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F35有5个潜在新买家 卖给台湾可能性越来越大

美媒:F35有5个潜在新买家 卖给台湾可能性越来越大
2020年11月13日 15:21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自2014年F-35B战机首次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始服役以来,预计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在长达数十年的时间里生产的3000多架F-35战机。虽然这些战机还远未准备好进行中、高强度的作战,但如果目前出现问题能得到解决,F-35就将成为一款高性能的战机。

  F-35被设计成F-22“猛禽”重型双引擎战斗机的一种更轻、更便宜的型号,“猛禽”专供美国空军使用,但F-35可以被广泛用于出口。如今,F-35的生产规模比其他战斗机都要大得多,但俄罗斯的苏-27“侧卫”系列战机机除外,“侧卫”系列战机目前在俄罗斯、中国和印度都有多条生产线在同时生产。F-35战机有十几个合作国家,其中包括英国和丹麦这类合作开发的伙伴,以及以色列和比利时等出口客户。随着F-35生产线的进一步扩大,该机的成本将下降,这将使其能够将竞争甩在身后。预计未来几年,会有一些新客户下单F采购-35。下面介绍F-35的五大潜在客户:

  阿联酋

  早在F-35A进入美国空军服役之前,阿联酋就表现出了对购买该机的浓厚兴趣。这个海湾国家是继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二个部署装备相控阵雷达的升级版F-16战机的国家,这就是F-16E/F“4++代”战机。关于美国是否应该向阿拉伯国家提供F-35,仍有争论,虽然出口能够增加军售收入,使得军售更具有吸引力。但美国也受到了来自以色列的压力,以色列反对美国向阿拉伯国家提供隐形战斗机。然而,F-35战机极度依赖以美国为中心的网络,其较高的维护要求意味着如果阿联酋试图以违背美国利益的方式使用这些战机,美国轻易让这些阿联酋的F-35停飞。与原计划出口给土耳其的F-35类似,出售给阿联酋的战机也将降低软件配置,以安抚以色列。此外,阿联酋装备F-35后,将部署在伊朗附近。这样F-35的传感器可能会收集到大量有价值的情报,这也将打消以色列的顾虑。

  台湾

  台军是F-5E和F-16的主要客户,共装备了超过300架。而且台军的F-16A已升级到F-16V标准。但是海峡两岸一旦统一,这就意味着台军的F-35将会交给解放军,就像此前美军在南越的F-5等先进装备在1975年越南统一后被落到北越手中一样。这也加速了美国对台出口F-35的顾虑。台湾在使用F-16V方面做得很好,不仅将其老式的F-16A升级到这个标准,而且还从美国购买了66架新的F-16战机。这使台湾成为迄今为止F-16V最大的海外用户,并对美国继续维持已启用40多年的F-16生产线至关重要。

  预计台湾将继续寻求购买F-35,而具有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对于台军特别有价值。随着美国第六代战机的试飞,F-35的技术也变得不再那么敏感,因此,向台湾出售F-35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有人猜测,美国拒绝售台F-35是为了对台出售F-16,而一旦F-16的合同履行完成后,出口F-35仍然存在很大的可能。 

  瑞士 

  瑞士空军目前部署了少量F-5E和F/A-18战机,这两种战机都计划在未来几年退役,预计将被“4+代”或5代战斗机取代。瑞士很可能会购买美国战机,F-35A被认为是欧洲“台风”和“阵风”战斗机的主要竞争对手。F-35较高的价格使其维护运行成本比F-18或F-5要高得多,这意味着瑞士空军可能无法采购这些战机。

  印度尼西亚 

  印尼可能成为继新加坡之后F-35在东南亚的第二个客户,此前西方对印尼施加了相当大的压力,包括威胁印尼取消购买11架俄罗斯苏-35战斗机的合同。印尼目前拥有F-16、F-50和苏-30战斗机。若对印尼出口F-35,加上经济和外交上施加压力,就可能会迫使印尼完全转成西方化空军,用美国隐形战机取代计划中的苏-35和其他俄罗斯战机。

  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都购买了F-35战机之后,印尼购买F-35可增加与邻国以及美国空军装备上的通用性。然而,这将损害印尼空军的独立性,因为相对于与澳新这类与美国关系更密切的邻国,印尼得到的F-35可能也会是减配版。而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印尼与澳大利亚关系紧张之际,美国就曾阻止提供零部件,让印尼的F-16机队无法使用。

  卡塔尔

  卡塔尔是第二个正式表示对F-35感兴趣的阿拉伯国家,此前卡塔尔购买了法国“阵风”战斗机、欧洲“台风”战斗机和美国F-15QA战斗机。该国被认为是西方在中东的主要合作伙伴,曾是美国中央司令部的所在国,并拥有大量的美国军事设施。因此该国手中的F-35战机损害西方国家在该地区的利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尤其是卡塔尔在安全方面还极度依赖美国。向卡塔尔出售F-35可能会增加其他海湾国家(如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对该机的兴趣,这两个国家曾在2017年与卡塔尔闹出断交风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