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缺钱的巴铁海军战力也很强 但有一点明显不如印度

缺钱的巴铁海军战力也很强 但有一点明显不如印度
2020年11月10日 12:15 军事自媒体 作者:浩汉防务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浩汉防务

  越买越强的巴基斯坦海军

  众所周知,巴基斯坦海军的造舰能力十分的不足,因此其海军舰艇都是以外购为主,而其建造的舰艇数量也极其有限,而还且都是外国提供的技术和现场手把手指导的。

  既然自己造不了,连引进建造的都力不从心,因此只能买、买、买。纵观过去到现在,巴基斯坦海军的舰艇基本都是买来的,小到导弹艇,大到补给舰和高科技的护卫舰或潜艇等。

  巴基斯坦海军不但买新舰也买二手舰,比如现役的六艘“塔利克”级驱逐舰(目前只剩五艘),其前身是英国皇家海军的21型/女将级护卫舰。怎么会把护卫舰称之为驱逐舰呢?据称是该型护卫舰退役后卖给了巴基斯坦海军时,巴基斯坦海军对其进行了压载350吨的配重物以降低重心,因此其排水量得到了一定的增加,最终满载排水量达到了3950吨,又鉴于巴基斯坦海军当时的主力舰艇吨位都不如该型舰的吨位大,因此才将其将其称为驱逐舰。

  然而“塔利克”级驱逐舰的性能却不咋样,在英国转售给巴基斯坦海军时其舰上的“飞鱼”反舰导弹被拆除,使得该型舰沦为了火炮护卫舰。因此巴基斯坦海军决定重新武装该型舰艇,但由于英式设计的弊端,导致其近4000吨级排水量的舰体却没有多余的空间装下更多的武器装备,因此对该型驱逐舰按任务分配装备不同的武器,以解决改装空间不足的严重问题。

  于是“塔利克”级驱逐舰分为三艘反舰型和三艘防空型,也就是三艘装备了两座四联装的“鱼叉”反舰导弹,而另外三艘装备了一座六联装的LY-60(中国的猎鹰-60)舰空导弹,并备弹18枚。因此它们只能混搭在一起执行任务,以解决反舰和防空的需要。

  因为如此,巴基斯坦海军痛定思痛,于是决定购买全新的舰艇来解决单舰反舰和防空能力,这就是向其铁哥们中国购买四艘F-22P型护卫舰,这也是巴基斯坦海军少有的全新舰艇。

  中国造的F-22P型护卫舰,巴基斯坦海军称之为“佐勒菲卡尔”级。该型护卫舰拥有两座四联装C-802反舰导弹和一座八联装FM-90N舰空导弹。虽然“佐勒菲卡尔”级护卫舰和“塔利克”驱逐舰的防空能力都仅限于点防御,但“佐勒菲卡尔”级护卫舰却拥有了单舰反舰和防空的能力,这样的性能提升使得原本孱弱的巴基斯坦海军迎来了生机。

  甚至在该型护卫舰的建造中,巴基斯坦海军保留了最后一艘四号舰由其国内船厂进行引进建造,中国沪东中华造船厂派技术人员全程手把手教当地工人建造。当四号舰建成下水之时,巴基斯坦全国欢呼,然而其中的甘苦只有中国技术人员才知道,据称巴基斯坦的工人悟性极低,苦了中国技术人员,还好好事多磨,最终四号舰质量过关。

  第一次购买全新的中国设计的护卫舰后,“佐勒菲卡尔”级护卫舰的风头盖过了“塔利克”级驱逐舰,从各种的视频和新闻来看,该型舰已经取代了巴基斯坦海军主力舰的大哥大地位。也因为如此巴基斯坦海军开始将眼光往中国设计的舰艇看,因此还向中国引进了“阿兹马特”级导弹艇等。

  然而巴基斯坦海军一直想要的还有中国海军的区域防空能力的舰艇,于是巴基斯坦海军向中国购买了四艘054A/P型护卫舰,该型护卫舰是基于中国海军的054A护卫舰的基础上进行了部分的升级,其装备了更加先进的单面相控阵对空/对海搜索雷达,并还装备了新型的超音速反舰导弹CM-302。该舰空导弹选择了LY-80N,其采用了垂直发射方式,这也是巴基斯坦海军首次拥有了垂直发射能力。

  原本巴基斯坦还想引进技术让三号舰和四号舰在其国内建造,但鉴于054A/P型护卫舰的复杂程度和自身技术能力的不足,巴基斯坦最终将四艘护卫舰都交由中国的船厂建造。

  当然了巴基斯坦海军不但只买中国的舰艇,也买其它国家的,比如法国的“阿戈斯塔”级常规潜艇,土耳其的补给舰,荷兰的轻护舰等。但对于中国的舰艇还是十分的迷恋,比如还购买了八艘拥有AIP性能的S20型常规潜艇,巴基斯坦海军还迫不及待的将其命名为“汉格尔”级。甚至在向土耳其购买的“岛”级护卫舰上也安装了中国产的LY-80N舰空导弹,使其区域防空舰的数量得到了补充。

  所以说巴基斯坦海军是越买越强,因为它们舍得为海军建设下血本,当然也有狗大户在背后为其撑腰。使得其海军的建设一步一步地往上走,然而其最大的短板是不能自己设计舰艇和独立建造舰艇,这一点明显不如其邻居印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巴基斯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