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就这实力还挑衅?英军要用还不如056的巡逻舰当主力

就这实力还挑衅?英军要用还不如056的巡逻舰当主力
2021年02月22日 14:33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几年前,连续几轮的预算削减已经严重削弱了英国皇家海军的前线力量。而英国舰队所能得到的一些安慰只有五艘新的小型海上巡逻舰,英国政府声称用这些巡逻舰就能抵消护卫舰和驱逐舰数量的减少。

  目前BAE系统公司建造的第2批“河”级近海巡逻舰(OPV)已于今年1月服役,但这些舰艇无法在大规模战争中作战和生存。海军专家埃里克·韦特海姆说,这些填补缺口的巡逻舰是无法担负高端水面战斗舰艇所能执行的任务的。

  但增加一些装备,也可以将这款造价1.6亿美元的近海巡逻舰改造成可靠的水面战斗舰艇。尽管这种可能很小。

  第2批次的“河”级近海巡逻舰长约90米,比此前服役的基本型要长了10米,目前已有3艘服役。在英国皇家海军中,“河”级巡逻舰可以在本国水域执行巡逻、护渔等任务,也能保护福克兰群岛(马尔维纳斯群岛)。

  这些任务通常不需要精密的传感器或重型武器。因此,第2批次的“河”级近海巡逻舰仅装备一门30毫米的机炮,用于防御小型船只威胁。同时还装备了Terma海空监视雷达,只能提供适当的态势感知能力。该舰也有飞行甲板是用于起降“梅林”和“野猫”直升机,但是由于并没机库,使得该舰无法长期部署这些直升机。

  海军专家伊恩·巴兰坦表示,这些显然没有什么战斗力。但“河”级近海巡逻舰理论上可以装备更强大的武器和传感器。重要的是,第2批次的“河”级拥有与皇家海军45型驱逐舰和“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相同的指挥和控制设施。BAE系统公司将CMS-1武器管理系统安装到了该舰上。因此,将新的武器装备集成到该舰上并不难。当然,升级关键在于要选择那些不需要对舰体进行重大修改就能安装的武器和传感器。

  专家们最近提出了几个可能的升级方案,这些可以将第2批次的“河”级近海巡逻舰改装为前线军舰。所有这些升级计划都可以使用现有的系统,不需要进行新的研发工作,也不需要对舰体进行深度和昂贵的改造。这些方案包括,增加“博福斯”57毫米主炮、加装诱饵发射器、换装新的监视和火控雷达、在舰尾甲板上安装8个箱式反舰导弹发射器、用携带武器的无人水面航行器取代现有的小艇等。

  在这些升级中反舰导弹是关键。目前已经有几家公司生产的导弹符合要求。 由挪威公司制造的海军打击导弹(NSM)目前是最受欢迎的。美国海军也正在为其濒海战斗舰加装这种射程150公里的导弹,加拿大海军可能也会采用NSM导弹装备自己的巡逻舰。 因此NSM是个不错的选择。

  所有这些升级将使“河”级从近海巡逻舰变成护卫舰。这样的“河”级护卫舰可以对敌军舰艇构成严重威胁。但是,由于升级后的“河”级没有装备声纳和舰对空导弹,该舰仍然很容易受到潜艇和飞机的攻击。当然,这样的升级改装也并不便宜。单是一枚NSM导弹就需要200万美元。

  尽管如此,升级近海巡逻舰可能是英国皇家海军在危机中迅速扩大前线舰队的唯一选择。因为英国海军并没有将退役水面战斗舰艇保留下来作为后备力量,而是将这些退役战舰出售了。而建造一艘新的护卫舰或驱逐舰都需要数年时间,花费数亿美元甚至是数十亿美元。

  不过,这些概念性的升级版“河”级护卫舰也只是一个权宜之计,不要指望这些军舰能在远离英国海岸的重要海域中作战。“河”级的排水量只有2000吨,需要大量的后勤支持保障才能长距离航行。这些舰艇通常都不是为了远航而制造的。

  “河”级巡逻舰需要油轮或其他后勤补给舰在各大洲之间为其提供补给物品,并定期为舰艇加油。但英国皇家海军的后勤补给舰也被削减,已经没有多余的补给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巡逻舰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