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4舰改装终于实锤:装上红旗10后基本就不改了(图)

054舰改装终于实锤:装上红旗10后基本就不改了(图)
2021年02月27日 09:58 军事自媒体 作者:浩汉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浩汉防务

  054护卫舰的改装尘埃落定

  054护卫舰的中修改装工程牵动着军迷们的心,它的每一次外观的改变都被军迷们有着不同的解读。比如:改装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或者换装HQ-10舰空导弹的,争得不可开交,但大家还是更加希望能改装上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这是向054A护卫舰看齐,具备了区域防空能力。

  然而现实总是和想象的有距离,近日054护卫舰首舰525马鞍山舰的图片显示其在B炮位的平台上安装了一座HQ-10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军迷们不想看到的结果如今一锤定音。

  图片显示054护卫舰的防空武器将是24单元的HQ-10舰空导弹,该型舰空导弹的射程大约在15公里左右,也就是比原先的HHQ-7舰空导弹的射程略远一些,但依然是点防御的舰空导弹。虽然在舰空导弹的射程上增加的不多,但在携弹量上那是多出了8枚,而且HQ-10舰空的24单元是全部在发射装置里无需马上进行补弹,这是原先发射装置上只有8单元的HHQ-7舰空导弹所无法比拟的。因为HHQ-7发射完8发舰空导弹之后就要进行补弹操作,而补弹装置内只有8枚备用弹,整个补弹的操作过程也要花费不少的时间。

  有趣的是当军迷们知道054护卫舰换装HQ-10舰空导弹之后,竟然又给054护卫舰取了个诨号“056领舰”,意思是大号的056护卫舰,可以想象军迷们的失望溢于言表,但事实是如此的吗?

  据网上大佬的说法是,军迷们只看武器系统的更新却看不到舰艇内部的设备更新和电子系统的升级换代,只注重了武器装备的性能却对电子系统和数据链的无知,不懂得一艘舰艇的灵魂是其内在的电子系统等软硬件,这才是舰艇能打赢的基本保障。

  回想054护卫舰改装时的过程,记得是去年的时候,当时其靠在申佳船厂时,将其B炮位平台的高度降低了,原本因为是要上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然而在其进坞之后却发现在原B炮位平台上盖上了一块全新的钢板,这是原先B炮位平台的甲板是HHQ-7舰空导弹的发生装置座圈和HHQ-7舰空导弹的补弹装置舱盖和舱口,经过重新更换了甲板之后,其B炮位平台成了光板。那时有人认为是不是要挖孔上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但明眼人还是发现其主桅上的360型对空/对海搜索雷达的底座根本就没有更换,因为360型雷达的底座很有特点是个方形的,很好辨认。

  众所周知,054A护卫舰装备了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其主桅的雷达安装的是382型对海/对空搜索雷达,其作用距离远远大于054护卫舰的360型雷达,然而有了搜索雷达后也必须要有制导雷达,054A护卫舰有四部AKJ-16的制导雷达。所以看后来刷了新漆下水的054护卫舰时,其依然没有这些电子系统的安装底座,所以当时也就预示了它不可能进行大的升级改装了。

  直到后来有传闻其B炮位平台上有个底座座圈时,当时被一块长方形的铁皮盖子给挡着,造成了有些人认为那是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于是又沸腾了。

  回顾完这戏剧性的054护卫舰中修改造过程,真的是一部悲喜交加的连续剧。军迷们的想法过于乐观,但海军的改装程度算是比较冷静的,毕竟054护卫舰的如今服役期已经15年左右了,按照海军的规定其所剩的服役年限还剩下10年左右。说到这有些人就开始质疑了,说怎么护卫舰的服役期怎么才25年?是不是质量不行什么的。

  其实舰艇的设计寿命和实际的使用寿命都是有出入的,按中国海军的普遍使用情况来说,除非是出现事故提前报废的,不然服役期都会超过25年的。当然了也有些特例,比如在中途转售外国海军的或者转隶其它部门使用的,不然都会能服役多久就使用多久,这一切取决于该舰的舰况如何。

  054护卫舰的改装如今尘埃落定了,军迷们也无需失望,做为点防御的舰艇其隶属于看家护院的护卫舰支队是够用了,毕竟054A护卫舰的后续舰艇已经开工,比其更新更先进,为何还要去花巨资改装一艘老舰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舰空导弹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