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米格21又坠毁了 但仍是印度空军最安全的战机

印媒:米格21又坠毁了 但仍是印度空军最安全的战机
2021年03月20日 23:45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印度空军日前又坠毁了一架米格-21战机,再次激起愤怒的呼声,要求让这款已经为印度服役了50多年的前线主力战机退役。人们越来越强烈的要求用印度国产轻型作战飞机(LCA)“光辉”取代印度空军长期以来的主力战机米格-21。

  据印度空军发布声明,这架米格-21从印度中部的一个空军基地起飞执行作战训练任务后坠毁的。自从20世纪60年代米格-21战机首次投入使用以来,印军就已经服役了大约872架米格-21战机。

  印度国产“光辉”战机本应是取代老式的米格-21成为印度空军的主力,但“光辉”战机经过数十年的研发,仍存在一些问题,印度政府不得不继续服役米格-21战机。印度目前正在快速推进国产LCA战机的采购流程,不过在2030年之前,印度空军不太可能达到42支战机中队的需求。

  尽管印度空军向法国采购的“阵风”战机正在逐步服役,另外还又向俄罗斯采购了大约21架米格-29和12架苏-30MKI,但印度计划目前仍需要老式米格-21来守卫领空。

  印度计划在2024年2月至2028年12月期间交付的83架“光辉”战斗机,这将弥补空军战斗机不足的问题。据报道,印度空军表示需要320架“光辉”轻型战机及其改进型号——“光辉”MK1和MK1A,以及大约200架中型战斗机。

  近年来,米格-21战机的事故率一直在飙升。印度军事专家一再呼吁用“光辉”取代苏联时期的米格-21。然而,空军战机数量的不断减少,使印度政府也很难做出淘汰全部老式米格-21的决定。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才能向印度空军提供足够多的“光辉”战机。

  有趣的是,米格-21是“飞行棺材”的说法并不成立。令人惊讶的是,在对印度空军的历史进行了彻底的统计分析之后,会发现米格-21是印度空军中最安全的战机。事实上,如果你看看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印度战机的坠毁率,米格-21是排在最后的。

  事实证明,由于印度空军装备的米格-21的数量(872架)远远超过其他飞机,坠毁率似乎也非常高。而媒体对坠机事件的过度报道也使这款老战机受到更多的关注,对其安全性和作战能力做出了更多负面的评价。

  如果计算一下印度空军战机每年损失的百分比,米格-21战机在58年中仅以0.55%的的损耗率排在最后,而其他战机的损耗率远远高于这一比例。换句话说,米格-21战机平均每年坠毁4.67架(总数872架),而印度空军历史上安全性最差的是“暴风雨”(法国达索公司生产)战机,该机在服役期间平均每年坠毁2.71架(总数113架)。

  与同时代的其他飞机相比,即使是驾驶过米格-21的印度飞行员也能证明该机的安全性。飞行员维诺德表示,米格-21是“飞行棺材”的这个说法是“未经证实的”,米格-21是单引擎战斗机,当该机发动机空中停车时,你需要重新点火启动发动机。而通常情况下,  发动机也会重新点火,但重新点火需要一些时间,因此,如果你的飞行高度太低(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重新点火),你必须弹射逃生,而米格-21弹射座椅的可靠性还是不错的。

  印度前空军司令达诺阿称,我认为把米格-21称作“飞行棺材”是不合适的。我们能向所有人证明了米格-21确实是最安全的战机,我可以随时驾驶它。该机一直是印度空军的一款强大装备,在2019年2月与巴基斯坦F-16战机的混战中证明了它的价值。

  米格-21在设计时就是一款具有强大能力的飞机,是20世纪60年代最好的战机。该机也是有史以来生产数量最多的超音速飞机(共生产了11496架)被称为空中“AK-47”。目前该机仍在世界各地的许多空军中服役。

  曾经领导了印度米格-21升级项目团队的前印度空军将领阿尼尔·乔普拉称,对该机安全性的担忧常常被夸大了。米格-21的战绩不言自明,印度空军装备了近千架,这些飞机的表现非常出色。

  米格-21已多次证明其优异的战备状态,在2004年2月举行的一次演习期间,米格-21在一次模拟空战中,甚至击败了美国空军现代化的战机,迫使美国人重新思考他们的战略。当时美国空军指挥官迈克·斯诺德格拉斯上校就表示,事实证明,印度空军米格-21“野牛”性能很出色,它是俄罗斯制造的米格-21的升级版本。

  尽管如此,考虑到印度国内越来越强烈的抗议,而米格-21在2021年也发生了两场事故,因此该机正在印度空军中逐步淘汰。不过考虑到印度面临的安全局势,要求其维持相当数量的战机规模。而印度空军的米格-21可能还需要服役几年的时间,直到新战机开始服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