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太新时代 从"美国暂时没航母"到"中国暂时有航母"

西太新时代 从"美国暂时没航母"到"中国暂时有航母"
2021年01月25日 11:07 军事自媒体 作者:胡诌施佬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胡诌施佬

  从“美国暂时没航母”到“中国暂时有航母”中,拉开大幕的西太新时代

  美国2020年的总统更替大选的确牵动了美国上上下下太多的精力,甚至连雷打不动的美国海军研究学会新闻网站航母追踪栏目都在1月20日之前罕见地没有更新。施佬甚至开玩笑说该不是网站小编也是国民警卫队的,所以这几天被征召去华盛顿特区勤王所以没能更新。结果1月21日就职典礼之后没多久,这消息竟然更新了……真是不知道美国海军在搞些什么鬼。

  ▲ 总不能真去勤王了吧!

  相比差不多10天之前的美国海军部署情况,美军在全球的海军部署并没有什么显著的变化,依然是“尼米兹”航母打击大队看住印度洋,“罗斯福”航母打击大队看住西太的基本格局。当然眼下“罗斯福”航母打击大队已经进入了南海周边水域,在1月15日于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了联合演习之后,在1月23日进入了南海。考虑到“罗斯福”这次背靠背部署刚开始没多久,加上这会儿美军应该不会再对新冠疫情那么大惊小怪了,该舰在南海及其附近水域的折腾时间就相当充裕,对于一贯喜欢作秀的美国政府而言,这当然又是一个值得做一番文章的时刻。

  ▲ “罗斯福”号这几天就已经安排上开始搞事情了

  相比之下,“尼米兹”号接下来的动向反而比较令人好奇。该舰作为2020年替补出场的顶班航母,如今却处在一个不得不加班的尴尬情况上:按照时间安排,该舰从2020年5月开始执行部署至今,已经经过了8个月的时间,按照正常美国海军航母一次执勤累计10个月的安排来看,该舰如果还打算在返航途中前往西太平洋展示一下美国的海上力量与强权的话,那么现在就应该是该舰动身的时机。

  ▲ “加班”执勤也日益成为美国航空母舰的“新常态”

  但在1月3日,美国国防部要求“尼米兹”继续留在北阿拉伯海水域以应对来自伊朗的局势,而就在四天之前的2020年12月31日,美国国防部刚刚下令让“尼米兹”准备返回美国西海岸的母港。随着伊朗在一月份在阿曼湾水域连续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并且试射所谓的“反舰弹道导弹”,同时还发生了伊朗海军直升机发现美国海军“佐治亚”号核潜艇这样的敏感事件,虽然谁都知道美国和伊朗不可能在眼下这个时间点真的大打出手,但“尼米兹”号想要准时回家这件事儿,很明显是没戏了。

  另外两艘在最近的情况介绍中出现的美国航母,一个是东海岸的“艾森豪威尔”,一个则是西海岸的“卡尔·文森”,两艘航母都是要在今年开始海外部署的战舰。其中“艾森豪威尔”和“罗斯福”一样是“背靠背”,即将开始新的部署周期,按照猜测,该舰将取代“尼米兹”号维持美国近几年来对伊朗持续不断的“航母威慑”活动。不过看美国海军1月19日发出来的这个“艾森豪威尔”在西海岸附近进行训练的照片看,该舰舷侧大面积的锈迹斑斑,舰况怎么不知道,舰容舰貌肯定是一塌糊涂,也算是美国海军近年来越来越“撑不下去”的写照。

  ▲ 就是这个样子的“艾森豪威尔”

  相比之下,“卡尔·文森”号则更加代表了美国海军的“未来希望”,该舰今年的部署任务里要代表美军首次部署F-35C和CMV-22B两款新舰载机,其中的F-35C更是代表着美国航母舰载航空兵部队“迈向隐身”的重大进展。尽管当代媒体热衷于质疑和批判F-35C作为舰队防空战斗机的作战效率,但美国海军最初追求隐身舰载机的时候,更为迫切的需求反而是使用隐形战机穿透对方防空系统,进行点穴式精确打击……当然咱不能老想着让F-35硬闯中国领空,就它这个隐身能力,内置JDAM突袭个什么伊朗或者也门啥的,还是有很大的技术优势的。

  基本上看,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上半年我们将有希望看到“罗斯福”和返回美国本土的“尼米兹”在西太平洋甚至是南中国海属于凑一次双航母战斗群的新闻照片;然后今年下半年,“罗斯福”、“卡尔·文森”和“里根”号航母中的两艘甚至三艘一起的照片也会成为新闻界一次不大不小的话题。相比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美国航母在部署上的窘迫,2021年的美国航母部署看起来是更从容了,当然这里少不了“尼米兹”号几乎必然的超期加班部署,“艾森豪威尔”的背靠背出勤,以及第七舰队永远紧张仓促的舰艇作业。

  在过去几年里,受困于名义上入役却无法执行任务的“福特”号航母以及其他一系列的意外,美国海军的航母部署一直处于一种偏向紧绷,而且疏漏不少的情况。比如之前施佬一直提到的美国航母在西太平洋的“航母空窗”,在原本被认为美国航母兵力相对充裕的2020年依然出现。眼下看来,2021年的美国航母在西太平洋似乎是能做到基本全勤,也算是拜登上台之后美国海军给他的一个不期而遇的“忠诚礼包”。

  不过全勤归全勤,眼下的西太平洋早已经不是2016年的情况了。随着辽宁舰和山东舰的相继服役和战斗力生成,中国海军目前已经拥有两艘必须要美国航母才能进行“抵消”的航空母舰力量。加上在海南为舰载航空兵与航母准备的相关后勤保障设备投入使用,中国海军如今也具备了在西太平洋多个海域进行航母战斗群力量投送的能力。如果说原本的航母空窗期只是“美国没有航母”的话,如今的情况就变成了“中国比美国的航母多”。

  不管美国总统是谁,这样的事情相比都是不大能接受的。如此一来,西太平洋的“力量存在”的较量,在2021年也许会进入一个新阶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美国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