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摧毁美航母要100架轰6?美媒:几次攻击就够了

中国摧毁美航母要100架轰6?美媒:几次攻击就够了
2021年01月28日 13:12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解放军空军上周末出动了由8架轰-6K轰炸机和护航战斗机组成的强大编队,巡航台海,一些专家称这是对美台发出的信号。而就在同一天,美国海军“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战斗群驶入南海。

  解放军肯定预料到了美军航母的到来,这次轰炸机巡航任务不仅是对台海地区发生冲突的预演,还暗示了解放军可能以美军航母为目标。有一点很清楚,攻击航空母舰需要的轰炸机远远不止8架。为了摧毁航母,解放军可能需要出动大量的轰-6。对此美国防务专家安德烈亚斯·鲁普雷希特表示,我不希望在战时看到如此庞大的轰炸机遍队。

  在冷战期间,苏联专门为攻击美国海军航母部署了图-95、图-16和图-22M等轰炸机。作为回应,美国海军部署了F-14“雄猫”战斗机,它配备远程的“不死鸟”空对空导弹和E-2C预警机,以帮助引导战斗机。当时的美军想法是让F-14战机在苏联轰炸机发射KSR-5和Kh-22反舰导弹之前就击落它们。而美军航母护航舰艇的防空系统也会向苏联的反舰导弹发起攻击。

  F-14“野猫”与苏联轰炸机的“外层空战”将在距离航母700公里以外的空域进行。当美军飞行员发现苏联轰炸机时将开始进行攻击,F-14将发射自己的远程导弹。苏联方面预计伤亡将非常惨重。航空专家汤姆·库珀称,苏联人已经发现,他们需要两个师总共大约100架轰炸机才能摧毁一个美国航母战斗群。

  中国的轰-6轰炸机和YJ-12反舰导弹大体上类似于苏联的轰炸机和导弹。无独有偶,轰-6实际上是老苏联图-16轰炸机的一个改进版。如果在20世纪80年代,苏联需要出动100架轰炸机来攻击美国航母,那么今天中国可能至少也需要100架轰-6来完成同样的任务。中国将不得不以类似的方式与美军对抗。

  当然,现在情况并不完全相同。F-14及其“不死鸟”导弹早已退役多年。取代它们的F/A-18和战机AMRAAM导弹缺乏足够的射程。库珀说,今天的美国海军航母战斗机的防空能力比上世纪80年代还要弱。

  这意味着最外层空战可能发生在离航母更近的地方,从而使轰炸机有更大的机会发射反舰导弹。不过,由于有了新的数据链和数据网络,2021年的美军水兵能够比40年前进行更好的沟通和协调。新的E-2D预警机相当于一个飞行的网络路由器。

  鲁普雷希特说,解放军可能不愿意让轰炸机飞出陆基战斗机和地对空导弹的射程。由于解放军几乎没有大型空中加油机,所以他们没有太多的选择来扩大战斗机的航程。把轰6放在近海可以更好的保护这些轰炸机免受美军F/A-18的攻击,但这也限制了轰炸机编队攻击航母的范围。

  当然,中国可以通过在海岛上的基地部署战斗机和轰炸机来缓解航程不足的问题。从80年代到今天,技术的变化或多或少都是一场洗礼。不过,在冷战期间,需要100架轰炸机才摧毁一艘美国航母。到了今天,可能还需要100架轰炸机。

  中国总共拥有大约200架轰-6轰炸机,当然任何一支空军都几乎不可能让其每架战机都时刻处于备战状态。但轰炸机部队保持50%左右的战备率并不少见。因此,中国应该有足够的轰-6可以对美国航母战斗群发动大规模突袭。而且剩余的轰炸机还能执行第二轮攻击任务。

  当然,中国也不需要击沉很多的美军航母。因为美军太平洋舰队只有5艘航母,即使只有1艘被击沉,也将构成巨大的损失。在战时,中国的轰炸机部队可能只能对美军航母发动几次攻击,但这已经足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轰炸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