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批五角大楼太官僚:美军武器研发已远落后中国

美媒批五角大楼太官僚:美军武器研发已远落后中国
2021年03月11日 16:59 军迷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报道,几位专家表示,中国仿效硅谷模式,在武器研发上超越美国。五角大楼复杂而耗时的采购过程阻碍了美国的创新能力和跟上中国技术发展的步伐。

  五角大楼创新部主任迈克尔·布朗称,与美国国防部不同的是,中国在与美国的技术竞赛中,通过初创企业“有效的复制”了硅谷的快速决策投资战略。中国在集中力量发展建设方面没有走苏联的道路,而是“非常注重经济”。

  这使得中国能够利用像人工智能这样的技术,这些技术贯穿于学术、商业、政府和军事领域,对先进武器系统也有重大影响。

  布朗说,中国通过这种战略模式,在5G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其拥有小型无人机市场90%的份额,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包括反舰弹道导弹在内的先进武器系统中,并从事一些网络活动。布朗还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技术竞赛是这场竞争的核心”。而速度则是技术创新的关键。

  布朗说,在五角大楼向国会提出的经费开支申请中,预算周期并不会很快,在周期的第一阶段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成为一项记录在案的计划。

  前五角大楼负责工业政策的官员比尔·格林沃尔特表示,美国政府为管理国防开支而采取的政策在提供创新项目和系统方面取得了“有限的成功”。这一由汽车工业采用的五年规划和周期在1960年代起到了充分的作用。而苏联也同样提出过五年计划,但这并不是中国目前正在追求的竞争性经济模式。

  格林沃尔特称 ,武器装备延迟交付的情况仍在发生。尽管政府也加快收购和研发的速度,但现实是这些装备从概念到部署阶段的时间一直在拖延。而为了推动创新,五角大楼必须重新评估其预算过程。

  美国众议院武装服务局主席代表亚当·史密斯称,美国的科技公司眼中的美国国防部时就是“一个无法逾越的官僚机构”。在这个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美国国防部从普通的文书人员到决策层,他们却都拖延一个项目的发展。

  前五角大楼主计长埃莱恩·麦库斯克回忆说,通过国防采办系统推动防雷反伏击车计划的发展是多么混乱和低效。当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路边炸弹及其他简易爆炸装置对美军士兵和海军陆战队人员造成伤亡的急剧上升的时候,而急需采购防雷反伏击车时,这套国防采办系统却仍没有什么改变,效率依旧很低。即使是美军装备的装甲型“悍马”军车也没有提供什么有效保护,以防止美军遭到路边炸弹袭击。

  现在,这套采购体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种“竞争紧迫感”,以弥补这些问题。美国前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强调的快速行动原则的必要性仍然成立。美国空军负责战略、整合和需求的副参谋长克林顿·希诺特中将说,采购系统中的“堵塞”和低效率的问题仍然存在。我们现在正在制定几个预算,一个是2022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另一个是五年后的预算。目前还不知道2027年的预算中需要什么样的需求。

  麦库斯克提出的让预算周期更灵活的建议之一,是结束在财政年度开始后继续通过决议和通过预算的做法。她说,你无法挽回失去的时间,也无法挽回浪费的金钱。我们需要消除致命的连锁因素,提高效率,以便更快的部署所需的武器装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武器中国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