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座舱有玄机 全新力感应操纵杆实现"无忧虑操纵"

歼20座舱有玄机 全新力感应操纵杆实现"无忧虑操纵"
2021年01月20日 11:03 军事自媒体 作者:百战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百战刀

  在近日的歼-20首飞10周年庆祝活动中,该机试飞员李刚在接受央视的采访中回忆起自己10年前驾驶2001号歼-20验证机首飞时的感受,他表示即使当时已经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精心准备,但登上飞机时还是“有点小兴奋”,就像拳击手上场的热身一样。

  李刚还谈起了在歼-20座舱中的感觉,他表示该机作为一种四代机,不光是操纵上的感觉,另外许多传感器都是我们国家最先进的,座舱设计很梦幻,与他之前飞过的所有战斗机都不一样。

  歼-20在座舱设计上的一大革新就是侧杆操纵,与传统战斗机座舱的中置操纵杆相比,侧杆设计具有很大空间优势。李刚表示将操纵杆挪到右侧之后腾出了中部空间,歼-20在飞行员面前从容布置显示器,增加了显示范围。侧杆设计也增加了飞行员的舱外视野,提高了乘坐舒适性。李刚还首次透露歼-20的侧杆操纵行程小,飞机操纵起来很灵敏,有利于该机的大过载机动。

  为什么操纵杆的行程会关系到歼-20的机动性呢?从试飞员描述看,为了配合全新设计的数字化三轴电传飞控系统,歼-20应该采用了革命性的新操纵杆设计。

  这种操纵杆就是力感应操纵杆,与传统操纵杆感应偏转位置不同是感应飞行员手部施加力量大小的,然后通过飞控软件的“翻译”确定出操纵面的偏转幅度,最终实现飞行员所希望的俯仰和滚转方向姿态改变。由于原理上的根本性差异,力感应操纵杆可以被做成完全固定的死杆,小行程偏转只是为了增加操纵杆的手感而已,所以这种操纵杆非常适合被作为侧杆布置在战斗机座舱的犄角旮旯。

  全数字化的力感应操纵杆是一种先天就与战斗机电传飞控完美契合的输入设备,完全取消了机械结构,能让飞行员毫不费力地精确操纵战斗机进行机动。即便飞行员操纵力量超出界限,飞控计算机也能自动予以滤除,保证战斗机始终在包线内飞行不至于失控,这就是所谓的“无忧虑操纵”。此外侧杆配合后倾弹射座椅,能提高飞行员在大过载机动中的抗荷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李刚说侧杆有利于歼-20的大过载机动。

  当然力感应操纵杆也不是完美无缺,由于缺乏传统操纵杆的直接反馈,飞行员难以感知操纵效果,容易导致飞行员诱发振荡问题。据公开报道,歼-20原型机在一次降落中就曾遭遇危险的横向振荡,导致一侧机翼轻微刮擦地面,后通过对飞控的优化改进解决了问题。

  此外由于老飞行员早已习惯于传统操纵杆的手感,肌肉记忆使他们在改装歼-20上可能遭遇的阻力远比新手高,要下大力气克服老习惯,这可能也是我国空军歼-20飞行员为何都非常年轻的一大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