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20年过去了 F35仍是停留在试验阶段的原型机

美媒:20年过去了 F35仍是停留在试验阶段的原型机
2021年03月03日 14:30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空军领导人在2021年初几乎承认了批评人士多年来一直在说的话——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F-35隐形战机价格太高、不可靠、难以日常使用。

  经过20年痛苦的发展,F-35隐形战机的问题已经变得如此严重,一些官美国员已经提出了启动一个新的计划,打造一款更便宜,更可靠的战斗机,最终可能取代美国空军仍在服役的大约1000架老旧的F-16。毕竟,F-35越来越明显的表明它永远不会像F-16那样低的成本让人负担得起,也不会拥有像F-16那样的出动率。

  那么F-35项目到底有多混乱?华盛顿特区政府监督项目分析师丹·格拉泽仔细阅读了美国国防部最新的武器试验报告,得出了令人清醒的结论。格拉泽表示,F-35从任何官方意义说上都不过是一架昂贵的原型机。他特别强调了以下这四个问题。

  1、工程师无法完成仿真环境设施。纳税人正在为F-35支付额外费用,以使其能够击败任何对手的防空系统。除了战争,要想知道F-35是否能像承诺的那样发挥作用,唯一的办法就是模拟现代威胁环境。尽管已过去14年的时间,但承包商从未交付过模拟设施,在美国海军获得F35战机6年后,该设施仍然不完整。

  2、继续与F-35设计缺陷作斗争。几乎每次工程师们解决一个问题时,就会发现一个新的问题。F-35仍有871个未解决的缺陷,仅比去年减少2个。其中的10项还是较为严重的一类缺陷,“可能飞行员导致死亡、重伤或严重职业病;可能造成战机坠毁或重大损坏;严重限制战备能力。”

  3、F-35项目在2020年进行了一些可靠性改进,但仍未能达到其维护和出动要求,尽管这些要求标准设定得已经非常低了。当该机不能经常进行足够的飞行训练时,会导致飞行员技能下降,这会增加和平时期的事故,并降低战斗力。

  4、多年来,F-35项目最大弱点之一就是存在严重缺陷的维护和备用计算机网络。

  那么出了什么问题呢?格拉泽说,洛克希德公司和五角大楼从2001年开始就在F-35项目中制造了根本性的缺陷。这是基于技术要求,而是基于作战要求。换言之,F-35的设计者从新的传感器、高级驾驶舱设备和新型雷达吸收材料等未经证实的技术入手,而我们能用这些设备做什么?事实证明,答案虽然很多,但没有一个是好的,也没有一个是有效的。

  格拉泽补充说,这与打造真正经典而高效的战机正好相反。在设计成功的情况下,开发人员从作战需求出发,根据实战经验,利用当时的技术制造出非常有效的飞机。以A-10为例,它就是一种部队负担得起的、生存率高的攻击机,在今天仍然和1976年首次服役时一样重要。为了在最密集的防空火力下支援已方地面部队作战,他们的要求非常明确,使用一门威力强大的航炮并携带大量的弹药低空慢速飞行。

  作战需求不仅是目标,而且是界限。为了支援步兵作战,A-10攻击机不需要像F-35那样超音速飞行。它不需要像F-35那样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当然也不需要像F-35所宣称的那样隐身。

  就A-10而言,由于明确的战斗任务需求,就有助于生产出一款能非常好的完成某项任务、性能可靠并且成本可以接受的飞机。而F-35与这种司令几乎相反,它可靠性差,成本高。

  格拉泽称,F-35计划正接近一个十字路口。美国纳税人正在为一款本应能做得更好的战机支付高昂的溢价。虽然F-35正在接受测试,看是否能满足其设计时的要求,但这种测试却暴露出了该机明显的缺陷。

  美国空军已经采购了大约250架F-35,他们原本想要1700多架F-35。但目前来看,该机提前结束生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F-3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