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运20加油机强在哪:载油量提高3倍 供油速度快了50%

运20加油机强在哪:载油量提高3倍 供油速度快了50%
2021年03月05日 12:00 军事自媒体 作者:演兵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演兵场

  图片说明:卫星实验室的运-20照片 图源:环球网

  东方网·演兵场报道:有卫星图像似乎表明,中国陕西阎良某机场出现了4架运-20加油机,这意味着加油机版本的运-20可能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如果报道属实,随着一定数量的大型加油机列装解放军部队,建立并维持一个多点空中加油系统后,中国空中力量的攻击范围就可以明显延伸,投送短板将进一步缩短。

  图片说明:轰油-6为歼-8加油

  在现代战争中,空中加油机发挥了重要作用,可增加受油机的航程、留空时间,从而增加己方空中力量的作战能力,是空中力量的“航程倍增器”。相对于解放军庞大战机队伍,其加油机数量存在严重不足,轰油-6在役数量为大约在20架左右,此外还有个位数的俄制伊尔-78加油机。

  这个数量到底意味着什么?以美军为参照物,这个数字连美军的零头都没有。如果把美国空军现役部队和美国空中国民警卫队一起算上,其加油机的数量逼近500架,其中大型加油机的数量更是超过400架,庞大的加油机机队是美军进行远程的空中力量投射的关键。

  图片说明:运-20是我国首款国产大型战略运输机

  运-20是我国首款国产大型战略运输机,2013年首飞,2016年开始交付部队。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飞机平台,该机除去已经服役的运输机版本,还是改装大型预警机、加油机的首选平台,也是人民军队转型战略空军的重要基础。因此,运-20承载着中国下一代大型特种机平台的研制,如大型加油机、大型预警机,再比如大型电子作战飞机等等。

  按照伊尔-78系列加油机的性能推测,以运-20为基础改装的加油机,其载油量可达110吨左右(包含运-20自身油料),可以说其空中加油能力远超目前解放军装备的轰油-6(全机载油量37吨,实际可输油18.5吨)。

  图片说明:运-20加油机性能伊尔-78类似

  《防务新闻》猜测运-20加油机可能拥有3个加油装置,其翼下加油装置可能是中国空军已经较为熟悉的软管加油装置。讲到这个软管加油设备,演兵场再稍微做一个展开,目前我国公布的软管加油装置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轰油-6上使用的RDC-1吊舱(仿制Mk.32系列吊舱),另一种是歼-15的伙伴加油吊舱(外形与俄制UPAZ空中加油吊舱非常相似)。

  图片说明:Mk.32B加油吊舱结构图

  演兵场认为,此次运-20加油机使用的是应该是歼-15的同款加油吊舱。因为相比于轰油-6上的RDC-1加油吊舱,这种新吊舱头部没有螺旋桨状的风力发电机,参考俄制UPAZ的工作原理,应该是利用小型空气涡轮机驱动油泵,供油速度快了50%。同时,由于取消了螺旋桨,它更能适应高速飞行。

  图片说明:歼-15的加油吊舱

  因此,运-20加油机应该会利用后发优势,使用和轰油-6完全不同的加油吊舱,尽量缩短空中加油时间。可别小看了这段时间上的节省,飞机在空中加油时是非常危险而脆弱的,不仅有相撞和燃油泄漏的可能,同时加油的战机毫无防御能力,遇袭时只能被动挨打。

  图片说明:歼-15伙伴加油 央视截图

  《防务新闻》研判,运-20加油型进度批量生产之后,将解决解放军航空兵空中加油能力的不足的问题。运-20加油型成为中国空中力量的“力量倍增器”,让中国战斗机拥有更长的滞空和战斗时间,使中国能够扩大其在周边空域的影响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运-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