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最悲剧的新战机:44年后实现技术飞跃前景依旧惨淡

俄最悲剧的新战机:44年后实现技术飞跃前景依旧惨淡
2021年01月28日 11:22 军事自媒体 作者:百战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百战刀

  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近日宣布,其旗下米格公司的工程师们已经为米格-35战斗机的复杂飞控系统申请了专利,该系统可以自动防止该机在剧烈战斗机动中超出包线范围,也就是说飞行员可以在空战中任意操纵,而飞控系统会自动保证飞机不会因超出最大允许迎角而陷入尾旋,实现“无忧虑操纵”。

  新飞控系统的第二项重大优点是实现了米格-35无论出于哪种外挂武器形态,都能在机动中发挥出飞机的最大允许过载。目前这种全新的全数字化电传飞控已经装备了米格-35和米格-29M/M2战斗机,这标志着“支点”战斗机在首飞44年之后,终于在飞控系统上实现了技术飞越。

  米格-29战斗机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服役以来,在两大方面就始终备受诟病。其一自然就是因内油只有3.34吨导致的腿短问题,极大限制了该机的发展潜力和作战半径,第二个就是落后的飞控系统了。

  和苏-27不同,米格-29没有采用先进的电传飞控,而是沿用了米格-23战斗机的机械液压飞控并辅以SAU-451三轴自动驾驶仪,虽然这种飞控仍使米格-29达到了很高的空战机动性水平,但距离三代机推崇的“无忧虑操纵”相去甚远。

  米格-29飞控中被人为设置了一个迎角限制器,一旦在机动中达到26度最大可用迎角,限制器就会自动推杆使飞机低头,这阻止了飞行员发挥米格-29的最大机动性。当然飞行员可以人为超越这个迎角限制器实现更大迎角的机动,但要冒着飞机失速陷入尾旋的风险,也就是说只有少部分精英飞行员和试飞员才能发挥出米格-29惊人的空战机动性。对于大多数资质平均的飞行员来说,依赖迎角限制器来保持飞行安全显然更重要。

  所以米格-29后续改进的重点除了持续增加内油之外,另一个就是从机械飞控升级电传飞控了。2005年米格设计局开始研制第二代“支点”战斗机,包含岸基型的米格-29M和舰载型的米格-29K,两者共用统一机身平台、航电、武器和飞控系统。

  第二代“支点”采用全新研制的四通道数字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取代了老米格-29的机械飞控,除上文提到的包线保护之外还有自动油门功能,是一种飞火推一体化设计。该飞控甚至还设置了特别的空中加油模式,能提高空中加油对接时的稳定性和操控性。米格-35作为米格-29M的进一步航电改进型,继承了这套飞控并得到进一步完善,让“支点”战斗机在飞控上终于跟上了同代战斗机的脚步。

  但即便是有了先进飞控的加持,米格-35的未来前景仍岌岌可危,由于俄国防部对重型战斗机的偏爱,到目前为止仅下达了6架生产型订单用于装备“雨燕”飞行表演队,外国客户对这种操作成本偏高的双发中型战斗机兴趣寥寥,成为俄制“4++”代战斗机中最悲惨的一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米格-29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