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唯一军用霰弹枪竟用钨合金弹!可穿墙攻击(图)

中国唯一军用霰弹枪竟用钨合金弹!可穿墙攻击(图)
2021年01月22日 11:25 军事自媒体 作者:军武次位面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军武次位面

  在中国军用轻武器家族中,每一个门类都有不同型号的枪械,比如步枪有81、95、191,冲锋枪有79、85、05等等,不过要论起霰弹枪,可只有独一份:QBS 09霰弹枪!

  更可怕的是,为了治疗“火力不足恐惧症”, QBS 09霰弹枪发射的竟然是钨合金弹丸!这种本来用于穿甲弹的金属弹药,直接将QBS 09送入了世界军用喷子的第一梯队。

  建国后,由于建军思路等原因,中国轻武器的配置重点是步枪、机枪、火箭筒,就连冲锋枪都不怎么重视,更别说军用霰弹枪了,因此在这个领域长期以来一直是空白。

  ▲霰弹枪在军内长时间不受重视

  但是,霰弹枪威力大,停止作用强,可适配多种用途弹药,在近距离反恐作战中是一把神器,因此被各国军警广泛应用。中国公安部门当时很需要一支霰弹枪。

  大多数警枪都来自军用枪,但部队没有霰弹枪咋办?于是公安部门直接找了黑龙江雄鹰集团,借鉴雷明顿870后,研制了97式霰弹枪。

  ▲中国97式霰弹枪外销版

  部队一看,哎呦不错哦,我也想要,于是也就开始立项也准备研制一支军用霰弹枪。

  ▲曾经参与竞标的弹匣式方案

  当时的研制方案有多种,有类似Saiga 12K的弹匣式霰弹枪、有在95步枪下方挂着的下挂式霰弹枪,也有无托霰弹枪及伸缩托霰弹枪等。最终,中国选择了传统的霰弹枪布局方案。

  ▲也有类似美国M26式的步枪下挂式方案

  从2005年开始,经过2年的初样机和正样机的设计、试制、试验和鉴定,又经过2年的国家靶场设计定型试验和部队试验,并对试验中发现的下护手强度不足、枪托底板偏小、枪托易拉脱等问题进行了改进,最终在2009年,定型为了QBS09式18.4mm军用霰弹枪。

  QBS09虽然外形与97式防暴枪类似,但其原理并不太一样。

  97式防暴枪采用了最传统的泵动式原理。枪管下面有一个储存子弹的管子,子弹前后依次排列,弹管外部还有一个可以前后拉动的护木,向后拉护木,枪机后退抛出空弹壳,弹管内最后一发子弹被向后推到送弹位置;向前推护木,托弹板提升,把子弹向上抬起,输弹器送弹进入枪膛,整个过程也完成了枪机后退、压倒击锤、枪机复进、闭锁等动作。

  而QBS09虽然也有一个储弹的弹管,但却没有前后拉动的护木,而是采用了活塞导气式自动原理,机头回转闭锁方式。不同于我们常见的导气活塞,09式是一个圆环型的导气活塞,直接套在圆筒弹仓外面,通过连杆和枪机相连。

  简单来说,打完一发后,火药燃气推动活塞,通过连杆推动枪机后坐,退出弹壳,从弹管顶出最后一发子弹,同时托弹版上升顶上下一发弹药,枪机回弹将弹药送进枪膛。由于没有了推拉护木的动作,射速可以更快,甚至拿来打飞碟也完全不在话下。

  QBS09口径18.4毫米,全枪长度为896毫米,全枪重量为3.45千克,弹仓容量为5+1发,有效攻击距离为100米。

  ▲QBS09还有专用携行具

  为了减轻重量,QBS09除了枪管和部分机件用钢制成之外,机匣用高强度铝合金制成,握把、护手等部件采用工程塑料,重量轻强度大。

  QBS09采用了伸缩式枪托,三档可调,样式类似MP5的伸缩枪托。考虑到霰弹枪口径大、后坐力大,在机匣和枪托连接处还采取了浮动设计,设置了缓冲簧,托底板也设置了小孔,大大抵消了后座力。

  09式托弹板还有空仓挂机功能,这是传统泵动式霰弹枪没有的。

  枪有了,弹也是个麻烦事,中国之前是没有制式军用霰弹弹药的,直接仿国外的霰弹弹药?倒不是不行,不过别忘了,兔子可是有火力不足恐惧症的!对喷子也不例外,简单来说,就是要求射程远、威力大、侵彻力强!

  怎么提高霰弹枪威力呢?在发射药一样的情况下,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提高弹丸的密度!这时候就能体现中国的优势了,谁让中国是世界第一产钨大国呢?不好意思,钨多就是可以“为所欲为”!

  我们都知道,钨密度很高(铁7.8g/cm,铅11g/cm,而钨有19g/cm),这种很硬的金属是制造穿甲弹的优秀材料,因此被广泛用于在各国的穿甲弹上,不过用在霰弹枪弹药上,中国是独一份。

  不过把钨珠用在霰弹枪上也是没那么容易的,因为钨珠是同体积钢珠重量的2倍多,沿用国外的塑料弹托很容易在发射时承受不住压力而碎裂,导致弹着密度不稳定。最后经过反复试验,把杯托材料改为了金属铝,铝托杯和低密度聚乙稀注塑成一体,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种钨珠霰弹带给QBS09的是革命性的性能提升,不但14粒弹丸堪称是军用霰弹弹丸数量之最,射程也大大增加。普通霰弹打50米也就差不多了,而QBS09能打100米!

  不但射程增加,而且在100米距离上还能穿透25毫米的厚松木板!堪称丧心病狂。除了这种杀伤弹,QBS09还配备了10式橡皮弹和10式染色弹,未来还可能研发箭弹弹种。

  QBS09一配发部队,就因其体积小、重量轻、造型美观、携行方便、反应速度快、近距离火力猛烈、首发命中率高的优点颇受欢迎,主要配备给海军陆战队、空降特种部队、山地部队、特种侦察部队等人员,主要以高火力密度和火力覆盖来压制和杀伤100米内单个或集群有生目标,是执行近战任务的理想武器。

  不过除了这些部队之外,一般机械化步兵部队和轻型突击车部队很少见这种霰弹枪,原因也很简单,这些部队的交战距离一般都远远大于100米,超过这个距离,霰弹枪就力不从心了。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带一支占编制、弹药不通用的霰弹枪呢?

  因此,这种霰弹枪的正确配备方式,还是配发给特种部队,用于巷战、室内近距离作战等,一喷一个面,再狠的匪徒也要发憷,这也是美军一些部队一直保留着霰弹枪的原因。

  另外,也可以用独头弹作为破门利器,从美军在中东使用霰弹枪破门的经验来看,独头弹在对付坚固铁门时非常有效,而且必要的时候,还能对薄墙壁后面的目标实施穿墙攻击。

  ▲独头弹拿来破门很有优势

  可见,QBS09虽然性能优异,但解决完有无问题就够了,在将来更换新型号的可能性也不太大。不过小二仍觉得,QBS09作为一款性能优异的霰弹枪,不妨拿来开拓一下国外市场,让国外匪徒也尝尝“社会主义钨钢珠”的厉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霰弹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