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色列向美求购F22战机 美媒:出口并非不可能

以色列向美求购F22战机 美媒:出口并非不可能
2020年10月27日 16:56 新浪军事 作者:笑天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军事观察》网站报道,以色列《国土报》称,该国已向美国提出请求允许购买F-22“猛禽”第五代战斗机。以色列提出这一要求的依据是,如果美国向阿联酋出售F-35A战斗机,那么F-22将是唯一能够保证以色列在中东地区获得空中优势的战机。

  以色列提出的这一要求非同寻常,原因有很多,首先,最重要的是奥巴马政府已在2009年终止了F-22战机的生产。如果以色列的要求是认真的,现在其只能从美国空军购买二手的F-22,这些战机都是10多年前生产的。其次,美国国会有禁令禁止F-22战机的出口。这使对F-22最感兴趣的两个国家日本和以色列无法下单采购。以色列是否能负担的起F-22也受到严重质疑,F-22的维护成本是世界上最高的,价格可能是F-35A的两倍以上。由于没有海外客户和提前停止生产,这意味着F-22的生产规模远低于预期,而且成本非常高。

  F-22和F-35是西方仅有的两款已经投入使用的第五代战斗机,目前F-35正在批量生产,并大量提供给美国的盟友。而F-22是一款价格更昂贵的双引擎重型战机,其速度更快,航程更远,能够携带更多武器和更先进的雷达,其飞行性能和机动性在美国战机中是无与伦比的。F-22的雷达反射面积很低,具有良好的隐身性能。相比之下,F-35成本更便宜,能够大量出口,该机并不是专门被为空战进行设计的,而是能够执行多种作战任务。F-35更适合执行空对地任务,并且可以携带核武器和各种制导炸弹,但在不影响隐形性能的情况下,该机在弹仓内携带的空空导弹数量只有F-22的一半。F-22和F-35分别是冷战时期的F-15和F-16的继任者,它们的执行的任务也相似。然而,与F-22不同的是,老式的F-15并没有禁止出口,美国将其卖给了少数几个亲密的合作伙伴——即以色列、日本和沙特。但是,美国拒绝向以色列和日本出口F-15的继任者F-22战机,这对两国的空中力量是个重大打击

  美国之所以不向以色列出售F-22,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中东国家与中俄的防务合作关系以及向中俄出售敏感技术的影响,这增加了F-22的机密技术从以色列泄露出去的可能。而冷战的结束是另一个影响因素,这意味着以色列的邻国叙利亚失去了苏联的支持,无法大量获得先进的俄制战机,这消除了对F-15战机的潜在威胁,也意味着没有必要向以色列出口F-22。

  但是到了2020年,美国很可能倾向于向以色列出售其最先进的战斗机。虽然叙利亚空军对以色列来说只是一个小小的挑战,但其邻国伊朗和埃及都有机会获得非常先进的俄罗斯战斗机,埃及就已经订购了苏-35重型战机。美国分析人士认为,除了F-22之外,苏-35的空战能力已经超过其他西方战机。而更为严重的是,伊朗被认为是俄罗斯苏-57战机的主要用户,这可能将使伊朗获得比以色列F-15和F-35性能更先进的战机。

  随着新的地区性挑战势力的出现,美国可能倾向于向以色列提供F-22战机,这也可以打消以色列对美国向海湾国家出售F-35战机的顾虑。如果阿联酋、卡塔尔、沙特考虑购买F-35战机,有可能给美国带来数百亿美元的收入。这些海湾国家一旦装备先进的隐形战机也能对伊朗施加进一步的军事压力,减轻美国的负担,并使美国能够更多地关注东北亚等其他地区。

  如今,F-22技术的敏感性也比15年前要低很多,因为美国已经试飞了第六代战斗机的原型机,该机可能在2030年左右开始取代F-22。这进一步提高了美国向以色列出售F-22战机的可能性,特别是美国空军还有许多F-22战机没有编入战斗序列,只是用于训练。因此,虽然以色列的要求非同寻常,但美国考虑向其最亲密的中东伙伴出售F-22也并非是不可能的,双方都可能从这笔潜在的交易中获益匪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网友在新浪军事争鸣栏目上传并发布,仅代表发帖网友观点,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以色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