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五款新型舰载机接连曝光 航母机型终于全配齐

中国五款新型舰载机接连曝光 航母机型终于全配齐
2020年12月22日 10:27 军事自媒体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虹摄库尔斯克

  2020年即将过去,我们来盘点一下大家很关心的海军舰载机在一年中的新进展。2020年海军装备发展的压轴戏,主要是五款舰载机的研制工作有了新的突破。

  首先是弹射起飞型的歼-15T。

  今年11月份在新闻报道中首次曝光了歼-15T弹射型舰载战斗机,据称换装了国产WS-10涡扇发动机,采用矢量喷管技术,不断减少重量还进一步提高了推力,发动机使用寿命也大幅延长。

  此外,歼-15T战斗机加固了前起落架,并安装了弹射器连杆,能够在蒸汽弹射器和电磁弹射器上进行弹射起飞,有效提升航母战机的起飞效率和安全系数。

  ▲弹射起飞型歼-15T曝光

  歼-15T的面世预示着中国未来航母将逐步舍弃滑跃起飞方式,而采用弹射起飞。目前还不清楚歼-15T是弹射起飞战机的验证机还是未来的量产机型,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隐身能力的歼-15系列战机将在不久的将来被新一代歼-35隐身舰载机所取代。

  第二个大热点当然就是下一代隐身舰载机,网上将其称为歼-35。

  2020年7月,中国航空研究院通过官微发布“下一代战斗机将于2021年首飞”的消息,结合航空工业在2019年曾经发布了一张标有“过于先进不宜公开”的未来隐身舰载战斗机轮廓图,因此推测下一代隐身舰载战斗机即将问世。

  ▲航空工业也玩“你猜我是谁”的游戏

  据网友猜测,该型机可能被命名为歼-35,其外形与FC-31“鹘鹰”隐身战机相类似,但与“鹘鹰”的早期方案相比,新一代隐身舰载机的设计可以说是脱胎换骨,除了隐身外形继承FC-31外,发动机、雷达、飞控等都采用国内最先进技术,并针对上舰进行适应性改进。

  歼-35预计机体会进一步放大,增加机翼面积,使用折叠机翼和拦阻钩,增加侧弹舱,配备歼-20上才有的态势感知设备、数据链和电子战系统等,预计起飞重量、载弹量和作战半径等指标都有大幅提升,成为一款无限接近重型战斗机的中型机,拥有强大综合作战能力,并提高航母载机数。

  此外,歼-35拥有弹射装置,能够在弹射航母上起飞,也能够在滑跃甲板的航母上起飞,宗旨是力求打造一种能够与F-35系列相媲美的隐身舰载战斗机,实现对非隐身战斗机的压制。未来,新一代隐身舰载机将全面替换歼-15战斗机,并配合各类侦察、打击无人机等新概念空中武器,构建起我国海基空中打击的铁拳。

  ▲新一代战斗机2021年首飞如期实现

  歼-35之后就是补齐了我国航母舰载机的另一大短板——预警机,一种据称为空警-600的舰载预警机露出了真容。

  2020年8月30日,网络上首次出现了我国新型预警机在一架战斗机的护航下进行了飞行测试,从外形上判断,这架预警机正是传说中的“海盘子”——舰载预警机。

  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的到来对于我国航母未来发展而言,意义甚至不亚于隐身舰载战斗机。

  图片:网传空警-600首飞。

  目前“辽宁”号和“山东”号上基本上都是用带有搜索雷达的直升机来充当预警机,其搭载雷达电子设备和飞行稳定性都会受到很大制约。

  随着空警-600预警机研制工作的推进,未来我国航母上将迎来一种装有专业雷达电子设备,同时在飞行速度、高度及航时方面都有飞跃式提升的固定翼预警机,不但可以充当空中雷达站,使航母战斗群的对空对海防御外延极大拓展,还能够作为空中指挥所,伴随攻击机群执行远程打击任务。

