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关注嫦娥5号:印度登月是因新冠疫情才落后中国

印媒关注嫦娥5号:印度登月是因新冠疫情才落后中国
2020年12月03日 17:54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中国的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球,这是一项里程碑式的任务,探测器将把月球表面的土壤样本带回地球。而印度网民也突然想起了印度雄心勃勃的登月计划——月船号。

  通过嫦娥五号的努力,中国将成为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第三个从月球带回土壤样本的国家。这次任务将尝试在一个以前未被发现的区域收集2公斤的月球土壤样本,这个区域被称为“风暴之海”。

  中国在登月任务上取得了非凡的进展,目前在月球或其周围有七个可运行的航天器,分别是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月球车、鹊桥中继卫星、CE-5T1轨道飞行器、CE5轨道器和CE-5着陆器/上升飞行器。目前在月球上,还没有其他国家的月球车。中国是21世纪唯一成功将航天器送上月球的国家。嫦娥四号探测器在2019年1月登陆月球背面,创造了历史。

  而中国的邻国“强大的太空强国”印度,也在深空探索任务方面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已经掌握了航天发射的技术诀窍,几十年来无论成功与否,印度都帮助许多国家将卫星送入轨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已经向深空、火星和我们邻近的月球发射了多个探测器,该机构现在正准备向金星发射探测器。

  印度去年9月发射了“月船二号”,成功的部署了能将科学数据传回地球的月球轨道飞行器。但是,在着陆阶段“月船二号”探测器失去联系坠毁在月球表面。然而,轨道飞行器仍在继续绕月飞行,将重要的科学数据传回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任务控制室。

  而印度首次登月任务“月船一号”于2008年发射升空,并在月球轨道航行一年后与地面失去了联系。根据印度航天局的说法,这次任务的目的是发回有关月球的科学信息,收集有关月球地质、矿物和地形的数据。“月船一号”最大的贡献是它在月球表面发现了水。

  印度雄心勃勃的下一次登月任务“月船三号”将试图在月球上实现软着陆,此前的“月船二号”就在这着陆行动中遭遇挫折。这项任务本来应该是在2020年完成的,但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大流行,导致印度的“月船三号”在与中国嫦娥五号探测器的竞争中失利,根据计划“月船三号”将于2021年初发射。

  尽管中国开始太空任务的时间比美国和前苏联晚得多,但中国在太空探索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过去的十年里进行了大量的发射任务。现在,中国已跻身于航天精英国家俱乐部,海在月球表面上有多个正在工作的探测器。中国宇航员也多次与自己的空间站对接。

  除了多次登月任务外,中国今年还将目光投向了火星这颗红色星球,并在7月23日,用长征五号火箭从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天问一号”红星探测器,它包括着陆器、轨道器和红星车。

  专家认为,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的崛起是后冷战时代最重大的变化。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称,中国在2010年至2019年间共进行了207次发射,是过去40年发射次数的1.5倍多。中国在2018年的38次航天发射是21世纪世界各国单年发射量最高的一次。

  虽然印度在太空探索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它一直落后于中国。中国已经发展了自己的火箭研发能力,能满足其所有的太空发射要求。这甚至超过了美国,因为美国不得不依靠其他国家的火箭发射一些卫星。而所有中国卫星都是由中国制造的火箭发射升空的。

  而印度远未达到这些能力,尽管印度迄今为止完成了几乎所有航天任务。专家认为,这还不足以与中国的航天实力相媲美。印度试图在月球上着陆的尝试没有成功,而中国已经完成很多次了。

  对于印度太空任务来说,最令人担忧的是缺乏经验,而这些经验通常是探测器在任务中获得的。尽管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开发和发射这些任务的成本仅为美国或俄罗斯任务的一小部分,但在相关科学领域取得的成就在质量上并不达标。

  中国已经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希望在2045年成为世界领先的航天强国。目前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中国正在大力推进航天的自主创新,并在这一领域大量投入。而由于印度面临的经济问题,导致印度航天工业的创新能力明显下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印度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