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KVD001无人机曝光:引导武直"A导B射"快打快撤

我军KVD001无人机曝光:引导武直"A导B射"快打快撤
2021年03月03日 09:15 军事自媒体 作者:东方网军事频道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东方网军事频道

  图片说明:KVD001无人机发射升空 央视截图

  东方网·演兵场3月1日:在今日播出的《国防军事早报》中,报道了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开展的一场直升机与无人机的协同训练。此次训练中,该旅出动了多架直升机与无人机进行协同,完成了对重点目标的快速侦察和精准火力打击,实现了快打快撤。演兵场注意到,报道中不但罕见披露了无人机的具体型号,还大方展示了其远程操控后台。

  图片说明:武直迅速升空作战 央视截图

  鲁西某训练场上,无人机发射升空,率先奔赴作战地域,在千米高空对可疑目标进行侦察识别、跟踪、监视,并将数据实时回传至塔台指挥组。接到指令后,多架直升机依次升空,在无人机精确引导下迅速锁定目标,进行模拟攻击。首轮打击过后,武装-19立即投放干扰弹,快速脱离前沿战场。

  图片说明:KVD001无人机操作终端 央视截图

  近年来,随着无人智能化水平的不断发展,有人机和无人机协同作战,已经成为未来空中战场的重要发展方向。两者通过协同配合、优势互补,可以发挥出“1+1>2”的作战效能。在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的这场演习中,无人机不仅前出作战区域遂行侦察,还指引武装直升机“A导B射”攻击,作战方式非常灵活。

  图片说明:KVD001型无人机 央视截图

  从报道画面中来看,新型空中作战单元的型号为“KVD001”。该机个头不大,采用常规布局,有平直翼、双尾撑,机身后部能看到一个两叶螺旋桨,再配合一套省油的动力总成,可以较长的巡飞时间。报道中,该机使用了车载弹射的起飞方式,由于机上没有安装起落架,大概率使用撞网或伞降回收。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装备曾经亮相2019年天津直博会,与直-20、武直-10、“长弓”武直-19和直-8G同台登场,参加了地面静态展示。官方展板是这样描述的:该机具备远程通信中继、战场侦察监视、目标照射引导等功能,可以延伸陆航通信指挥通信链路,为陆航地面指挥所与空中编队提供指挥通信中继接力,有效提高陆航部队的远程指挥能力。

  图片说明:武装直升机迅速转身脱离 央视截图

  当然,KVD001型无人机最重要的功能还是替代有人机实施“它机照射”,也就是常说的“A导B射”。正如此次演练中那样,武直-19发射完激光制导导弹后,由KVD001将对导弹进行引导,与此同时,武装直升机迅速转身脱离,实现了实现“发射后不用管”,大大提高其战场生存能力。

  图片说明:KVD001型无人机 央视截图

  换句话说,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型空中作战力量,可以在传统攻击方式难以触及的区域率先出击,不仅可以完成战场侦察监视,精准目标指引,实时损伤评估等多元化任务,还能有效降低遂行任务的人员风险,在未来的空中战场将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这款新型无人机带来的作战模式改变,该旅飞行员陈恒志感触很深:“以往的训练中,我们需要对武装侦察、火力突击的要素进行不同机型的编组,有了无人机的协同,相当于给战鹰配备了一双‘眼睛’,大大缩短了侦察和火力单元的反应时间,提升了打击毁伤的精度。”

  资料图:无人机助力武装直升机“A导B射”

  解放军这种无人机引导武直攻击的作战模式已经不是首次公开亮相。早在去年年底,东部战区第71集团军某陆航旅就曾组织了一场直升机跨海突击演练,其中就有无人机高空侦察锁定目标后,引导武装直升机发射导弹准确攻击海上靶标的画面。

  除了无人机了,解放军武直之间还可以进行“A导B射”,使得不同型号可以扬长避短、优点互补。去年,陆军第83集团军空中突击旅就曾转战千里,组织部队展开多机型实弹射击训练,展现了一套武装直升机联合作战新方法。

  资料图:侦察型武直-19引导武直-10超视距攻击 央视截图

  在那场陌生环境多机型联合演练中,由前出的侦察型武直-19担任预警机,引导后方的武直-10使用空地导弹超视距攻击。这种侦察型武直-19由于旋翼顶端安装了类似美制阿帕奇直升机上的“长弓”火控雷达,也常常被网友戏称为“长弓”武直-19。

  在我军近年来的多次演训中,这种协同攻击的战法不仅存在武装直升机和无人机之间,还可以通过地面侦察车,甚至地面作战人员实现。去年7月,陆军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协同某合成旅的空地协同夺空演练期间,地面部队就利用激光照射引导武直-10发射空地导弹。

  资料图:地面部队就利用激光照射引导武直-10发射空地导弹 中国军视网截图

  这种作战方式的好处是,由于地面部队一般更接近攻击目标,不仅有效提升激光制导武器的命中率,同时也丰富了其攻击手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无人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