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各种花式DIY 看看越南陆军是怎么改造老旧装备的

各种花式DIY 看看越南陆军是怎么改造老旧装备的
2021年01月13日 11:23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越南军队启动了“武装部队现代化计划”,核心内容是对武器装备进行更新换代,该计划除了直接从国外引进先进装备,剩下的就是其军工部门各种DIY,对老旧装备进行升级改造来提升其技术性能。

  旧坦克及装甲车的再利用

  由于越南不多的军费基本都花在了空军和海军身上,导致陆军一直比较拮据,近年来最大的开销就是购买了64辆俄制T-90坦克,所以陆军只能采取对现有装备进行改进升级的方式来提高其作战能力。

  为对现役的大量T-54/55坦克进行升级,越南与以色列合作,制定了改装升级方案。改进内容包括,将原有的100毫米主炮更换为M68/L7型105毫米线膛炮,可发射穿甲弹、空心破甲弹、爆破弹等,可在1000米距离击穿450毫米均质装甲,能够对周边国家军队的大多数装甲车辆构成威胁。新坦克还将换装更先进的火炮稳定装置,使坦克在复杂山林地形行驶时能够进行高精度的射击。动力装置也换装为580马力新型发动机,提高了坦克的机动性。

  越南自行改进的T-55M3

  不过在完成1辆T-55M3坦克样车后,越南方面以改装成本过高,作战性能提升有限为由终止了与以色列方面的合作。随后,越南军工部门利用在合作中获得的改装思路和经验,重新制定了包括换装威力更大的125毫米滑膛炮、采用炮弹自动装填机、以及在炮塔和前车身加装爆炸反应装甲的改装方案。改进后的T-55M坦克,虽然性能仍旧比较落后,但相对之前的状态已经提升了不少。

  越南自行改造的装甲汽车

  对于在越战中获得的大量M113装甲输送车,尽管已经服役了几十年,但越南军队仍然希望通过改装升级继续发挥其价值。为此,越南与一家以色列公司签订了改装M113的技术合作协议,由以色列方面负责对M113进行改装升级。以方改进升级的M113换装了自动控制炮塔,加装复合装甲,以及车内加装现代化通信器材等。

  不过,在改装出1辆样车后,越南方面以与T-55M3项目同样的理由终止了合作,随后越南开始对M113进行自行改装。越南的改装更为简单粗暴,直接将车内的座椅拆除,在车顶开口,然后在敞开的车体内安装1门100毫米迫击炮和储弹架,将M113装甲车改装为自行式迫击炮。

  越南使用M113装甲车改装的自行迫击炮

  DIY简易车载炮

  长期以来,越军炮兵使用的都是牵引式火炮,且型号和口径都很杂,技术也比较落伍。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战争形态的变化,传统的牵引式火炮无论是机动性还是战斗转换时间都无法满足高技术战争对快速反应的要求,因而自行火炮和车载炮成为了各国炮兵的新宠儿,尤其是性价比较高的车载炮,发展更是迅猛。

  越南军工部门虽不具备自主制造火炮以及自主生产军用卡车的能力,却利用现有的火炮装备和卡车“攒”出了几款车载炮。其中一款是将老式的美制M101榴弹炮去掉车轮,然后把炮身固定在1辆乌拉尔卡车底盘上,使之摇身一变成为一辆卡车炮,具备比同口径牵引火炮更强的机动作战能力。

  越南军工企业“攒”出来的卡车炮

  另一款编号PTH85-VN18的车载炮是在乌拉尔4320型越野卡车底盘上,安装了1门苏式D-44型85毫米牵引加农炮,这样就“攒”出了一辆自行反坦克炮。越方介绍称,PTH85-VN18车载自行火炮重14.2吨,具有较强的越野性能,可爬上50度陡坡,涉水深度0.7米,从行军状态转换为战斗状态时间仅5分钟,炮车配备的两脚液压系统可提高加农炮射击时的稳定性。

  PTH85-VN18车载炮就是将D-44型85毫米加农炮装上卡车

  自从打开了将牵引式火炮搬上卡车的思路后,越南军工部门也开始考虑把各种高炮装上卡车,以提高其机动作战能力。越南军工部门先后把14.5毫米高射机枪、23毫米及37毫米牵引高炮搬上了汽车,还在车上加装了配有激光测距仪和红外夜视仪的光学瞄准设备。据越南新闻节目描述,该系统可实现火炮全电随动和电视瞄准。通过改装升级使这些老式高炮具备了一定的自行作战能力,从而更适合伴随摩托化部队防空作战。

  M548履带式运输车和双37高炮结合到一起就成了37毫米自行高炮

  越南DIY出来的这种简易车载炮,虽然提高了机动性,也具备打了就跑的作战能力,但毕竟只是把火炮搬上卡车的简单组合,与目前世界先进工业国研制的具有较高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车载炮完全不在同一档次,作战能力更无法相提并论。不过,通过对老旧装备进行改造,对于短期内提高越南军队众多老式装备性能和作战能力无疑是有效的,也是务实的,同时也有利于越南军工行业的技术积累和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越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