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国产战机出口前景如何 印媒:美军都它感兴趣

印度国产战机出口前景如何 印媒:美军都它感兴趣
2021年02月09日 12:19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印度政府刚刚签署的采购83架国产“光辉”MK-1A战机的合同。“光辉”战机被吹捧为印度将向世界出口的重要产品,该机会不会达到人们的期望,成为印度第一款可靠的出口装备被载入史册?还是会像其运气不佳、现在已被人遗忘上一款国产战机的HF-24“风神”?

  几十年前,印度的国防工业也处在类似的十字路口。“风神”战机是印度国内设计和生产的,尽管该机空气动力学布局优异,但由于当时的政策和没有合适的发动机,“风神”逐渐被人们遗忘。

  而羽翼未丰、需要扶持和呵护的印度航空工业,在当时并没有得到政府足够的支持和信任,无法与全球航空巨头竞争。随后,印度开始源源不断的购买外国军事装备,忘记了自己的国产装备。接下来,印度航空工业的重点是设计了“光辉”战机。由于多年来印度采购外国武器的政策没有太大变化,导致了“光辉”战机花了很长时间才取得了一些成绩。而在最近,随着支持国产化的政策才开始生效,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使印度的航空工业发展受益。

  与此同时,印度空军正受到战斗机数量减少和外交僵局的困扰。面对与中巴两线作战的前景,印度决定采购国产“光辉”战机,尽管该机最初的型号有100多个缺陷。而科学家、技术人员和试飞员与战机中队飞行员并肩作战,不知疲倦的努力将“光辉”打造成世界级战斗机。

  印度专家认为“光辉”战机可以和印度对手的任何现役战机相抗衡。“光辉”MK-1A是基本型的升级版,被认为威力更大。MK-1A型本质上使用与基本型战机相同的机身和引擎,但使用了升级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光辉”MK-1A的相控阵雷达和电子战系统都是从以色列买来的,但是在印度本土组装。该机其他的进步是增强了飞行员的座舱界面和出色的电传飞行控制系统,而这些都是印度国产的。参与“光辉”MK-1A项目的飞行员表示,这两种系统都是“致命的”。所有这些,再加上各种各样的进口和自制武器,肯定会使MK-1A成为一个强大的空战平台。

  随着美国对“光辉”战机都表现出兴趣(注:原文如此),可能将该机其作为美国海军低成本的教练机使用,“光辉”未来的日子似乎相当晴朗。“光辉”战机目前预计的出口价格是很有竞争力的,肯定适合那些预算有限的发展中国家。

  虽然“光辉”战机上的一些以色列生产的关键部件可能会阻碍该机在中东出口的前景,但是不久以后该机将装备印度国产雷达和电子战系统,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而快速发展的印度国产武器将与“光辉”战机整合在一起,这将确保外国买家获得一笔综合交易,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就像所有的商品都需要市场营销一样,“光辉”战机也不例外。在由少数几家制造商主导的全球战斗机出口市场里,推广印度战斗机将将是一项重要任务。“光辉”不像其他战机那样出名,只在很少的几个国家参加过航空展。

  而那些“光辉”战机的潜在买家不仅只是希望在航展上看到这款战机,还更希望看到该机能正式进入战斗部队执行任务。在这个问题上,印度空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出手相助”。印度空军可以让这些战机参加国内外的军事演习,展示“光辉”在对抗外国军机的实力,肯定就会引起世界各国的注意。

  印度空军最近一次大型演习显示,“光辉”战机完成了所有计划中的任务,与其他战机相比,其出动率超过95%。在演习中的良好表现实际上提高了印度空军对“光辉”战机的信任。同样,该机在国际上的曝光也会对其出口有很大帮助。

  “光辉”战机可能是印度迈向全球武器市场的第一步,当然这不会在一夜之间就能实现。然而,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采取正确的步骤,并保持目前的发展速度,在不久的将来应该会有实质性的成果。“光辉”战机出口肯定会为包括印度新型AMCA战机项目以及其他正在研发的项目铺平了道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