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认为5代机都是"纸老虎" 想研4代半战机压制歼20

印度认为5代机都是"纸老虎" 想研4代半战机压制歼20
2021年02月27日 10:02 军事自媒体 作者:浩汉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想研制隐形战机压制歼20,性能无法保证 只能异想天开了

  来源:浩汉防务

  五代机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的隐身性能非常强,战机传统的相控阵雷达在远距离内根本无法发现五代机的踪影。参考美国在军演中所获得的数据,传统四代机对五代机的发现距离在27~35千米之间,如果是预警机的大直径相控阵雷达,则能拓宽这一距离。不过,考虑到预警机的波段精度并不高,在工作中最多为战机发射的导弹提供中距引导,末端还是需要战机或者弹载导引头的搜索设备来工作,所以五代机对四代机的优势还是持续强大的。

  一般的,要想切实反制五代机的威胁,最佳方案就是首先发展预警机,电子战飞机之类的高能辅助机种。预警机能够远距发现五代机的踪影,电子战飞机能够“切断”五代机的视野,使其传感器无法正常工作。然后,再引导四代机或者五代机高速贴近,发射新型空空导弹将其击落。这里的新型空空导弹需要具有良好的反隐身能力,弹载雷达对五代机的发现距离需要足够强劲。同时,在打击过程中,还是需要预警机等辅助机种的持续帮助,这才能够有效地压制住五代机的锋芒。

  印度作为南亚军事强国,在面对五代机时,缺乏足够的“认知”。这里的认知是对五代机的概念,作战方式和效能缺乏了解。过去,印度曾与俄罗斯合作开发了“T-50”项目,这一项目是印度最早了解五代机的开始,但是在后期的合作中,T-50战机性能不能让印度失望,所以印度退出了这一项目。实际上,印度退出T-50战机项目的根源在于他们手握着美制F-22和F-35战机的隐身效能参考文件,然后以此套用到T-50项目上。在印度的眼里,五代机的隐身效能和T-50项目是差不多的,而T-50的隐身能力充其量也就是四代半的深度改进,离五代机还有很长一段的距离。

  最后,俄罗斯单独将T-50完善到了苏57,而印度旁敲侧击,开始了本国五代机的研发。由于自身先天性的认识不足,加上工业能力的孱弱,致使印度认为五代机都是“纸老虎”。在歼20现身边界时,印度的想法是研发国产的四代半战机。该战机是建立在阵风战机的基础上衍生而来。对于印度来说,阵风战机已经是它们所接触的最先进机型,选择这一型号作为国产四代机的基础,情有可原。

  不过,虽然性能达到了四代半的水准,和五代机只是差距了半代,但是劣势是很难弥补的。首先,阵风战机是四代机的基础,再怎么改进,也无法成为正牌五代机,更无法和五代机单独对抗。其次,阵风战机改进型版本是达索公司当初为了哄骗法国国防部而设立出的型号,本身没有笼统的概念,印度能够掌握这份资料,也是达索公司“放长线,钓大鱼”的行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