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为何要研制这款20亿美元的隐身机:专为核击莫斯科

美为何要研制这款20亿美元的隐身机:专为核击莫斯科
2021年03月03日 11:42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B-2轰炸机于20世纪80年代开发,1997年开始在美国空军服役,是迄今为止西方生产的最后一款轰炸机,也是第一款围绕减少雷达反射面积而设计建造的隐形轰炸机。

  B-2被设计成能够对苏联及其华约国家进行战略核打击。由于苏联的防空网络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而且部署了一系列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从S-300和S-200远程防空导弹到米格-31截击机以及世界上首批相控阵雷达。面积老式非隐身B-52H和B-1B轰炸机深入苏联领空的能力是非常值得怀疑的。为此,美国首先投资于发展能速度比苏联防空导弹更快的高速轰炸机——B-70“瓦尔基里”,该机能够以3马赫的速度在高空执行轰炸任务。但这一计划最终被取消了,因为苏联军队开始部署速度更快的战斗机和地对空导弹,这使得B-70的价值受到怀疑。

  美国随后开始将重点放在低空突防上,以实现高空高速轰炸机无法实现的目标,因为当飞机在低空飞行时,雷达系统的探测范围和地对空导弹的射程都大大缩小。尽管B-1B轰炸机就是根据此类任务的要求制造的,但这也将被证明是一种不太有效的策略。苏联不仅开始大量部署便携式地对空导弹,这些导弹非常适合于压制低空飞行的飞机,而且其米格-31和升级版米格-25PD截击机上的俯视雷达使这种B-1B这类轰炸机非常脆弱。而解决的办法是研制出即使在高空,也很难被苏联雷达锁定的飞机,这将通过使用隐形技术来实现。尽管F-117是第一款隐形战斗机,但B-2是一个性能更强的项目。

  B-2采用了大型飞翼式设计,与F-117或后来的F-22或F-35都不同,长波雷达很难探测。而这种轰炸机的有效载荷是其他隐形飞机的数倍,这意味着B-2非常适合搭载重型战略核武器,而F-117和后来的F-35仅只能搭载B61等小型战术核武器。但苏联拥有世界领先的雷达技术令人担心,可能会发现B-2隐形轰炸机。如新一代米格-31M截击机装备了大型Zaslon-M雷达,该机在B-2服役前不久投入使用,截击机中队能够共享传感器的数据,从而更好的定位远距离的敌方隐形飞机。因此,美国空军指示B-2的开发者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该机增加一种类似B-1B的低空飞行能力。

  B-2最初是打算作为一款纯粹的高空战略轰炸机使用的,而增加低空飞行能力可能是没有意义的。它不仅增加了本已昂贵的B-2轰炸机的成本,而且设计上的改变迫使诺斯罗普公司从某些方面降低了该机的隐身性能,并降低了对某些雷达波长的隐身性——特别是对来自后方的较长波长雷达的隐身性。也许更重要的是,这些变化会增加重量,大大降低了轰炸机的飞行高度上限,增加了操作成本和维修要求,飞机变得更加复杂。这种对设计的改变最终对B-2的能力没有什么改进,如果说有什么影响的话,那就是现在的轰炸机更复杂、维护更高、飞行频率更低,且需要更多的维护。对于隐形轰炸机来说,低空突防最终被证明是一种过时的能力。

  由于每架B-2轰炸机的成本超过20亿美元,而且其机身非常精致,维修要求极高,因此B-2项目最终从120架飞机削减到20架。B-2轰炸机仍然严重依赖于交付GBU-57穿透性炸弹等武器,这些炸弹对于任何其他隐形飞机来说都太重,对于穿透伊朗和朝鲜核设施和导弹储存设施等强化目标时至关重要。由于B-2面临的各种问题,该机最终很可能在本世纪30年代末全部退役、届时,美国空军将用老式的越战时期的B-52H与新的B-21轰炸机一起服役,B-21轰炸机也采用了飞翼设计,但预计价格将更便宜,更容易维护,并且不会有低空突防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B-2轰炸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