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印度国产三代机刚起步 10年内都无法匹敌中国

印媒:印度国产三代机刚起步 10年内都无法匹敌中国
2021年01月20日 12:50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国防新闻》外长报道,2021年1月13日,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终于批准了等待已久的采购73架印度国产“光辉”MK-1A轻型战斗机(LCA)以及10架“光辉”MK-1教练机的项目。这一项目金额高达62.5亿美元。LCA战机该项目经历了重大的开发和生产延迟,这也是自2005年印度空军宣布采购40架战机以来的首个新订单。

  LCA“光辉”MK-1A可追溯到2015年,当时印度空军对基本型的“光辉”战机不满意,提出了该机的升级计划,包括换装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更新的航空电子设备、提升电子战能力等,而所有这些升级只需要对机体结构进行微调即可完成。

  印度国防部强调,LCA“光辉”是印度本土设计、开发和制造战机,该机的零部件有50%是印度本土生产的,未来计划将这一比例提高到60%。这笔采购除了对国有的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有极大收益外,还有大约500家印度公司,包括中小微企业能从中获利,这些公司都参与到了“光辉”MK-1A战机研发生产工作。

  印度斯坦公司每年生产“光辉”战机的数量在8到12架之间,并未以最高生产速度建造“光辉”战机。不过该公司在2018年的表现表明,高速生产战机是可能的。目前该公司有105架不同型号的LCA战机准备生产,包括14架标准型LCA,18架LCA教练机,以及73架MK-1A战斗机。按照生产计划,很可能是先交付教练机,这意味着新型的MK-1A战斗机将在晚些时候才会亮相。这将有助于减少该项目受到开发延迟的影响,并为日后的高速生产做好准备,预计未来LCA战机的年产量将达到16架。首批LCA MK-1A战机可能在2024-25年左右交付,预计在2029-2030年所有的83架MK-1A战机将交付完毕。

  但是,这个交付时间表导致了一个问题,该问题集中在印度空军的下一代战斗机计划上。尽管世界各地的一些主要国家空军仍在引进或订购第四代战斗机,包括法国、德国,甚至美国最近也订购了改进型F-15EX。然而,这些国家面临的空中威胁与印度不同。欧洲国家空军不太可能很就快面对敌人的第五代飞机威胁,即便如此,很多北约和欧洲国家空军已经装备F-35战机,未来他们肯定会进行联合行动。

  美国正面对中国迅速现代化和规模不断扩大的空军,为此美国空军已装备了大量的第五代战机F-22和F-35。此外,升级版的第四代F-15EX和F/A-18E/F“超级大黄蜂”Block III也正在生产。即使在亚洲,日本和韩国很快就在第五代战斗机的引进方面取得了领先(都已经装备了F-35),同时也在推进本国的五代机项目,以满足更长期的需求。而在所有面对中国空军第五代战斗机力量快速发展的对手中,印度是唯一一个没有装备五代机的国家。因此,至少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印度空军都无法与中国空军抗衡。

  而印度空军到2030年还在装备新的四代机平台(如“光辉”MK-1A和MK-2),而到那时这些战机是否还有任何价值呢?并且考虑到中国战机在这方面的领先优势,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思考。尽管如此,第四代战机仍是最终开发和部署第五代战机的重要基石。由于印度国内战机研发进展缓慢,造成了与对手之间的实力的差距也是印度空军必须面对的现实。在部署第五代战机之前,印度空军必须采取一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来缓解这个弱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