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印军犯了个严重错误 斥资10多亿买来的是噩梦

印媒:印军犯了个严重错误 斥资10多亿买来的是噩梦
2021年02月27日 17:47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考虑到“阿琼”MK-1A坦克的超重以及作战和后勤保障的障碍,因此,印度国防部斥资835亿卢比采购118辆国产“阿琼”MK-1A的决定似乎是个严重的错误。

  印度国防部与军械厂委员会敲定一项合同,在金奈附近的阿瓦迪重型车辆工厂,批量生产118辆升级版的“阿琼”MK-1A坦克。车辆厂将在未来30个月内率先向印度陆军交付5辆“阿琼”MK-1A,然后的生产工作是每年保证交付30辆,直到2025-26年将剩余的113辆坦克全部交付给印度陆军的两个装甲团。

  但印度陆军装甲部队高级军官表示,部署68.25吨重的国产“阿琼”坦克的地区将主要是拉贾斯坦邦的沙漠地区。他们认为,“阿琼”的体积和重量不允许其部署在旁遮普邦或邻近地区,因为坦克受到了这些地区公路桥梁承重能力的限制。

  承重能力与坦克在行进过程中对地面施加的压力有关,这是衡量坦克部署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印度军队曾在1965年和1971年与巴基斯坦军队进行了大规模的坦克战。而基本型的“阿琼”MK-1坦克重量为62.5吨(目前有124辆在印军中服役)也因太重,其通行能力受到了限制。

  此外,横跨旁遮普邦的大多数桥梁的都只能承受平均50吨的荷载,比“阿琼”MK-1A和MK1的重量分别少18吨和12吨。印度军方消息人士说,尽管MK-1A已经安装了更宽的履带,以便均匀分配其重量,但仍无法轻松穿过印度北部的大部分地区。

  印度前装甲部队军官辛格少将说,“阿琼”MK-1A不会给印度军队带来任何作战灵活性,因为如果要部署该坦克,就需要重新加固旁遮普邦和巴基斯坦边境甘纳加等地区的道路和桥梁,但这过于昂贵,根本不可行。“阿琼”MK-1A充其量只能作为一种超重的“精品坦克”,只能在沙漠中的特定区域使用。

  现有的两支装备“阿琼”坦克的部队大约有124辆MK-1型,驻扎在贾萨尔默附近已将近10年了,但目前不太可能被很快替换。这两支部队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负责提供维护,因为当地部队的维修设施缺乏备件和相关系统来维护保养“阿琼”坦克。

  印度坦克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类似于侧重加强防护的重型西方坦克,如64吨的英国“挑战者-2”或63吨的美国“艾布拉姆斯”坦克;另一种是轻型的俄罗斯T系列坦克,主要侧重于机动性和速度。印度陆军67个装甲团的骨干部队包括约1900多辆44吨级的T-72M1和约1500辆48吨级的T-90S。辛格将军说,“阿琼”则位于欧美和俄罗斯坦克之间。“阿琼”的炮塔和整体轮廓与T90相似,但坦克上装备的印度自主研发的爆炸反应装甲模仿了西方重型坦克。

  “阿琼”的尺寸也限制了它的运输,这是对坦克的一个关键要求。据一份报告显示,一个由大约60辆“阿琼”坦克组成的部队将需要16辆重型卡车进行运输。辛格将军说,早些年,“阿琼”MK-1曾试图通过铁路运输到拉贾斯坦邦,结果在运输时严重损坏了一个站台。

  与此同时,每辆升级版的“阿琼”MK-1A的价格也将是天文数字,官方预计的价格为每辆977万美元。相比之下,T90S每辆造价约为200万-250万美元,T72M1每辆造价更低,为150万美元。而62吨级的德国“豹-2”的每辆价格为574万美元,法国56吨的“勒克莱尔”坦克为400万美元,几乎是“阿琼”MK-1A估计成本的一半。即使是65吨的以色列“梅卡瓦”的出口价格也只为450万美元。

  尽管莫迪政府大力推进印度武器装备国产化,但根据报告,在2004-05年开始生产124辆“阿琼”MK-1时,仍然进口了约69%的零部件,这无疑增加了坦克的成本。“阿琼”的进口系统和组件包括德国的MTU柴油发动机和传动系统,以色列的火控系统,法国的瞄准具和热像仪。尽管最近有报道表明,“阿琼”进口零件已下降到50%左右,但印度官员表示,伴随而来的是海外供应商所提供的备件短缺,这是个长期问题。

  总部位于新德里的“安全风险亚洲”咨询公司的专家拉胡尔·邦斯勒表示, 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积极发展“阿琼”坦克,渴望证明其存在的价值。但另一方面,印度陆军认为“阿琼”坦克是后勤的噩梦,无法在关键地区作战。

  而一旦即将完成118辆“阿琼”MK-1A主战坦克的订单,“阿琼”生产线将停产,取而代之的是轻型的可空运的坦克,每辆重25至30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阿琼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