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关注中国军费预算突破2000亿美元:是印度三倍多

印媒关注中国军费预算突破2000亿美元:是印度三倍多
2021年03月08日 10:51 军事自媒体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中国周五正式公布了2021年的军费预算比2020年度增长6.8%,金额首次突破了2000亿美元,是印度的三倍多,这是中国军费预算连续第六年保持个位数增长。

  在拉达克东部与印度军事对峙、以及与美国政治和军事关系日益紧张之际,中国在全国人大开幕日上宣布了上调国防开支。据报道,中国今年计划的国防开支约为1.35万亿元人民币(约2090亿美元)。

  报告称,中国的国防预算约为美国的四分之一,美国2021财年的国防预算为7405亿美元。就在上个月,印度也公布其年度国防预算,约为657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的国防预算是印度三倍多。去年,中国的国防预算为1.26万亿元人民币(约1964.4亿美元)。

  在3月5日中国公布的长达35页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概述了该国在2020年取得的成就和2021年的任务。报告中说,去年中国军队取得了重大成功。国防和军队建设获得了重大成就。中国军队精干、作风优良,维护了国家安全,并参与了防疫工作。将牢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100周年的奋斗目标,继续增强军队的政治忠诚,通过改革、科技和人才培养加强军队建设,依法治军。全面推进军事训练和战备,统筹应对各领域、各形势的安全风险,增强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促进人民与军队之间的相互支持,建立人民与军队之间越来越紧密的联系。

  去年,中印在拉达克东部的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进行了长达八个多月的对峙。经过长时间的会谈,中印双方同时从班公湖地区撤军,而从剩余地区的撤军谈判目前也正在进行中。

  国防预算的增加,伴随着中国在军事装备领域的全方位发展,如建造更多的航空母舰;也伴随着中美之间在台海和南海等问题上日益紧张的关系。去年,中国制定了到2027年(也就是解放军成立一百周年)建立一支与美国军队并驾齐驱的完全现代化军队的计划。此外,中国军队还将提高官兵的待遇,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中国军费支出目前仅次于美国,排名全球第二。中国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加强国防建设的努力没有针对任何国家,也没有威胁任何国家。他说,一个国家是否对他国构成威胁,取决于它奉行什么样的国防政策,中国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2021年的人均国防开支不到1000元人民币(154美元)。中国对国防支出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和预算管理机制,国防支出主要用于人员、训练和维持以及装备。自1978年以来,中国已裁减了上百万军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国防预算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