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有空警2000和空警200后 再发展空警500是多此一举吗

有空警2000和空警200后 再发展空警500是多此一举吗
2020年11月10日 10:35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众所周知,我国已经装备了空警-2000和空警-200两型预警机,并且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有读者自然会问,为什么在此基础上在较短的时间内还要发展空警-500预警机这样一个新的型号?

  其实,任何装备都要持续发展以满足各种需求,这种需求既有作战性能上的,也有数量上的。空警-2000预警机的平台是国外的,持续发展可能会受制于人。假如人家不卖给我们伊尔-76飞机怎么办?我们的预警机不能就此停滞。而且,空警-2000的大平台也会导致高的造价,提高了装备采购成本。当初为什么在研制空警-2000的同时,研制空警-200,也就是走高低搭配的路子,实际上就是为了解决空警-2000因为造价高昂而难以大批量装备的问题。既然贵的买不起,就可以多装备一些便宜的。就算是美国,也遵循了这样的逻辑,比如美国的E-3,空军只采购30多架,而E-2则是多达70余架。

  空警-200虽然适宜大批量装备,但在性能上受限于平衡木两面阵雷达布局,头尾有盲区,如果大批量装备也不是太理想。因此,发展空警-500成为势所必然之举,空警-500的平台是我们自己的,又能弥补空警-200性能上的缺陷,装备采购价格又可以比较便宜,这些就是我们为什么在较短的时间内研制了三型预警机装备的原因。

  图注:中国空警200预警机,与空警500采用同样的飞行平台

  从外观上看,由于雷达搭载平台规模的差异,空警-500的运-8平台可以提供给雷达的功率和天线面积都要比空警-2000的伊尔-76差很多,但是,这个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虽然伊尔-76所能提供的天线面积要大于运-8,但是,如果在小一些的平台或小一些的天线上采用更高的雷达工作频段,或者说更短的波长,也还是能够弥补天线尺寸带来的差异。最重要的是,空警-500采用了全新的数字阵列技术,雷达的关键部件——收发组件做轻、做小之后,在单位体积内就可以安装更多的组件,有利于增加雷达发射功率,继而有利于增加雷达的探测距离。因此,我们认为,空警-500的基本功能和性能应该与空警-2000相当是有理有据的推测。

  图注:中国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

  总的来说,根据目前我国已公开的预警机资料来看,可以总结为三代的发展,第一代,空警-2000和空警-200解决了有无问题,并且在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二代,在预警机已装备国内的基础上,ZDK-03实现了出口,并解决了运-8飞机背圆盘的问题,承上启下;第三代,空警-500的问世,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同时可能解决反隐身问题。这些预警机型号反映了我国对信息化武器装备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我国预警机装备正在持续、系列化和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