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米格21坠毁后 印媒:或被中巴电磁脉冲武器击落

印度米格21坠毁后 印媒:或被中巴电磁脉冲武器击落
2021年01月17日 18:23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亚欧时报》网站报道,1月5日晚上8点15分左右,印度空军的一架米格-21飞机在拉贾斯坦邦苏拉特加尔附近坠毁,飞行员安全弹射。考虑到局势的严重性,在1月6日,印度空军的一个调查小组抵达距离巴基斯坦边境约210公里的坠机地点苏拉特加尔,开始进行调查。

  印度国防部官员表示,调查小组将开始调查坠机原因,一旦提交最终报告,我们肯定会对事故有更多的了解。调查结束后,飞机残骸将被运走。而在两年前,印度空军的也有一架米格-21战斗机在拉贾斯坦邦的比卡内尔坠毁。

  考虑到过去几年中有一系列米格-21和米格-29无缘无故的坠毁在靠近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界,甚至在印度境内,为了了解这些灾难的背后真相,印度方面正在认真研究是否中巴使用了电磁脉冲(EMP)技术击落了这架战斗机,而这种设想不能简单的背说成是夸大其词。这种可能性是不容忽视的,美国国家和国土安全电磁脉冲特别工作组执行主任彼得·文森特在2020年6月10日发布报告中指出,中国有可能使用电磁脉冲技术,而且中国甚至拥有超级电磁脉冲武器。

  那么电磁脉冲武器究竟是什么?它是一种新型武器,能够通过瞬间释放高强度电磁脉冲造成大规模杀伤性,可以干扰、损坏和烧毁电子设备,导致电路短路、控制失灵或完全失效。目前DF-17弹道导弹以及CM-401反舰导弹已经多次进行试验,如果导弹装备有EMP弹头,它们都可以执行电磁脉冲打击任务。

  不过,印度防务专家驳斥了中国或巴基斯坦使用电磁脉冲击落印度战斗机的做法,称“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因为双方并没有宣战,战机坠毁显然是一次性事件,其原因只有在调查结束后才能确定。如果中巴有能力这样做,在同一地区飞行的其他印度飞机将受到严重影响。这种攻击不太可能发生,因为军用飞机已经有屏蔽电磁攻击的手段,电磁脉冲武器这是一种古老的技术。

  此外,发动电磁攻击将需要巨大的能源,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是不可能的。电磁脉冲武器虽然有能力摧毁敌人来袭的弹道导弹,但其主要优势还是摧毁敌人的战斗能力而不是直接杀伤敌方人员。

  国防专家马歇尔·安尼·乔普拉表示,电磁脉冲,是电磁能量的短暂爆发。这种脉冲的起源可以是自然发生的,也可以是人为的,并且可以作为辐射、磁场或传导电流等形式发生。电磁脉冲干扰通常只会破坏电子设备,它对战机的影响最多只能是在电子系统方面,受影响的可能是战机上HUD显示器以及计算机等。而米格21并没有采用先进的电传飞控系统,所以在我看来,电磁脉冲击落米格21的可能性非常小。

  尽管如此,印度也完全有权对巴基斯坦可能发动的电磁攻击进行调查,因为中国可能已经向其出口这种武器,尤其是在中巴、印巴边境局势越来越紧张的时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