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将扩建江南造船厂 5年内开始制造核航母

美媒:中国将扩建江南造船厂 5年内开始制造核航母
2021年01月11日 14:43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据报道,中国正在建造两艘新型航母中的第一艘已在上海江南造船厂接近完工,这是世界上第一艘能够与美国海军“杰拉德·福特”级超级航母向抗衡的同类军舰。

  中国目前已服役了两艘6万吨级航母“辽宁”号和“山东”号,还有三艘4万吨级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正在建造。中国两艘航母采用了类似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或俄罗斯“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滑跃甲板设计,而三艘075两栖攻击舰只能搭载直升机或垂直起降战机,这些都限制了舰载机从航母起飞时的重量。但中国新一代航母将能够部署更重的舰载机,这代表了它相对于老式航母设计的主要优势,这种优势是通过其装备的电磁弹射器实现的,弹射器可以为战机在从航母起飞时提供更多能量。美国海军的超级航母“杰拉德·福特”号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艘具备电磁弹射器的舰艇,不过该舰还远未做好部署准备。

  江南造船厂预计将开始为期三年的扩建工作,包括建造一个新的舰船设计研究中心以及扩建造船的基础设施。这项投资被认为是在考虑扩大航母的建造计划,这可能是为了建造两艘以上的新一代常规航母,也可能是为了在2025年左右开始建造核动力航母。新一代常规航母的排水量为85000吨。而核动力航母的排水量将超过100000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母之一。尽管新型常规航母在亚太地区作战已经是绰绰有余,但核动力航母将非常适合在距离中国海岸较远的全球范围内作战。预计未来还会研制一款新的舰载运输机,作用类似于美军航母上的C-2运输机。

  目前,在海南岛上新建的外形非常巨大的干船坞,将足以容纳新型超级航母,虽然中国预计到2025年将总共部署4艘航母和3艘两栖攻击舰,但从长远来看,仍不确定中国未来究竟会计划部署多少艘。新型的常规航母和核航母都将会装备多款新舰载机,包括空警-600固定翼舰载预警机、“4++代”的歼-15B重型战斗机和攻击-11无人攻击战斗机等。

  而航母编队的扩大还离不开驱逐舰、核动力攻击潜艇和补给舰的大规模生产,这些都是支持航母行动的关键力量。中国目前每年下水8-10艘驱逐舰,而055型也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性能最强的驱逐舰。对比其他国家的海军,如英国目前只有6艘驱逐舰,而且已经也不打算再建造更多的驱逐舰了。预计未来在中国核航母下水之前,可能还会有性能更强的新一代驱逐舰服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江南造船厂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