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战舰未来将超美近百艘 美军不能再等了

美媒:中国战舰未来将超美近百艘 美军不能再等了
2021年01月29日 12:32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海军研究协会》网站报道,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英国和德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1909年出现了“海军恐慌”。因为当时德国在建造新型“无畏”战列舰方面似乎即将赶上或有可能超越英国。经过几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德国工业在20世纪初已经超过了英国,从而缩小了双方差距,最终使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并改变了力量平衡。英德海军上世纪的军备竞赛与当前中美海军的军备竞赛有相似之处和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教训。

  1905年,在海军上将约翰·费舍尔爵士的指导下,“无畏号”号战列舰开始建造。这项革命性的设计将战舰上的重型(305毫米)主炮数量从4门增加到了10门,随着设计的成熟,主炮的口径(340和380毫米)也将增加。英国皇家海军的优势正处于危险之中。

  1906年,德国通过了一项计划,每年建造三艘“无畏”舰。英国政府曾计划每年建造四艘“无畏”舰,但在1905年被否决。自由党致力于减少军费开支,支持财政项目,1906年和1907年将建造战舰计划削减到每年三艘,然后又在1908年削减为两艘。同年,德国将战列舰建造增加到4艘。德国国防工业缩小了与英国的差距。

  1909年,英国海军部请求议会批准建造6艘战列舰。而英国首相阿斯奎斯拒绝这一提议,转而提出恢复每年建造四艘战舰的计划。他们不相信德国构成威胁。这场争论促使诺曼·安吉尔写了一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书《大幻觉》。安杰尔认为,任何海军造舰计划都是浪费,因为贸易和全球金融已经把主要经济体连接在一起,战争是不可能的。但在1914年他的观点被证明是错的,英国很高兴的看到其海军在“无畏”战舰的数量上以29比17领先德国。然而,安吉尔对全球化经济如此相互依存以至于大国冲突不太可能爆发的观点并未消失。冷战结束后,随着西方式资本主义的胜利和世界贸易的发展,他的观点再次被提及。

  而今天的世界可能更像1900年大国竞争时的世界,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裂痕是对世界经济的严重威胁。目前,中国在许多领域都有着相当大的竞争优势,如电子、机械和设备制造业。它不可能被取代,至少在短期内不能。世界现在对中国的依赖程度更高。

  根据美国海军2020财年提出的30年造船计划,舰队平均每年只能得到6艘新军舰。这包括水面战斗舰艇和攻击核潜艇,但不包括支援舰、战略核潜艇、两栖战舰或航空母舰(未来30年计划造7艘)。因此美军每年接收的6艘新军舰将分别由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巡洋舰和驱逐舰)、小型水面战斗舰艇(濒海战斗舰和护卫舰)和核动力攻击潜艇组成。然而,2021财年预算将2021年至2025年期间的造舰数量减少了7艘(包括5艘濒海战斗舰、1艘驱逐舰和1艘核潜艇)。根据2020财年的计划,美军舰队完成355艘战舰的目标要到2034年才能实现。任何削减都会把这一日期再向后推得更远。

  罗纳德·里根总统在第二个任期即将结束时,他(几乎)实现了美军600艘战舰的目标,当时美国每年建造的舰艇的数量是今天计划的两倍。同时,到2025年,中国可能会增加32艘新军舰(包括19艘驱逐舰和3艘核潜艇)。据预测,中国海军到2024年将拥有400艘军舰,到2030年将拥有425艘军舰,在其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下,其战舰数量将远远领先于美国海军。

  但美国舰队在质量上仍占有很大优势。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迅速建造了约50艘新型056护卫舰,但这几乎无法弥补航空母舰和核潜艇的差距。而且美国海军拥有技术娴熟的船员,他们可以利用更丰富的作战经验。然而,中国的战略优势在于,美国海军是分散在全球部署时,而中国舰队集中部署在亚太的战区。这与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初面对的威胁和问题是一样的。如果不是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在珍珠港事件发生前三年进行工业动员的话,即使美军在中途岛和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中获胜也不会彻底扭转战局。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随着德国公海舰队的扩张,英国皇家海军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它把主力舰从遥远的海域撤回,集中在北海。当时英国不得不依靠地中海的法国和西太平洋的日本等盟国来维持稳定和保持海上航道畅通。

  今天的美国拥有一个全球联盟体系,可以使其军舰、飞机和人员比更加集中的在印度-太平洋战区部署。但美国不能放弃对北约的军事支持,因为还要面对一个强大的俄罗斯。美国必须通过自己的海军扩张,在第一岛链上增加与中国对抗的力量。美国还应该拉拢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加强与这些国家合作,以应对中国。

  在去年10月初,当时的美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提出了到2045年拥有500艘有人和无人驾驶舰艇的目标,并再次承诺到2035年时,美军将拥有355艘有人驾驶舰艇。

  面对中国军舰建造速度加快的趋势,美国海军需要每年建造八艘军舰,不能再等了。这将有助于美国海军提前三年实现355艘战舰的目标,以应对日益崛起的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