  一个有空中预警机支持的战斗机群作战能力将比没有预警机的机群上升好几个等量级,可以说“海盘子”的到来将是我国海军走向深蓝的重要一步。

  图片:对空警-600卫星照片进行的外形猜测。

  第四种舰载机则是直-20舰载版量产型。

  今年也被拍摄到了飞行状态的照片,该机是国产直-20直升机的舰载多用途版本,作战能力与美海军的MH-60R“海鹰”直升机相当。

  主要改进包括:换装高压机轮,加强后支柱,尾轮由单轮改为双轮并从尾梁后部移至机身后部,缩短轮距以便在舰上安全起降。

  与早期样机相比,直-20海军型已经刷有战术编号,安装了更多设备,很可能已经服役。直-20海军型在机头下方安装有新型圆盘状雷达,类似于MH-60R上的APS-147多模式雷达(MMR),后者可自动发现并跟踪255个目标,具有逆合成孔径雷达(ISAR)成像、声探测和潜望镜及小目标探测特点,能提供远程和短距搜索能力,显然直-20海军型雷达也具有上述功能。

  此外,该机机身一侧已经安装有武器挂架,推测可以携带轻型反舰导弹、鱼雷等武器或搜救设备。直-20海军型的入列将大幅提升我军水面舰艇的航空反潜作战能力,面对对岸开工建造的新型潜艇来说更具有实际意义。

  ▲直-20舰载反潜直升机,看样子已经是量产型了

  最后一种仍然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状态下的当然是下一代舰载无人直升机了。

  12月初,由航空工业直升机所研制的AR-500B舰载无人直升机在江西省鄱阳县试飞基地完成了成功首飞,该型舰载无人直升机的成功首飞填补了我国小型舰载无人直升机领域的空白。

  据报道,AR-500B的最大起飞重量约500公斤,最大平飞速度14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120公里/小时,可广泛用于执行海面广域监视与识别任务。

  与此同时,该机搭载了“云雀”重油活塞发动机,也填补了我国中小型重油活塞航空发动机领域的空白。“云雀”重油活塞发动机攻克了3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是国内首款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搭载舰载型无人直升机的航空重油活塞发动机。

  ▲AR-500B舰载直升机首飞,这只是小试牛刀

  不过,AR-500B和“云雀”重油活塞发动机的组合还只是解决了有无问题,其尺寸、吨位和功率仍不足以与美军“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相媲美。

  不过,让军迷们激动的是,与今年2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同框的画面一起出现的还有一款全新的大型舰载无人直升机模型。

  ▲新型无人直升机模型出现在两栖攻击舰旁

  通过模型判断,该机的尺寸远远超过过去我军装备的轻型或微型无人直升机,甚至达到了直-11直升机的级别,被外媒称为中国版的“火力侦察兵”。

  新型无人直升机机身修长,呈鲨鱼状,并进行了隐身设计,多面折角机身能够有效折射雷达波,采用后三点式轮式起落架,便于在甲板上停放和移动,直升机主旋翼在停放时还能够向后折叠,以进一步减少在机库中的停放空间,这些设计无疑意味着该型机将成为我国舰载机家族中的一员。

  据推测,该型机的起飞重量将超过1.5吨,任务载荷将超过250公斤,最大平飞速度不低于230公里/小时,无线电遥控半径约250公里左右,如安装卫通天线则可以大幅扩展无人直升机的活动范围,这些指标均超越了美军的“火力侦察兵”。

  ▲新一代舰载直升机模型全家福

  由于舰载无人直升机的结构较为紧凑,为了满足上述指标和海上特殊使用环境,发动机要求体积小、重量轻、可用功率大,并需要考虑到一定的红外抑制功能和进气道除冰/防冰功能。

  此外,为满足上舰应用的安全性考虑,新型舰载无人直升机安装的也将是重油发动机。虽然,目前该机还只是作为模型出现在075型两栖攻击舰上,但却必将开创海上作战新模式,未来装备航母或者是驱护舰一点问题都没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预警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