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0亿21亿10亿:中国飞豹战机背后的几个有趣数字

200亿21亿10亿:中国飞豹战机背后的几个有趣数字
2020年11月26日 11:41 军事自媒体 作者:大水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大水

  2020年12月18日,中国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发,获奖者都是在中国航空航天技术发展中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飞豹”战斗机总设计师陈一坚荣获航空航天月桂奖终身奉献奖,这也是为了表彰中国第一款战斗轰炸机自主研制成功!

  伴随这款自主研制的战斗轰炸机,有三个数据显得格外亮眼,200亿,21亿,10亿,这三个数据和“飞豹”项目息息相关,简单来说就是,200亿是直接引进欧洲“狂风”战斗机轰炸机的外方开价,21亿是欧洲国家提出协助设计的费用,而10亿,则是“飞豹”战斗机的研制费!仅仅是引进生产线的20分之一,也就是外方要求设计费的一半不到!

  “飞豹”基于中国自行设计,极大节省了费用

  上世纪70年代,中国海空军压力巨大,面对北方超级大国的军事压力还有并不安稳的海疆态势,急需一款先进的远程对地对海攻击机,替换强5,这一款攻击机,必须载弹量大,5吨以上,作战半径必须达到800公里,这比强-5的载弹量和作战半径翻了几个倍,当时,美国苏联欧洲都有先进的远程攻击机,美国有FB-111,苏联有苏-24,欧洲有“狂风”,但是只有欧洲人可能向我们输出技术和产品。

  “狂风”攻击机是欧洲英国德国意大利三国在上世纪70年代联合开发的先进战斗轰炸机,飞机分为攻击型号和截击机型号,采用两台RB-199三转子涡扇发动机,进气道采用类似F-14和F-15的外压进气道,机翼采用变后掠翼设计,飞机具有强悍的载荷能力和远程飞行能力,最大载荷高达9吨,可以挂载数量众多的对地对海和对空攻击弹药,具备超视距对空攻击能力,对地攻击时,采用高低高作战剖面作战半径高达1390公里,采用低低低模式则为883公里,该机起降性能特别优越,起飞不到800米,降落使用反推力后不到400米,该机性能优越,服役到2020年还不显得落后,德国从2000年后开始更换下一代台风战斗机,但是发现,航程和载荷差距“狂风”太多,无法执行众多“狂风”的经典任务!

  “狂风”性能非常强悍,是远程对地攻击的强悍存在

  中国看重狂风的强悍性能,所以和欧洲人商谈引进事宜,但是欧洲人也非常实在,直接开了一个让我们无法接受的价格:200亿,那时候中国航空工业一年研发经费也就是几个亿,最终结果,放弃了引进生产线的打算,转而求次,联合开发,引进部分技术打造新型飞机。

  但是欧洲人也不含糊,1979年,他们给的报价是:即使不引进全套技术和产品,仅仅是输出部分技术,也要了一个21亿人民币的高价,这也是我们国家当时无法负担的,最终结果,西飞团队决定自主研发远程超音速攻击机,经过10年努力,1988年12月14日,飞机首飞,1998年定型,完成了自主研发。

  由于缺乏经验,工业基础薄弱,飞机试飞过程非常艰苦,试飞时间长达10年!

  中国设计师参观过了欧洲先进战机,经过认真思考,还是放弃了欧洲飞机的路线,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中国航空工业无法承担变后掠翼这种高难技术的风险,而且先进的RB-199发动机也不是我国短时间内能研发成功的,最终结果,就得到了一个低风险的方案,这就是歼轰7,后来昵称“飞豹”!

  歼轰7成功之处在于,成功控制了风险,采用固定大展弦比后掠机翼取代变后掠翼,以及固定进气道设计取代外压进气道设计,而且采用了英国罗罗公司成熟的斯贝MK202发动机作为推力,回避了中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制超级短板,主要弱点是,降低了飞机最大速度,最大速度只有1.6马赫,而“狂风”有2.22马赫,但是在最根本的航程和载荷上获得成功!

  歼轰7飞机从1988年开始首飞,1992年装备部队,其中经过漫长的6年时间才获得定型,这也是中国80年代以来定型过程最艰辛的一款,经过努力,我们还是赢了,虽然平台不算先进,但是胜在基本可靠,全要素可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