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关注运20换国产航发:也只是能缩小与C17的差距

美媒关注运20换国产航发:也只是能缩小与C17的差距
2020年12月04日 16:39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thedrive”网站报道,至少有一架西飞生产运-20军用运输机正在使用国产的WS-20涡扇发动机进行试飞。其外形比之前使用的俄罗斯制造的D-30KP-2发动机还要大。这代表着运-20在性能上有重大进步,该机于2016年首次投入使用,大体上类似于美国空军的C-17。

  运-20项目已取得最大进展,目前正在以惊人的速度生产。然而最初版本的运-20,一直被使用的过时的发动机所困扰。最初的运-20A以中国神话中的一种巨鸟命名为“鲲鹏”,该机装备4台俄制D-30KP-2发动机提供动力,与现代化的大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相比,D-30KP-2在推力和效率方面都有所欠缺。

  运-20计划最终安装国产的WS-20大涵道比涡轮风扇发动机,以发挥更大的潜力,并消除对外国进口发动机的依赖。WS-20预计可提供约14吨的推力,而D-30KP-2则为12吨。到目前为止,我们只看到了一架采用新发动机试飞的运-20,西飞可以生产大量的运-20机体,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新生产的飞机是否同样装备了WS-20发动机。考虑到发动机技术是一直是中国落后的领域,那么大规模生产新一代发动机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而换装的新型国产发动机的飞机很可能被命名为运-20B。

  据报道,即使使用D-30KP-2发动机,运-20的最大有效载荷可达60吨,超过了俄制伊尔-76 的43吨。虽然中国空军从俄罗斯和其他国家获得了大约20架伊尔-76运输机。这些数字也与C-17形成了有趣的对比。据美国空军称,C-17的最大有效载荷能力为70吨,轻松超过了运-20A。而重新设计并装备国产发动机的运-20B可能会缩小与美军C-17的差距,但仍没有超过C-17。

  运-20对于中国有着重要,该机能够远程快速部署部队和沉重的武器系统,包括最新型99式主战坦克。运-20还能向前线地区运送大量其他装备和物资以支持军队能够持续作战,这是美国空军C-17常用的方式。中国正在努力成为全球性大国,对运-20的需求也会继续增长。现在,新型发动机显然很快就可以装备运-20,这令该机将有更好的装备来执行这些任务。

  除了军事任务外,运-20还展示了它在人道主义救援或其他“软实力”应用方面的潜力,例如,今年早些时候,该机被用来为处于新冠疫情“震中”地区的武汉运送医疗和其他人道主义物资。

  未来,运-20B也有望成为新型空中加油机的平台,解决目前空军加油机数量不足的问题。最近,一张未经证实的运-20加油机的图片开始流传,加油机可能被命名为运-20U。但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这张照片的真实性。

  运-20加油机一旦投入使用,将可以补充有限的伊尔-78加油机队,以支持战斗机在南海和东海地区执行远程巡航任务。与轰-6改装的加油机相比,运-20加油机将是一款性能更强的装备,毕竟轰油-6能装载的燃料有效。

  而运-20经过重新设计后,也能改进成为预警机和民用货物机。之前在珠海航展上就已经以模型形式展示过,被称为运-20F-100的民用货物机。在民用领域,运-20甚至有可能取代伊尔-76,这是目前空运的热门选择。

  预警机对空军非常有用,因为目前用于空警-2000的伊尔-76平台的性能有限,阻碍了空军的发展。而运-20预警机可以取代空警-2000。不管在加油机和预警机领域的发展如何,装备新发动机的运-20正朝着满足空军战略运输需求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运-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