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灿荣: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类似世界大战的危机

金灿荣:我们正在经历一场类似世界大战的危机
2020年11月10日 10:25 军事自媒体 作者:政委灿荣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金灿荣:人类正在经历一场类似世界大战的危机!

  来源:政委灿荣

  今年大家知道是个庚子年,庚子年在我们老人的记忆里面就不太好,就这个年份是不好的。所以今年就印证了老人的智慧挺好的。老人说,今年不好,你就得小心,知道吧,别硬来。1840年就是庚子年,英国很小的一支远征军,两万多人就把我们打败了。当时我们四亿多人,打不赢他啊。这两万多人当中,正儿八经的英国人才四千人,其他一万七千多人是“红头阿三”,印度人。上海人是不是瞧不起印度人,把人家叫“红头阿三”。这是1840年,很惨,我们近代史在屈辱当中就开始了。1900年,八国联军占领咱们北京,又是个庚子年,是吧,西太后也赶到西安去了,很惨的,我们赔款,西方人羞辱我们,赔四万万两白银,说你不是14亿人嘛,每个人赔一两白银,羞辱人嘛,有这个含义在里面。反正我们就知道,庚子年不好,大家小心,那么今年又是庚子年,天灾人祸不断。今年最大的事件呢,还是新冠肺炎病毒冲击了各个国家。我是把新冠肺炎病毒叫做“人类第一场非传统安全世界大战”,我给它这么定位的,因为它那个影响就是个世界大战。

  到目前为止吧,全球是四千五百多万人感染,死亡数快120万了。这个对经济的冲击非常大。比如南非,二季度南非的GDP下降51%。此外,印度下降24%,这都是一个战争的结果,这是一个基本事实啊,今年庚子年年头不好,新冠肺炎病毒袭击人类。咱们中国比较特殊,中国其实是第一个倒霉者,是吧。一月份在武汉,这个病毒集中爆发了。我们就是受害者,但是我们损失挺大的。我不知道你们在一线有没有感觉,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损失,今年还是挺大的。去年一季度是正增长6.2%对不对,今年是不是负的6.8%,这一去一来是不是差了13个点,对吧,我们GDP一年差不多是一百万,今年我估计是一百零五万那样的啊,合着一个季度是二十六万,乘以13万,就是三万亿,一季度已经没了,是不是,二三季度还有影响啊,全年损失啊,我有经济学统计学界的朋友,估计全年损失要超过五万亿。这五万亿大部分还是中小企业就承担了,所以很多中小企业就破产了,对不对。这是咱们的情况,我们其实严重受损的。但是我们中国还是干得不错,我们下了决心封城,然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湖北受灾最重嘛,全国支援,对不对,基本上我们是动用了全国十分之一的医疗力量到一个省,把这个病情算是稳住了啊。那么因为我们干得算可以吧,所以我们现在复工复产也还可以,是不是。那么结果,我认为应该是有损失,但是在全年的话还是能够挽回来的,全年我们应该是正增长,是吧,我们今年能够正增长啊。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在国外,国外现在控制得是不好的。欧洲美国的控制不好,像欧洲整个感染数超过一千万吧,美国现在感染数九百多万了,对吧,这个拉美现在也是一千多万,这三个地方很厉害,南北美洲和欧洲非常严重。然后很多人估计,实际上非洲和印度的情况也比爆出来的严重是吧,因为印度13.7亿人,正儿八经去检测的啊,就城市里面的两亿多人,农村的十亿人他们不检测的,死了就死了。主要因为印度平时也老死人,所以他也觉得也很正常,所以实际的情况比我们看到的严重啊。非洲也这个情况,他没检测能力,所以他也不统计啊。这要真统计,估计死亡数感染数还会更大。

  那么因为这个疫情影响全世界,然后中国以外的影响,就冲击就更大了。所以呢,我们外部环境就有严重影响。我归纳了一下,今年以来咱们中国的外部环境有两个负面的变化或者消极的影响,一个世界经济,一个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影响,首先就是世界经济大概会连续两年下滑。今年,国际货币基金预测世界经济负4.4,明年,他六月份的时候,IMF说明年会好转,但现在呢,因为不是有个第二波疫情嘛,他又悲观了,他预测明年还是负增长,是吧,今年明年两年负增长,其实是世界经济经历了一个萧条,是不是。这样像咱们的出口就会受影响对不对,这是短期影响。长期影响更严重一点,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国家突然发现说全球供应链是不可靠的,来了个小小的病毒,航班停了、贸易停了,我要的东西找不着了。于是现在很多国家有个新的想法,说疫情过后,我一定要把一部分供应链给拿回来,拿到国内,我不依赖外部了。美国这个决心就很大,咱们中国现在也是这个思路对不对。所以你想每一个国家都决心把供应链往回输出,是不是全球化就会倒退。全球化倒退坦率讲,对我们中国是不利的,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赢家。过去40年,中国应该是全球化最大的赢家。很多朋友可能不知道这个数据啊,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时候,咱们国家的贸易总额是三百多亿人民币。去年多少?去年是三十万亿人民币,账面数字长了千倍,要把通胀算进去,也是涨了一百好几十倍,知道吧。这就是基本情况啊,我们贸易是是成功的啊,我们原来78年贸易排位三十几名,现在我们第一名吧。我们09年出口世界第一,13年进出口总额第一,这都是世界银行的数字啊,不是咱们中国的数字。所以很肯定地讲,中国是全球化赢家。但是如果全球化倒退呢,是不是我们以后的收益会少一点了,是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