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印度将成为武器出口大国 但很多武器自己都不要

印媒:印度将成为武器出口大国 但很多武器自己都不要
2021年03月15日 15:19 军迷圈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印度将成为极具竞争力的武器装备出口大国。印度总理莫迪制定了武器装备出口目的标——到2024年达到50亿美元。

防务展上展出的印军“阿卡什”防空导弹防务展上展出的印军“阿卡什”防空导弹

  上个月,印度联邦内阁批准了“阿卡什”导弹系统的出口,并成立了一个小组。除了“阿卡什”地对空导弹系统外,印度还将向“友好国家”出口更强大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这也将有助于改善印度与这些国家之间的战略关系。

  专家们认为,除了“阿卡什”和“布拉莫斯”外,其他导弹如“阿斯特拉”空对空导弹等都有巨大的出口潜力。“阿斯特拉”导弹的射程达到100公里,该导弹已由苏-30MKI战机进行了成功试验,目前已进入生产阶段。但是印度导弹出口面临一些障碍,包括与世界强国产品的竞争,还有印度自身也缺乏推动国防出口的政策。

  有趣的是,从2015年到2019年,印度是仅次于沙特的世界第二大武器进口国。印度进口武器的份额约占全球军火市场的9.2%。不过印度在2018-2019年成功出口了价值1.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是2016-2017年的7倍。

  目前,印度早已承诺向越南出售“布拉莫斯”和“阿卡什”导弹,目前正在努力加快推进这个项目。与中国邻国达成的武器出口协议也向北京发出了明确的信号。

  印度的导弹计划启动于1982年,当时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决定开发国产导弹系统。她组建了一个导弹研究小组,由阿卜杜勒·卡拉姆担任组长。该小组建议分阶段开发5款导弹,分别是“特里舒尔”和“阿卡什”防空导弹、“纳格”反坦克导弹、“大地”短程弹道导弹和“烈火”导弹。

  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阿联酋、巴林、沙特、埃及、肯尼亚和阿尔及利亚都表示了对“阿卡什”导弹的兴趣。该导弹于2014年进入印度空军服役,2015年列装陆军。印度国防部官员称,“阿卡什”的价格比竞争对手低50%左右。印度的其他武器系统,如雷达和声纳,成本仅为全球市场同类产品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所有的出口版本武器都不同于印度军队中列装的版本,因为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出口自己最先进的武器。印尼、阿联酋、沙特、南非、越南和菲律宾正在关注射程290公里的“布拉莫斯”导弹。该导弹已获准出口菲律宾。

  印度防务专家威廉•塞尔瓦穆尔西表示,印度拥有世界第四大空军,而且对导弹的需求量巨大。印度面临很大压力,要求它不得不发展导弹系统。在导弹技术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国家不希望在全球市场上有任何其他参与者。印度现在有足够的实力做出决定。通过出售导弹,我们将与美国、俄罗斯和其他欧洲国家展开竞争。

  印度退役空军将领斯里瓦斯塔瓦称,导弹发展花了将近20年的时间。从设计图纸到生产的过程花了很多时间,然后经过大约1000次修改,最后才加入军队服役。最初我们希望通过私营企业的参与来建立整个供应链,然后生产数量更多的导弹。我觉得现在我们出口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必须把“阿卡什”定位为全球同类导弹中最便宜的。

  关于“布拉莫斯”导弹的出口潜力,印度正在考虑多种选择。该导弹的设计师皮莱表示,当务之急是首先满足印度军队自己的要求。已有近14个国家对这款导弹表示了兴趣。“布拉莫斯”导弹这是一种“制胜武器”,因此出口这款武器时我们需要小心。目前“布拉莫斯”的射程现在已经扩大到400公里以上,我们还在努力研发一款射程800公里的改进型号。

  不过,印度专家拉维·古普塔认为印度武装部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产武器的出口。因为一款武器系统需要在本国军队中大量服役,否则外国买家是不会信任这款武器的。但遗憾的是,印度军队并未大量装备国产武器。在印度,武器装备的服役比发展需要更多的时间。由于印度国防交易中的巨额回扣,许多国产武器没有获得印度军队应有的兴趣。

  好在这种形势正在发生迅速变化,随着许多印度国产武器的亮相,包括最近批准采购的国产“光辉”轻型战机,印度政府正在努力削减武器进口,并将本土国防工业整合起来,以满足印度军队的需求。

  印度防务专家们认为,印度有能力自力更生的,一旦我们开始出口武器,将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私人企业也可以加入。现在是时候大量出口武器了。

印度武器出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