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为何不会购买美制战机 印媒:那就是个噩梦

印度为何不会购买美制战机 印媒:那就是个噩梦
2021年03月18日 13:48 军迷圈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印度和美国本周可能将会讨论包括战斗机采购项目在内的多项重大防务协议。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印度采购美国战机将面临很多困难。

  在印美日澳四国峰会后不久,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开始对韩国、日本和印度三个国家进行首次访问。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两个国家——日本和印度也恰好是印美日澳四国同盟的伙伴国。预计奥斯汀访问新德里时将与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讨论落实美印防务伙伴关系,包括加强信息共享、区域安全合作、防务贸易和新领域合作等问题。

  关于“防务贸易”方面,在美国为印度提供的武器平台中,最重要的是洛克希德公司生产的F-16(或改进型F-21),以及波音公司生产的F-15EX和F/A-18E/F战斗机,它们正在竞标印度价值约200亿美元的中型多用途战斗机(MMRCA2.0)项目。

  MMRCA2.0战机将推动“印度制造”计划,根据该项目要求,印度将与外国企业联合制造114架战斗机,并协助印度空军实力的提升。波音公司现在似乎热衷于向印度空军出售F-15EX,向印度海军提供“超级大黄蜂”Block III舰载机。

  尽管在唐纳德·特朗普政府执政的最后一年,印度从美国采购的武器从620万美元跃升至高达34亿美元,而且在美国向其他国家出售武器的金额从2019年的557亿美元下降到2020年的508亿美元。但知情人士透露,洛克希德或波音在印度战机竞标中胜出的可能性非常渺茫。不过,这并不妨碍印美在其他方面的防务合作。

  总而言之,印度在过去十年里已经购买了价值超过180亿美元的美国武器,包括C-130J运输机、10架P-8I远程反潜机、C-17重型军用运输机、AH-64“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MH-60R“海鹰”直升机以及M777榴弹炮等。但是,在谈到美国战斗机时,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在采购这些战斗机方面将面临困难。

  首先,印度选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或F-21(该公司说,F-21是专门为印度制造的)将是一个政治问题。购买与巴基斯坦使用的同款(F-16)战机将在印度国内引起不利的公众舆论。尽管F-16是国际市场上最便宜的战斗机之一,而且其可靠性和效率都得到了证明。将F-16改名为F-21并不能消除该机在印度公众心目中的负面形象。在这种背景下,购买或联合制造F-16(F-21)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其次,与F-16相比,购买波音的F-15EX不仅在价格上,而且在战机的飞行和维护上都要昂贵得多。据美国空军协会的估计,F-15EX每小时飞行的费用将高达27000美元。

  正如军事专家阿米特·古普塔所说,对资金紧张的印度来说,这种财政考虑不能忽视,因为据报道,法国“阵风”战机的飞行成本仅为每小时14000美元。他还补充道,战斗机虽然受到空军的喜爱,但费用却高得惊人,除了维护成本高外,包括战机所搭载的智能武器价格也十分昂贵。

  第三,印度空军是少数几个同时使用法国、俄罗斯和英国战机的国家之一,这种情况已经是后勤维护的一场噩梦。如果现在再增加一款现代化的美国战斗机,那将进一步增加维修和操作的复杂性和费用。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战斗机是印度三位一体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度三位一体核力量包括从陆地发射的“烈火”导弹、海下“歼敌者”核潜艇以及能执行空中核打击任务的苏-30、幻影2000、“阵风”和“美洲虎”战机。

  而印度要求战斗机要具备发射核导弹的能力。而此前购买法国“阵风”战机的一个潜在理由就是,法国允许印度将“阵风”用于执行空中核打击任务。这对印度空军的任务规划至关重要,它将战斗飞机视为其战略核力量的一个组成部分。

  但鉴于国内的法律,美国通常不允许各国在进攻性行动中使用其购买的美制武器。使用这些武器需要华盛顿事先批准。这样的话,美国会允许印度通过其购买的美制战机发射核武器吗?换言之,印度将不得不与美国就其是否能使用美制军机完全自主的执行作战任务进行谈判。

  如果美国对印度使用这些战机有附件条件,那么它将损害印度的战略自主,这是印度政府不能容忍的。如果印度将购买的美国战机要安装类似于以色列和法国导弹等其他国家制造的导弹,还需要美国的特别许可话,那么更不用说核武器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F-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