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花费28年打造末日武器 为摧毁美国做“双保险”

俄军花费28年打造末日武器 为摧毁美国做“双保险”
2021年01月23日 17:03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六年前,俄罗斯的“波塞冬”末日鱼雷第一次出现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简报中,现在还不完全清楚为什么俄方会认为制造这种奇怪的武器是一项不错的投资。

  但很明显,俄罗斯对部署“波塞冬”鱼雷是认真的,它是一种24米的核动力水下无人机,装备有一个巨大的核弹头,可在核战争中,摧毁美国的沿海城市和海军基地。

  俄罗斯不仅建造了一个新的基地,可储存多达30枚“波塞冬”核鱼雷,而且还装备了至少4艘核动力潜艇,专门用于携带这些巨大的末日鱼雷。

  因为“波塞冬”核鱼雷占用了发射艇的大量内部空间,所以这新制造的俄罗斯四艘潜艇在完成其他任务中不一定非常有用。华盛顿军控协会的核专家金斯顿•雷夫表示,“波塞冬”核鱼雷是“怪异的”,但这对俄罗斯潜艇部队来说可是一件大事。

  2015年11月,普京与军方高层会晤的电视转播中,外界第一次看到了“波塞冬”核鱼雷。军官的简报里面有“波塞冬”和两种不同级别的潜艇09852“贝尔戈罗德”号和09851“哈巴罗夫斯克”号的示意图。

  “贝尔戈罗德”号是舰龄较老,是“奥斯卡II”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的加长改进型,该艇长180米,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潜艇之一,其花费了长达28年的建设和试验时间,最终在2020年投产。

  据报道,俄罗斯舰队已为“贝尔戈罗德”号安排了两个主要任务。该艇腹部的艇体上安装了一个装置,可以搭载210号项目的“洛沙里克”号,这是一艘大约60米长的深潜核动力间谍潜艇。“洛沙里克”号在2019年遭遇致命火灾,俄罗斯计划修复这艘船,并让它重新服役。“贝尔戈罗德”号的另一项任务是携带多达6枚“波塞冬”核鱼雷。其作战设想是,在俄罗斯和美国都遭到核导弹袭击后,从相对安全的俄罗斯沿海水域发射“波塞冬”核鱼雷,“波塞冬”将在大洋上巡航几天后在美国海岸爆炸。

  据报道,三艘“哈巴罗夫斯克”级核潜艇(两艘在建,一艘计划中)也可以搭载了6枚“波塞冬”核鱼雷。目前尚不清楚这艘大约长120米的核潜艇是否也具备在腹部挂载“洛沙里克”号间谍艇的能力。

  随着越来越少的新潜艇取代了越来越多的冷战时期老式潜艇,俄罗斯的潜艇部队正在慢慢萎缩。在未来几十年里,俄军的海底舰队可能由三种主要类型的潜艇构成,包括柴电攻击潜艇、核动力攻击潜艇和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每种大约会装备有十几艘。

  俄方愿意花费数十亿美元建造四艘搭载“波塞冬”核鱼雷的潜艇,这些潜艇会占未来海底舰队总数的十分之一以上,这证明了俄军对世界这些末日鱼雷的重视。

  雷夫称,“波塞冬”核鱼雷是俄军对美国打造导弹防御系统的回应,理论上,这些美军反导系统可以拦截核弹道导弹。尽管美军导弹防御在实践中的效果不太好,但莫斯科显然并不想冒险。俄方可以将“波塞冬”核鱼雷及其发射潜艇视为一种水下保险措施,以防美国击落俄军的洲际导弹。俄军对“波塞冬”系统的投资也表明了他们对美军反导系统的担忧。

  俄罗斯佩尔姆大学的军事专家帕维尔·卢津持有不同的理论。他说,“波塞冬”可能具备与有人驾驶的“洛沙里克”号间谍潜艇类的监视能力。“波塞冬”就是一个深水机器人,旨在取代载人深水站。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波塞冬”将不仅仅只是一款末日武器,它还可以监视外国舰队,维护俄罗斯的水下传感器网络,并破坏西方国家自己的海底监听设备。

  这将使“贝尔戈罗德”和“哈巴罗夫斯克”号不仅仅是武器运输船,它们还将是执行日常情报收集任务的特种任务潜艇。这其实可能只是一自我安慰的想法。严格来说,“波塞冬”就是一款世界末日的武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俄军鱼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