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印度国产导弹性能超霹雳15 对中巴有明显优势

印媒:印度国产导弹性能超霹雳15 对中巴有明显优势
2020年12月03日 15: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印度国产“阿斯特拉”空空导弹能够摧毁对手最先进的战斗机。该导弹即将在印度国产LCA“光辉”战斗机上进行试验,这将标志着印度武器工业的一个巨大飞跃。

  “阿斯特拉”导弹将使印度成为全球少数几个能独立生产超视距空对空的国家,除了提升印度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外,“阿斯特拉”还将使印度战机在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空军对抗中占据明显优势。这是因为“阿斯特拉”与美国制造的AIM-120C相比更有优势,AIM-120C也是巴基斯坦空军F-16战机装备的最先进导弹。更重要的是,“阿斯特拉”在作战上要优于中国刚刚装备的PL-15导弹。

  目前正在生产的“阿斯特拉”Mark 1型导弹的参数与AIM-120C相近。事实上,“阿斯特拉”的飞行速度为4.5马赫,而AIM-120C的最高速度只有4马赫。此外,“阿斯特拉”Mk1的射程也更远,可以达到80到110公里。而AIM-120C射程只有80公里。“阿斯特拉”Mk1还配备了双向数据链,而且其隐形能力也超过了美制导弹。

  印度空军消息人士称,“阿斯特拉”Mk1的地面试验已经成功完成。该导弹具有全天候昼夜作战能力,已在苏-30MKI战机上成功试射。由印度国防部长拉贾纳特·辛格领导的国防采购委员会已经同意订购首批48枚导弹,将于2021年7月交付。

  “阿斯特拉”在LCA战斗机上的飞行试验将在下个月完成,届时该导弹将开始商业化生产。导弹的单价为7500万卢比(100万美元),这比印度战机目前装备的俄罗斯、法国和以色列生产的超视距空空导弹便宜得多。与此同时,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将获得一份订单,生产83架LCA“光辉”Mk1战斗机。

  印度国防工业专家说,“阿斯特拉”Mk1将能够探测、跟踪和摧毁对手最先进的战斗机。导弹还将配备先进的电子对抗措施,避免被敌方战机干扰。

  “阿斯特拉”Mk1的主动雷达终端制导和其他功能使导弹能敌机在正面和背后追击模式下都具有非常高的命中率。“阿斯特拉”Mk1是第五代导弹,它将取代印度战斗机现在装备的R-77和“马特拉530D”导弹。“阿斯特拉”Mk1将装备在苏-30MKI和米格-29等战机上。

  “阿斯特拉”Mk1可以从不同的高度发射:在15000米的高空发射的射程为110公里;在8000米高空发射的射程为44公里,从海平面发射时的射程为21公里。

  由于“阿斯特拉”Mk1与美国制造的AIM-120C相比更有优势,因此,巴基斯坦战机相对于印度空军享有的优势将不复存在。在去年2月27日,巴基斯坦空军的F-16试图进入印度领空,并向印度战机发射了5到6枚AIM-120C导弹。印度苏-30MKI和米格-21由于装备了质量低劣的R-77和“米卡”导弹,因此没有能力与巴军战机交战。最终巴基斯坦空军击落了一架米格-21。这次空战沉重的打击了印度军方,并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印度空军需要为其战机装备先进的超视距空空导弹。

  印度已经获得了法国“阵风”战斗机和“流星”导弹。“流星”的性能优于AIM-120C导弹,除了射程更远(120公里)外,“流星”导弹采用独特的推进系统也比AIM-120C更先进。AIM-120C使用的是火箭发动机驱动,而“流星”采用了更先进的冲压发动机,其“无法逃逸区”的范围估计是AIM-120C的三倍。而且由于导弹只有190公斤重,“阵风”战斗机一次可以轻松携带多达四枚的“流星”导弹。中国的PL-15导弹的射程为200公里,但它使用的也是与AIM-120C类似的火箭发动机驱动,因此其性能不如“流星”导弹。

  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说,“阿斯特拉”Mk1导弹成功融入印度战斗机,极大的提升了我们的自信心,点燃了我们科学家们加快研发更先进的Mark2和Mark3版本的热情。印度空军高级官员称,目前距离研发“阿斯特拉”Mk2型导弹只有很短的距离,Mk2的射程将达到160公里,由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提供动力。这种发动机是(“流星”使用的)冲压式发动机的廉价版本。这将使“阿斯特拉”Mk2的“无法逃逸区”范围远远超过AIM-120C和PL-15。

  “阿斯特拉”Mk3也在开发,其原型不久将问世,它将拥有最新开发的固体燃料冲压发动机技术,射程可达350公里,与“流星”不相上下。“阿斯特拉”Mk3将赋予印度空军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空军的巨大优势,并使印度空军能够打一场“两线”战争。

  目前,“阵风”携带的“流星”和“阿斯特拉”导弹将大幅提升印度空军的战斗力,并在与中巴空军对抗中获得优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导弹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