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印度战机制造远落后中国 一半零部件要靠进口

美媒:印度战机制造远落后中国 一半零部件要靠进口
2021年01月18日 17:09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军事观察》网站报道,印度政府批准了一项总额高达65亿美元的协议,将购买83架国产“光辉”MK1A轻型战斗机(LCA),这是迄今为止签订的最大一笔印度国产武器采购合同,利润率相当可观。

  印度媒体称,这笔交易将改变印度国防制造业自力更生的游戏规则,它将成为改变印度航空航天生态系统的催化剂。LCA“光辉”战机将在未来几年成为印度空军战斗机部队的中坚力量。

  LCA“光辉”被认为是一款非常轻型的战斗机,它比F-16或歼-10等更广泛使用的轻型战斗机外形更小,发动机推力更弱。该机在尺寸和性能上与瑞典的“鹰狮”、巴基斯坦JF-17和美国F-20等战机相当。而这种轻型战斗机的设计优先考虑低运行成本和低维护要求,其较弱的发动机虽然会影响飞行性能,尽管其内部装载的燃料较低,但仍能提供相对较远的航程。

  尽管LCA“光辉”被印度吹捧为国产战斗机,但该机使用的印度国产零部件的比例仅有50%左右。而且LCA的最复杂的部件——雷达、电子战设备和发动机分别来自以色列和美国,这也是导致“光辉”战斗机采购成本非常高的一个主要原因。与中国或美国等老牌制造商相比,印度战机的生产效率明显较低,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导致LCA成本过高的原因之一。

  印度在2020年终止了对新型多用途战斗机(MMRCA)的投标之后,转而采购大量的国产“光辉”战斗机,该机也和“鹰狮”、F-16、米格-35以及其他一些西方或俄罗斯的战斗机成为了竞争对手。“光辉”MK1A的设计得益于对原有型的细微改进,印度空军大约已经服役了40架MK1型战机。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印度国产战斗机有望取代冷战时期服役的单引擎米格-21和米格-27战斗机在前线服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