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歼11BS挂神秘导弹 外形修长配十字形弹翼(图)

美媒:歼11BS挂神秘导弹 外形修长配十字形弹翼(图)
2020年11月10日 13:37 军事自媒体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防务媒体“thedirve”网站报道,上周末出现的一张歼-11BS的图片似乎首次显示了一种新的反辐射导弹,这种导弹主要用于摧毁敌方雷达。图中可见在歼-11BS双座多功能战斗机起飞时,机翼下挂载了两枚新导弹位。

  虽然没有关于这种新型导弹如何工作或预期性能的信息,但典型的反辐射导弹的功能是通过跟踪敌方地空雷达系统发射的无线电频率进行制导。通常这些导弹的速度很快,以确保在敌方关闭雷达之前就能击中目标。

  军事专家安德烈亚斯称,这是一款新型反辐射导弹,该导弹的出现是“期待已久”的。如果图片属实,那么这将是一个重大新闻。它不仅首次展示了采用低可视度涂装歼-11BS战机,而且更令人惊讶的是它的机翼下携带的迄今为止未知的神秘导弹。

  从图片看歼-11BS的尾翼被遮住了,这意味着无法确定这架战机的究竟属于哪个作战单位,还是来自测试机构。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张图片还显示,战机采用低可视度涂装,这一趋势现在似乎正在前线部队中普及。

  图片中的战斗机在两翼下都各装有一枚外形修长的导弹,似乎很像是一款反辐射导弹。但这张图片的清晰度很差,并不能透露该导弹的跟多细节,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导弹中段和尾部似乎有突出的十字形弹翼,与美军的AGM-88高速反辐射导弹非常相似。

  其他观察家很快就指出,这种新导弹与曾经在珠海航展上亮相CM-102反辐射导弹非常相似,尽管二者似乎也有一些关键的区别。值得注意的是,CM-102的弹翼是不规则的,而不是尖的,而且中间的弹翼更长更细。除此之外,CM-102是为出口而研制的,主要用于装备JF-17“枭龙”多用途战斗机。

  这款新亮相的导弹还与印度国产“鲁德拉姆”-1反辐射导弹武器有一些共同之处“鲁德拉姆”-1已于10月9日由印度空军的苏-30MKI战斗机进行试射。与印度军队一样,解放军也装备有苏联设计的反辐射导弹,以压制敌军的防空系统。这些武器中最重要的是Kh-31P,以及国产的鹰击-91导弹。

  俄罗斯在1994年向中方提供了开发Kh-31P导弹所需的设计图。虽然鹰击-91导弹的弹身和发动机被认为与原导弹相似,但据报道,鹰击-91的导引头进行了改装,以满足空军的要求。然而,基本型的Kh-31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末,技术已经过时。中方正在研制一款更现代的导弹取代Kh-31。此外,Kh-31/YJ-91庞大的尺寸令歼-10这样的轻型战机携带数量有限。而未来歼-10可能会携带新亮相的国产反辐射导弹执行空中压制任务,就像美国空军的F-16“野鼬鼠”部队一样。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期望歼-16双座多用途战机(是歼-11BS的升级发展型号,也是“侧卫”家族战机中最先进的型号之一)能承担对地攻击和空中压制任务,所以在此时出现新型反辐射导弹并不意外。新的反辐射导弹可能会装备歼-16D战机,该机一款专门执行压制敌人防空系统和进行电子战任务的战机。它配备了一台有源相控阵雷达,具有专门的电子战模式,并且可以携带类似于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上使用的AN/ALQ-218电子吊舱。

  此前人们预计解放军新一代的反辐射导弹可能是CM-102或是霹雳-15空空导弹的空对地版本。作为一种超视距武器,霹雳-15可能是反辐射导弹的一个合适的选择,它可以将其空对空雷达与被动寻的导引头互换,以打击敌方防空雷达。而且由于霹雳-15可以装在歼-20隐形战斗机的内部弹仓中,因此其反辐射版本也能装备歼-20。另一方面,如果新的反辐射导弹确实是一款全新研发的武器,那么中方似乎选择了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

  无论如何,反辐射导弹在未来战争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考虑到亚太主要国家都正在不断发展其防空力量。比如印度就将装备俄罗斯提供的S-400地对空导弹,而美制的“爱国者3”导弹也装备了多个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反辐射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