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不会就中印对峙表态 但俄印经济关系已陷入最低谷

俄不会就中印对峙表态 但俄印经济关系已陷入最低谷
2021年01月28日 16:08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自去年5月,中印边境对峙以来,俄罗斯不仅一次也没有对拉达克局势发表评论,而且现在还有消息称,今后俄方未来也不会发表评论。

  俄罗斯不会在印度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因为它不想这样做。与印度、美国或中国相比,俄罗斯看待世界的方式有所不同,鼓励建立一个多极世界,除了美国之外在全球还有几个强大的国家,这才更符合莫斯科的利益。

  一家英国智库表示,中国将在2028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而由于新冠疫情原因,预计中国将提前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疫情给美国人造成了沉重打击,导致41.9万人死亡,经济萎缩至少5%。GDP可能下降4.4%,这是二战以来最糟糕的一次。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在2%。

  俄罗斯对中国债券有着巨大的投资和依赖。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在2014-2018年期间,尽管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显示,中国已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美国仍位居首位)。中俄贸易的主要产品仍严重偏向能源方面,比例高达70%,其中包括核电系统、飞机以及俄宣布帮助中国建设的导弹预警系统。十年前,中国超越德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在疫情大流行前,中俄双边贸易额已突破1100亿美元,中国在俄罗斯贸易总额中所占份额从2013年的10.5%上升至2019年的15.7%(341亿美元),到2020年初又上升到了17.3%(318亿美元)。

  事实上,中美贸易战战给了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大宗农产品的机会。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速铁路正在利用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的基金进行建设。中国的支付宝不久将向俄罗斯人提供数字支付服务。中国八条长途国际地面电缆中有七条都经过俄罗斯。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急剧下滑,或是自30年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谷。2019年1-9月的俄印双边贸易额不到80亿美元,而在2018年的这个数字还在110亿美元。印度从俄罗斯进口最多的项目包括核反应堆、矿物燃料和养殖珍珠;出口最多的项目包括医药品、有机化学品和车辆。

  你能看到发生了什么。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抹黑普京的形象,正把俄罗斯推向中国的怀抱。在经历了8年前所未有的经济和社会混乱之后,普京于1999年接管了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的8年,俄罗斯陷入了第三世界经济困境,成为了一个“香蕉共和国”。普京意识到,他需要中国的合作,才能重新恢复大国的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