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俄军机性能虽然更强了 但出口却面临中国威胁

美媒:俄军机性能虽然更强了 但出口却面临中国威胁
2021年01月13日 15:00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在俄罗斯开始对其武装力量进行大规模现代化改造12年后,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和海军航空兵的能力获得了提高。

  2009年至2020年间,俄罗斯武装部队共接收约460架全新固定翼战斗机、110架雅克-130教练机和360架武装直升机。此外,估计有320架老式战机已得到了现代化升级,包括大约150架米格-31截击机、大量的苏-24和苏-25攻击机以及苏-27和苏-33战斗机。

  俄军现代化工作始于2008年俄格战争后,在苏联解体后的很长时间里,俄军航空兵的表现并不理想。

  在采购新飞机的同时,俄军还退役了一千多架过时的苏联时期的飞机,导致其固定翼战斗机数量从2000架减少到今天的1200架左右,攻击直升机从700架减少到400架。尽管如此,俄罗斯航空力量的整体能力近年来获得了显著的提高。这是因为俄军目前大约75%的固定翼战斗机都是现代化的,它们集成了卫星导航、数字飞行计算机、新型制导武器以及新的传感器等装备。此外,俄军现代化的多用途战斗机能够胜任多架冷战时期战机所执行的任务。

  同样,老旧的米-24武装直升机大多也被具有能发射制导武器、具有夜视和自卫能力的更现代化的直升机所取代。同样重要的是,俄空天军部队及其飞行员在叙利亚获得了广泛的战斗经验。

  俄军航空兵变得能够更好的应对局部冲突,但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和北约空军。例如由于缺乏像美国空军使用的JDAM这样的低成本精确制导弹药,俄军机将可能继续依靠非制导火箭和炸弹。俄罗斯也很难扩大超视距空对空导弹的生产规模。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俄罗斯预计将在本世纪20年代进行的主要军机采购。

  苏-57隐身战斗机

  在首架量产型苏-57战机在2019年12月坠毁后,俄罗斯军方终于在1年后接受了第一架量产型号的苏-57隐形战机。这对于莫斯科缓解北约的空中优势至关重要的是,苏-57项目的研发在2010年代遭受了无数的延误和挫折,其发动机和雷达仍有待改进。

  比北约装备的F-35隐形战机相比,双引擎的苏-57在近距离空战中速度更快,机动性更强,但其隐身性能明显不如美国军机。时间将告诉我们,俄罗斯能否扩大目前订购的76架苏-57的生产规模,并采购隐形飞机所需的改进型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

  苏霍伊“侧卫”系列战机

  由于苏-57的延误和高昂的成本,俄罗斯将在2020年代继续采购更多的4.5代(即非隐形)战斗机,主要包括,苏霍伊公司的苏-35S和苏-30SM2。

  苏-35S是一款顶级的4.5代战斗机,其装备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具有出色的灵活性和很高的推力。该机的主要缺点是没有装备更隐蔽、抗干扰能力更强的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而苏-30是一款双座战斗攻击机,在概念上类似于美军的F-15E。

  不过,俄罗斯米格-29/米格-35系列飞机的前景并不乐观。米格-29的定位类似于美国F-16,是苏联生产的轻型低成本战机。该机缺乏苏-27系列战机的航程、灵活性和机体寿命,基本上将被苏霍伊家族所取代。尽管如此,海军型的米格-29K舰载机已经服役,装备了饱受事故困扰的俄军航母。而最新的米格-35战机的订单很少,这主要是一种国家干预,以维持米格公司的运营。

  新的图-160战略轰炸机

  预计俄罗斯将对其冷战时期生产的三款战略轰炸机进行现代化改造,以发挥其核打击、常规打击和海上打击的作用。现代化改进后的轰炸机将配备更隐蔽、射程也更远程的巡航导弹,从敌军防空武器的射程外发动攻击。升级版的图-95MSM和图-22M3M轰炸机的特点是改进了航空电子设备和发动机。

  此外,俄罗斯已经重新开始生产升级版的图-160战略轰炸机。目前俄军已订购了10架(未来订购数量可能多达50架)。图-160的装备巨型NK-32涡轮风扇发动机,是军用发动机中最强大的,它可以图-160的速度达到2马赫。

  苏-34取代苏-24

  俄空天军正逐渐退役苏联时期的苏-24超音速战斗轰炸机(在概念上类似于退役的美国F-111),取而代之的是苏-34。度*苏-34的速度更快,空空作战能力更强,可以携带多达13吨有效载荷。

  更重要的是,苏-34拥有完善的自卫系统和强大的雷达。在叙利亚战场上,由于苏-34的载荷大、航程远是一款非常有效的攻击武器。

  展望未来:与中国的竞争?

  俄军目前的两个新军机项目——-PAK DA隐形轰炸机和米格-41截击机,在2030年后才有可能投入生产。但在此之前,俄军可能会先解决其缺乏武装无人机的状况。

  俄军许多新型无人机也即将服役: 包括“猎户座”、“牵牛星”、“奥克霍特尼克”等等。时间将证明莫斯科是否会投资建立一支庞大的无人机部队,还是继续专注于有人作战飞机。

  而俄罗斯作为武器装备出口大国的地位可能会受到威胁。英国智库的一份报告认为,性能日益强大的中国军机可能威胁到俄罗斯的军机出口。中国至少已经拥有“翼龙”、“彩虹”训练大型无人战机,而俄罗斯还要等上3-4年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苏-57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