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款被印度视为国宝的战机 却在国际上失去竞争能力

这款被印度视为国宝的战机 却在国际上失去竞争能力
2020年11月17日 18:18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印度最近大张旗鼓的将其购买的法国“阵风”描述为一款强大的“万能”战斗机。印度称“阵风”既能应对传统威胁,又能应对不对称威胁,同时还能满足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背景下印度军队的新需求。

  “阵风”战机以其多用途性和满足所有空中任务要求的能力而闻名,其制造商达索公司称该战机能够执行所有作战任务,包括:防空、近距离空中支援、纵深打击、侦察,反舰攻击和核打击等。该机于2004年加入法国海军服役,并在阿富汗、利比亚、马里、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区的冲突中一次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尽管“阵风”有许多技术创新和实战经验,但由于多种原因,该机一直在努力寻找国际买家。与美国F-35A等更先进的战机相比,“阵风”的尺寸相对较小,技术上也有很多不足。而F-35不仅在技术上更先进,而且价格也明显比“阵风”更便宜。

  事实上,“阵风”是当今世界上最昂贵的战斗机之一,每架售价高达2.4-2.6亿美元。到目前为止,该机只出口到埃及、卡塔尔和印度,而这些国家也都在减少“阵风”的采购订单。法国人曾多次尝试打动其他国家,购买这款价格昂贵的战机,但收效甚微。2011年,法国在向多个国家推销失败之后,差点就决定关闭“阵风”战机的生产线。时任法国防长的隆盖承认,长期以来“阵风”一直未能赢得任何海外订单,只由法国军队自己使用。该战机因其价格高于美国战机导致出口遇到阻碍。

  卡塔尔于2015年5月与达索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70亿美元的协议,采购24架“阵风”战斗机,其中包括追加购买12架的选择权。首架阵风于2019年2月交付卡塔尔空军。然而,卡塔尔最终并没有继续订购“阵风”,而是将重点放在性能更优秀的美国F-15QA战斗机上。

  巴西政府在2010年拟斥资40亿美元采购36架“阵风”战机。但瑞典萨博公司最终击败了法国达索公司赢得了这项合同,萨博将向巴西提供36架“鹰狮”战机。埃及在接收首批24架“阵风”战机后,转而向俄罗斯采购苏-35。

  “阵风”几乎已经失去了现代战机的竞争能力,许多国家都拒绝采购该机,转而选择更便宜、更优越的战机。例如韩国和新加坡等国选择了更强大的F-15战机,阿曼、摩洛哥、阿联酋和科威特也拒绝了“阵风”,他们选择了F-16和F-18。而饱受战争摧残的利比亚也拒绝了昂贵的“阵风”,选择了性价比更高、性能更强的俄罗斯苏-30战机。

  法国出口“阵风”战机最引人注目的失败发生在2018年。当时法国向比利时提供了200亿欧元的投资,前提是比利时要购买“阵风”战斗机。达索公司还承诺,如果比利时购买“阵风”,将在20年内获得100%的经济回报,并提供5000多个高科技岗位,这反映出法国急于弥补其战斗机缺乏竞争力的缺陷。而法国开出的条件也比其他竞争对手都更为诱人,尽管“阵风”的实力较弱,但人们还是普遍预期,该机将赢得比利时的采购合同。然而,比利时还是选择F-35A战机,“阵风”继续惨败,法国媒体广泛抨击比利时的这一选择缺乏与欧洲邻国的团结,法国官员对此表示强烈失望。

  印度和法国在2007年签署一项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军售协议,印度以200亿美元的天价从法国购买126架“阵风”战机。然而,在经历了印度国内严重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之后,该国后来将订单减少到只有36架。而“阵风”的高昂价格也受到印度反对党的强烈批评,在新的采购协议中,法国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就将“阵风”的价格翻了一番。

  此外,法国有限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也影响了“阵风”战机的出口。许多军事实力较弱的国家倾向于购买某一特定国家的军事装备,因为这些强国具有显著的主导地位和影响力。但与英国或美国政府相比,法国的影响力要弱得多,因为英国或美国政府可以为盟友提供军事保护。

  希腊最近宣布,鉴于邻国土耳其的紧张关系,而从法国购买“阵风”战机。作为法国的盟友,希腊可能与法国结成军事伙伴关系,法国军队可能将和希腊一同与土耳其部队作战。而购买“阵风”战斗机也加强了希法两国的这种军事伙伴关系。

  现在,各国都清楚的认识到,法国“阵风”缺乏最现代战机所能提供的空中优势,而这些战机的价格和维护成本也要低得多。因此,“阵风”很可能是最后一款纯法国国产战机。未来法国可能会与欧洲盟友们一同合作制造新战机。法国目前正在研发的新一代战机就是与德国合作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法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