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西方最不喜欢的歼20已首飞10年 美欧都被打脸

美媒:西方最不喜欢的歼20已首飞10年 美欧都被打脸
2021年01月15日 18:06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西方最不喜欢迎的隐形战机——歼20,首次试飞已有10年。

  2020年1月11日是歼-20第五代重型战斗机首飞的十周年,这是继2010年1月俄罗斯苏-57之后,世界上第四款试飞的第五代战斗机。尽管中国消息人士此前曾宣布,将在2010年研发第五代战斗机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这些都被西方世界广泛忽视,理由是他们认为中国的技术还不够先进。而西方分析人士猜测的是,中国新战机将是一款性能远不如欧洲“台风”或法国“阵风”战机先进的“4+代”战机,其性能方面远远落后于第五代战机。

  歼-20的公开亮相和首飞是在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华期间进行的,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奥巴马政府提出的“转向亚太”战略后的武力展示。盖茨淡化了中国研制第五代战斗机的能力,在西方普遍猜测歼-20只不过是一种技术演示机之际,盖茨预测,歼-20即便真的存在,也不会在2020年前投入使用。然而与中国许多高端武器项目一样,隐形战机的问世再次证明了西方的期望是完全错误的。

  中国空军此前从1992年起装备了苏联制造的苏-27重型空中优势战机,这些战机是专门为对抗美国空军先进的F-15“鹰”而设计的,总体上被认为性能更强。虽然苏-27随后在中国获得了生产许可证并得到了极大改进,但美国从2005年12月开始服役新一代的F-22“猛禽”战斗机。而歼-20项目使中国空军向前迈进了一代,并以有利的条件与“猛禽”对抗。歼-20是世界上第二款服役的重型第五代战斗机,该机于2017年3月加入中国空军。开发这种先进战斗机的高端技术也帮助中国其他战机实现了现代化,如歼-10和歼-11平台——分别升级到歼-10C和歼-11BG的标准。

  在歼-20最突出的特点中,其规避雷达的隐身能力被认为仅次于F-22,这使敌军难以在中远距离外瞄准歼-20。分布式孔径系统提高了歼-20的态势感知能力,头盔瞄准器可以更好的利用了短程导弹,这两项技术都使歼-20在近距空中中明显优于美国对手,而F-22就缺乏类似的技术。歼-20配备的PL-15远程空对空导弹使用有源相控阵雷达制导,使其比美国战斗机使用的AIM-120C/D导弹更精确,而AIM-120导弹仍由老式的无源相控阵雷达引导。

  与F-22不同的是,歼-20预计将在未来许多年内持续生产。F-22主要是由于运营成本过高,在服役不到四年的时间内就接到了终止生产的命令。人们普遍猜测,歼-20战斗机还会有一款双座改进型号,可能会带有更大的传感器系统,可以作为空中预警机,其可能在未来几年内亮相。其他改进项目还包括最近装备的WS-10C发动机,其推力比F-22使用的F119发动机要低,预计在2025年前将被WS-15发动机所取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