是经常被描述为“苏联提议出售26型,而我们选择购买了07型”那回。根据萨苏老师的文章,此事相比07型驱逐舰更晚一些,是跟“联合舰队与长波电台”差不多同时期的事情。

  ▲苏联方面提议赠送的“卡冈诺维奇”号轻巡洋舰

  当时苏联提议赠送一艘26型(西方称“基洛夫”级,具体为改进的26比斯型)巡洋舰给我方,而后为我方所拒绝。这既是因为这一赠送的附带条件非常不平等,同时计划赠送的“卡冈诺维奇”号,本身是1938年开建的老舰,1958年9月19日又受台风影响受损严重——接受这艘舰况很糟糕的轻巡洋舰,在势必要为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同时,能发挥多大作用是很值得怀疑的。

  后来从施老那里了解到,我们的海军与苏联火炮巡洋舰的缘分,还延续到了68比斯型“斯维尔德诺夫”级轻巡洋舰。这种开工于1949年的轻巡洋舰,是苏联最为先进的火炮巡洋舰,其中“迪米特里·波扎尔斯基”号曾于1956年访问上海——陪访舰自然也是来自第六舰队的。

  ▲“波扎尔斯基”号访问上海时的盛况,也是人民海军首次迎接外国海军舰艇来访

  苏联曾经打算向我们出售的是其三号舰“奥尔忠尼启则”号,施老发现我们的文档里出现过152mm口径57倍径B-38型舰炮炮弹的资料,正是该型舰主炮炮弹。这也与萨苏老师提及的我们对该型舰非常感兴趣,已经获取其部分设计资料的描述吻合。

  ▲站坡欢迎苏联海军编队访华的我军水兵

  然而……买不起啊,太贵了。之后“奥尔忠尼启则”号被移交给了印度尼西亚海军,成为其“伊里安”号,然而印尼海军并无能力维护这样庞大的舰艇,其最终被弃用的命运让人惋惜。

  历史不容许如果,但我还是忍不住去设想,如果这些战舰真的挂上了八一军旗,会执行什么样的任务,会经历怎样的现代化改装……毕竟,她们是巡洋舰啊。

  ▲印尼海军“伊里安”号轻巡洋舰,这船在最后拆解前已经混成水上监狱了

  时光飞逝,到如今我们具备建造并使用巡洋舰的能力时,巡洋舰三个字却越来越远了。在美国海军的衣阿华级战列舰退役后,全球海军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是俄罗斯海军的1144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而与舰上堪称“武库舰级别”的上百枚各型导弹相比,她的主炮却只有一座位于上层建筑之后的双管130毫米舰炮;其他现役巡洋舰(除了直到2017年才退役的秘鲁海军“格劳海军上将”之外),也都已经是以导弹为主要武器的现代化大型战舰了。

  然而巡洋舰仍然是巡洋舰。正如我念念不忘的我军观通站手册上那样,热切盼望着巡洋舰的不是只有我。21世纪初的那几年,很多朋友们都对那艘红海军的遗腹子——已经基本建造完成,只差收尾工作的1164型导弹巡洋舰4号舰“乌克兰”号,抱着“赶紧把她买下来吧”的期待,乃至畅想她率领4艘956E/EM驰骋东海……

  ▲人民海军的确前往乌克兰考察过这艘气势恢宏的巡洋舰,但最终未能谈拢;后来俄海军试图购回该舰的努力也失败了。直到现在,她仍然停在尼古拉耶夫船厂的码头上,尽管1月29日乌克兰政府宣布将在拆除武器设备后将该舰作为废钢铁出售,但目前还无人接单

  如今,比“乌克兰”号更大、更先进的055们,已经在除了名头之外的所有方面圆上了我们的梦想。而关于055的“老型号复用”、及其驱逐舰名头的来历,有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是,“叫巡洋舰不符合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站位,容易助长‘中国威胁论’”。先不论真假,这说法颇有苏联人把航空母舰叫做载机巡洋舰的强烈既视感。

  实际上从结果而论,“万吨驱逐舰”的叫法必然改变不了外国人的想法:要聒噪的总是会聒噪的,北约都要专门给055起一个Renhai的代号,以示她开启了中国国产巡洋舰的序列——区别于半个世纪以来从051用到052D的“旅X”;只不过他们说什么早就不重要了,就像没有多少人真的在乎Renhai对应的汉字是啥。

  ▲075的Yushen对应“玉申”倒是广为接受,接下来北约需要琢磨起代号的大船,那就自然是申城的另一个大活儿了

  而当我有机会站在她身前,抬起头仰望那与既往国产舰艇全然不同的壮丽身姿,合不拢嘴地盯着那条横贯舰体的优美折线时——

  我对“巡洋舰”三个字的长久执念,也并不重要了。

  ▲图片端详千万遍,亲眼一见胜万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巡洋舰055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