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研发"隐形"潜艇 外壳覆盖金属指环规避声呐探测

中国研发"隐形"潜艇 外壳覆盖金属指环规避声呐探测
2020年11月06日 09:50 军事自媒体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兵工科技

  图注:中国最近研发了一种新技术,可助潜艇隐形

  提到隐形技术,人们一般想到的是关于飞机的隐形技术,其实,潜艇也是有隐形技术。潜艇是在水中作业的,水面上虽然看不见,但却可以被声呐探测到。潜艇的隐形技术主要就是降低削弱声呐的探测信号和消声技术。

  目前,加强潜艇的隐形能力,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一,控制潜艇自身发出的噪音;二,在潜艇外采用吸声材料和吸波材料,既可以吸收自身的噪音和雷达波散射,又可以吸收声呐的声波,达到隐形;三,增长在水底潜行时间,减少水面修整时间,增强隐蔽性。其中减弱声呐探测信号是最主要的手段。

  针对声呐探测,中国科学家正在研发一项新技术,这项新技术,可以帮助潜艇在水下规避声呐的探测,从而达到“隐形”的目的。

  图注:这种技术同样可以用于战斗飞机,助战机隐形

  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科学院和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用有多圈蚀刻沟槽的金属指环进行试验,发现声波会沿着金属环传播而不被反弹,因为这些沟槽可以让声波沿固定的方向传输,就像汽车沿高速路行驶一样。而声呐探测器是依靠物体反射的回波跟踪目标的,如果收不到回波,声呐探测器将失去目标。

  研究人员称,如果多个金属环相互配合,几乎可以让声波向任何方向传输,如果这种技术应用于潜艇,就可以让潜艇有效规避声呐的探测。这种新技术,理论上讲要比传统的利用吸声和吸波材料降低声呐探测信号的方法更为实用,因为其不但可以让自己隐形,还可以转移声波到其他地方,起到一种诱导敌方的作用。

  未来,中国的潜艇外壳上或将会覆盖一种特殊的铝合金环,潜匿海洋,无影无踪,真正的实现“隐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